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 | 七一前夕看望老党员邓明琴校友

2021-06-26|总会新闻
图片

建党100周年前夕,复旦大学对外联络与发展处处长、党支部书记,复旦大学校友会执行秘书长杨增国来到辽宁沈阳,看望1952年随复旦大学农学院北迁沈阳的老校友邓明琴教授。


图片

1949年邓明琴教授在复旦大学毕业时留影


邓明琴教授为我国著名草莓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名誉理事长,被誉为“中国草莓之母”


邓明琴1925年出生,194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农学院园艺系,后分配到山东省农林厅从事果树技术工作,1950年10月调回复旦大学农学院园艺系任教。1952年全国高等院校调整,她随复旦大学农学院调整到沈阳农学院,一直从事果树方面的教学和草莓方面的科研工作达40余年,1956年晋升为讲师,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晋升为教授,1991年离休。目前是1952年北迁赴沈的复旦农学院教师中唯一在世的老师。


图片

拳拳校友心,殷殷母校情。杨增国向邓明琴教授献上了鲜花,代表复旦师生、校友向她表示问候,并为邓教授带去了复旦校园建筑画册,向老校友介绍了复旦日新月异的发展。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邓教授自1956年入党至今,是一名拥有65年党龄的老党员。为此,杨增国为邓教授送上了纪念《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一百周年纪念邮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复旦学子的殷殷希望,在赓续复旦红色基因中,筑牢信仰之基,做好《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图片

携来百侣曾游,忆往昔峥嵘岁月稠。老校友是复旦宝贵的财富,也是校史的活化石。身为一名复旦人,邓明琴老学长从北碚时期到迁回上海,再到北迁至沈阳农学院(现沈阳农业大学),她的一生浓缩了半部复旦大学的发展历史,也讲述了复旦人在中国农业发展史上可歌可泣的奋斗故事。身为一名老党员,老学长亲历了艰苦奋斗的年代,同时也见证了伟大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步一步走向辉煌。


日月光华照前路,旦复旦兮心如故。校友是母校最好的名片,母校是校友永远的精神家园。祝愿邓明琴校友健康长寿!


图片

阅读原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