复旦扶贫干部呼吁:一起“吃核桃,助脱贫”!

2018-10-11|新闻

  六年前,复旦大学在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的牵线下,与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结缘。

  六年来,复旦与永平之间结下了深厚的情谊,结出了丰硕的扶贫成果。

  这个国庆前夕,中国亿万农民迎来了第一个属于自己的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复旦大学扶贫干部们诚挚地发出邀请——“欢迎大家上网买永平核桃!吃核桃,助脱贫!”



  “舌尖上的永平,犹如一场相思的追寻,让每一个生活在这里以及远道而来的人们因此品味到了乡愁的温度。”自然醇香的茶叶,硕大饱满的核桃,是永平劳动人民辛劳的果实,是大自然的馈赠。当这份美味传递给更多人的舌尖,永平农民脸上的愁容将会一点点舒展。


“吃核桃•助脱贫”消费扶贫倡议书



复旦大学师生朋友们、校友们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们:

  时维十月,序属九和。大地流金,万物呼晴。在中国亿万农民喜迎自己的第一个节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永平县的158万亩核桃也成熟了。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永平县农户们满载丰收喜悦,却也难抑心中的忧愁,因为随着核桃市场价格的连年下跌,老百姓又面临着新的困境。


  永平县是云南省大理州管辖的山区民族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自2012年教育部将永平定为复旦大学定点扶贫地区以来,复旦人陆续通过多项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永平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永平的城乡规划、经济发展、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等各领域在复旦人的帮助下取得了可喜的进步。帮助永平如期脱贫摘帽,让永平的百姓能够有尊严有价值地生活,牵动着每一个复旦人的心。


  我们深深感到,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才是老百姓脱贫奔小康的不竭动力,而核桃恰好是永平县最为重要的经济林果,也是农民主要的经济产品和收入来源。这一次的销路受阻,可能会直接影响永平县七成以上农民的正常生活。


  因此,我们倡议广大师生朋友们和校友们积极行动起来,慷慨相助,通过互联网购买永平的核桃、茶叶等农副产品。当大家购入一颗颗核桃时,永平农户辛勤劳动的汗水就多了一丝丝价值,果农脸上的愁容就会一点点舒展。


脱贫攻坚,责任在肩,复旦人马不停蹄、从不停歇!让我们一起分享永平收获的喜悦,通过消费扶贫减轻农民的担忧,为永平百姓脱贫贡献出一份爱与力量吧!


  倡议人 


复旦大学赴永平县挂职干部——

徐宏波、张志强、曲正祥

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驻永平县人民医院医疗队员——

王传杰、颜冰珊、李 莹、刘 磊、刘伟

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驻永平县北斗中学支教队员——

廖明月、潘  晨、曹均艳、米  钦

中国教育工会复旦大学委员会

复旦大学妇委会

复旦大学学生会

复旦大学研究生会

复旦大学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希德书院自管会

复旦大学校友会


二〇一八年十月

  经与永平县主管部门研商,遴选出了4家有特色、品质好且直接挂钩当地农户的当地企业,分别是永平县果亮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核桃)、永平博南山茶业有限公司(茶业)、永平县阿庆嫂食品有限公司(特色小吃)、云南永平红喻核桃产业有限公司(核桃制品)。这些公司均为当地龙头企业,通过“党支部+农户+企业”的扶贫工作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各位老师,同学,校友们,你们所购买的每一笔订单的1%都将捐给复旦永平扶贫教育基金会,用于我们永平贫困学子成长成才。


  当大家购买永平的产品时,大家就已经加入到复旦助力永平脱贫攻坚的队伍里。让我们通过消费扶贫减轻农民的担忧,为永平百姓脱贫贡献一份力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