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责任,讲担当——“雏燕归巢”基层就业校友返校座谈会举行

2021-06-26|学校新闻

6月18日下午,2021年“雏燕归巢”基层就业校友返校座谈会光华楼东辅楼206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复旦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征出席座谈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十余位选调生校友共同参与了座谈。


图片


许征代表学校欢迎选调生校友返回母校。她表示,母校永远是校友的精神家园,学校也将持续关注校友发展,坚持做好“关怀一生”的跟踪保障,同时增强校友对母校事业的融入感,团结和凝聚起全体复旦人的力量,共同为母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努力奋斗。中国正处于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当代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复旦也正处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攻坚时期,复旦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推动基层就业工作,为国家建设源源不断地输出能堪当大任的青年人才。她激励校友们一起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担当民族复兴的重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图片
图片


座谈会由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长、复旦大学校友会执行秘书长杨增国主持。座谈会上,来自甘肃省、贵州省、黑龙江省、湖北省、湖南省、江苏省、陕西省、上海市、四川省、云南省、浙江省的选调生校友分享了在基层工作的经历和感悟。


  • 复旦不仅教给了我们宝贵专业知识,还给予了我们丰富的实践平台,让我们在学生组织、政府机关、国际组织等公共部门中践行卓越为公的理想追求。


  • 毕业时我想,如果我留在中心,固然能做一名好医生,成就一番事业。但是我们最多一年能做一千台手术,那么只能帮助一千个人。如果我们能有很好的医疗政策,那么我们就能帮助更多的人。所以,我想去基层、去乡村、去西部,这样可以在基础医疗的“根子”做一番事业。


  • 我们在复旦每天面对的是老师、同学、课题和实验,而机关和基层工作的环境、方式方法与我们在学校有很大的不同。以“归零”的平常心,在最短的时间里转变身份、适应环境、融入岗位是我们要过的第一道关卡。


  • 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得不忘形,失不丧志,反思自己、查找不足、虚心学习,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以昂扬的斗志谱写人生篇章,不断成长。


  • 从理论知识的汲取人变成实际工作的参与者,在力行中见证了党和国家在脱贫攻坚、人民富裕上下的功夫,也见证了基层工作者的耐力、心力与劳力。对我来说,这是全新的学习体验,也是从象牙塔到社会,成长为有担当的青年人最好的淬炼与洗礼。


  • 即使工作环境是在基层、在村里,也并不意味着我在做的事都是小事,把手上负责的每一件事都办实办牢,汇聚到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甚至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样的大背景下看,我觉得我做的事都是大事,且都是不辜负美好青春岁月的大事。


  • 基层的事情是琐碎的、糅杂的,但也是充满成就感、获得感、幸福感的,我组织的每一次活动都能看到村民实实在在的高兴、撰写的每一份报道都能体现确确实实的改变、访谈的每一户家庭都能记录真真实实的国情,在中国最基层的村庄思考怎么为村民谋福利、做实事,让我的心也变得沉稳、成熟了起来。


  • 我对母校在各方面对历届校友的跟踪关怀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我工作之后收到了学校“毕业生赴西部就业奖励”“郭维城就业奖学金,让我感受到温暖的同时,也感受到母校在助力国家事业的决心,我将继续跟随着母校的脚步,扎实工作,不负期望,不忘自己回西北家乡的初心,脚踏实地,以群众关切的工作为工作方向,发挥自己的所长,希望能够早日独当一面,为地方和祖国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发言校友风采

图片

周峰校友 2017届附属华山医院博士研究生

图片

刘操校友 2017届基础医学院博士研究生

图片

袁子辰校友 2018届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硕士研究生

图片

王浩校友 2019届材料科学系硕士研究生

图片

张茵校友 2019届法学院硕士研究生

图片

姚典君校友 2019届经济学院本科生

图片

高君玫校友 2019届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研究生

图片

张其露校友 2020届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

图片

魏博磊校友 2020届高分子科学系硕士研究生

图片

何璐怡校友 2020届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硕士研究生

图片

周俊夫校友 2020届化学系博士研究生 


“我们定将不负青春、不辱使命,自觉做到珍惜机会,扎实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所有的力量!”一批又一批政治素质坚定、道德品行良好、学习能力突出的复旦人,将带着母校的关怀,扎根于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赓续前行,不悔初心。


图片


阅读原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