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复旦大学EMBA未来工业协会(筹)-上汽大众MEB新能源汽车工厂参访纪行

2021-06-26|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图片



未来工业沙龙·上汽大众

2021年6月3日,复旦EMBA未来工业协会(筹)走进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当天,2015级复旦EMBA校友王爵丰(汽车二厂厂长)及骨干技术人员热情接待了复旦EMBA未来工业协会(筹)一行,同学们实地参观了电池车间和车身车间,揭开了MEB新能源智能制造工厂的神秘面纱,并展开了深入的行业探讨。


展厅概览

未来工业协会(筹)首先来到上汽大众MEB工厂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工厂概况、筹建历程、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呈现了一个更全面、更立体化的品牌在大家面前;随后,大家进一步了解了MEB平台,并现场体验了ID.4 X和ID6 X展车,和上汽大众首款ID.家族纯电动汽车有了近距离接触。

图片
图片


车间探秘

在王爵丰校友的陪同下,同学们有幸参观了电池车间和车身车间,揭开了MEB新能源智能制造工厂的神秘面纱。


上汽大众MEB新能源汽车工厂是上汽大众目前最先进、最智能的标杆工厂,其投入了多项大众汽车集团首次、也是国内首次使用的前沿技术,不仅进一步提升了自动化率和智能化程度,也保障每一辆下线产品的优异品质。


该工厂广泛应用了高度自动化装配及自动测量技术—比如车身车间,就首次使用了机器人全自动拧紧工艺、及At-line在线测量技术,油漆车间使用自动门板喷蜡机器人,总装车间则应用了国内首个全自动底盘与车身合装平台等。相比传统的人工安装,自动化、智能化设备的投入使生产效率更高、操作更便捷、数据可记录追溯并为后续的持续改善生成建议方案,产品质量也更加稳定可靠。


在生活正进入“万物互联”的今天,MEB新能源汽车工厂同样也拥抱数字化智能生产,以数字化与网联化的工业制造,为产品品质助力。据了解,这家MEB工厂是上汽大众首个实现工业无线网络全覆盖的汽车工厂,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数据信息将被实时收集并传输至数据平台储存和分析,实现系统集成、数据协同。


同时,工厂应用了中央监控系统、设备智能管理系统、生产关键指标动态管理系统、能源智能管理系统四大核心系统。这些系统将对生产线上产生的“大数据”进行监控与分析—无论设备运行、产品质量、物流、能源消耗各种信息都尽在掌握,让制造全过程可视、可追溯、可预测。


此外,智能设备、系统的广泛应用,使MEB新能源汽车工厂在环保可持续领域同样更进一步—工厂秉持绿色生产理念,运用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热电联供、余热回收、雨水回收利用、中水回用技术、能源管理系统等28项节能环保措施;同时,能源智能管理系统(EMS)还会动态监测5大能种消耗,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手段,分析和预测车间能耗,实现精细化的能源管理。

图片


会员研讨

车间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回到了上汽大众会议室,由MEB工厂的技术专家就自主创新案例、亮点(如视觉智能、车身总拼定位焊)和LCIA低成本自动化等话题做了详细介绍。


王爵丰校友、筹备会代表杨斌校友组织参会同学展开了广泛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同学们纷纷结合汽车行业、上下游企业的实际案例展开激烈探讨;资深的业界校友由点到面的精要总结与点评,启发了参访的同学们,大家表示学习到了新的技术、新的知识、新的趋势......


夜幕降临,各位校友也进行了友好愉悦的餐叙交谈,大家表示从线上走到了线下,走进了最一线的工厂进行实地探访,非常喜欢这种参访交流的形式,期待有更多机会与未来工业协会(筹)一起走访更多的优秀企业和地区,加深校友间的交流和共同成长。

图片
图片



# 2021.6.3 #

参访感言

【未来工业沙龙·上汽大众】复旦EMBA未来工业协会(筹)走进世界制造业的灯塔——上海大众汽车,领略荣获2021世界年度车桂冠(ID4X车型)国际先进制造车间的魅力。感谢爵丰同学的鼎力支持和悉心准备,感谢校友中心老师的指导帮助,感谢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交流,活动精彩纷呈!复旦未来工业协会(筹)第一次线下活动,今天正式在上汽大众拉开了序幕!——杨斌 2007秋2班


徜徉在MEB工厂里,顿时领略到了荣获2021世界年度车桂冠(ID4X车型)国际先进制造车间的魅力!当带着耳机、坐着电瓶车在拥有6万平米的车身制造车间里参观时,真的被震撼到了!让我一改之前对大众品牌的认知,大众其实不大众,也很不一般!

参观后的分享更是精彩, 了解到LCIA低成本智能自动化的精髓。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昂贵、高精度的自动化设备的叠加不等于自动化!在此感谢王爵丰同学的周到安排,让我们不虚此行、受益良多、深受感染和启发!——顾宝凤 2006秋2班


感谢爵丰同学的周到安排,上海大众新能源工厂参访!高端智能工厂、智能视觉在工厂生产中的应用、低成本自动化创新等,受益良多,深受感染!——付金国 2016春3班


一个企业做的成功与否,很多细节就可以看出,今天参访上汽大众MEB新能源工厂,作为业内智能工厂标杆,一项简单的接待工作都流程化,细节见功夫,点赞,,感谢 大众二厂厂长 王爵丰同学!感触良多,学的更多!——顾云锋 2015春2班


走进世界制造业的灯塔-上汽大众汽车,领略荣获2021世界年度车冠(ID4X车型)国际先进制造车间的魅力,一千多个机器人的车间像到现场。——李聪侠 2015台大班


今天复旦EMBA未来工业协会,组织第一次线下会员活动。在上汽大众参观MEB工厂,对低成本智能自动化,这个理念非常认同。适合的才是最好的,昂贵设备的叠加不等于智能化。

持续改进,让一线工人发挥主动,结合普遍的解决方案,实现节点问题的解决,就称得上是好的柔性方案。——李俊萍 2019春5班


上汽MEB智能工厂参访,不仅参观了工厂车间,爵丰学长分享的几个案例也特别有意思,特别是LCIA - 低成本智能自动化正是我们需要考虑的,是否一定是采购或者开发成套自动化流程,是否可以利用机械结构做一些改进。始终从人出发,不是为了黑灯而黑灯,很有启发。——何珺 2019春5班


感谢爵丰学长和洁平同学。今天有幸了解到两家汽车界灯塔级的企业,同时也是老牌汽车强企和造车新势力思维的碰撞,各自都很好的诠释了对电动汽车未来的态度。受益良多!——陈韬 2020级8班



关注我们·加入我们

复旦大学EMBA未来工业协会(筹)

    我们关注工业未来: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工业4.0、智能制造;互联网技术、边缘计算;大数据、云计算;AR、VR、3D打印;数字化工厂、数字孪生;精益管理;工业软件、ERP;工业信息安全、功能安全;新型传感器;……

    我们关注前沿技术的发展,在工业制造上的应用,我们不追逐技术的本体;

    我们关注未来工业的演化,新的工商模式的构建,我们不成为商业平台;

    我们关注未来工业的伦理,研讨、剖析社会环境变化,趋利避害打造企业家沙龙;

    我们等着你来……

图片

方式:

欢迎关注校友小程序平台,搜索组织复旦EMBA未来工业协会(筹),申请加入。


阅读原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