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法律沈阳:法律人的职业生涯如酿酒

2018-10-12|校友走访

沈洋上海众华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同样作为毕业20年返校的校友,沈洋把他的法律职业的成长称作是一个酿酒的过程。

在上个世纪90年代,物质条件还不丰富,手机电脑还没流行时,沈洋在复旦法学院度过了他人生最文艺最富有梦想最丰富的七年,法学院老师的幽默、睿智,在课堂上的轻松活泼的风格,讲解法律由浅入深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第一次他觉得法律如此富有魅力,充满了生命力。

酿酒的第一步首先是沉淀和积累。三年研究生毕业后,沈洋进入了一家由原先复旦老师所设立的律所,这是一个并不轻松的法律前期积蓄力量的过程,在这家律所的三四年时间里,沈洋几乎能接触到所有类型的法律业务,法律业务的每一个过程他都参与其中,也是执业初期这段“万金油”式的成长给以后的厚积薄发提供的泥土。但沈洋清楚的知道,“万金油”式律师成长反而会有诸多的限制也会遇到更多的选择,在市场对专业化的法律人才需求的急剧增加的市场背景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领域和方向是他那个时候所面临的选择。

酿酒的第二步是选择和专心。什么样的原材料酿什么样的酒。沈洋在复旦大学读书时,复旦就有全英文授课的课程,外教的课程也很多,因此,法律英语是沈洋非常具有优势的方面。涉外业务是他当时的首选,他本身就是喜欢静的人,拿手的是对于文字的把握和控制,每一个标点,遣词造句,每个细节都不可辜负,他认为他这样的性格特点和优势很适合非诉。也是因为复旦的关系,沈洋在确定了他的执业方向后就进入了信达律师事务所,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律所也算是复旦人的一家律所。在经历了十年在涉外非诉业务的专业积累和磨砺后,他的法律专业能力已经非常成熟。此后又经历了律所合并,他的职业发展也跟着律所的成长而有进一步的成长和丰富。

酿酒的第三个阶段是反思。法律是一门社会科学,律师做的不仅仅是案子更是一个品牌。没有人一开始一毕业就是一个成功的律师一个成熟的法律职业者,学习再好起点再高,也得沉下心来,认真对待每个案子,对每一个客户认真负责。职业能力积累的过程像是长线投资,想通过仅仅一两个案子就名声大噪,在律师这行是不可能的,韬光养晦,厚积薄发,专注在自己的领域,可能会遇到一些波动或者挫折,也会进入到职业发展的瓶颈期,但最终会成为一个出色而且成熟的,有职业尊严的法律人。并且随着专业能力的提高,也会带来一系列的积累,客户的积累,人脉的积累以及对于生活的感悟的改变,都是在成为一个成熟法律人的过程中所发生的改变。

反思是很重要的,对于每一个做过的案件的回顾和思考,对于每一次挫折的总结和反思,对于每一次面临新的选择时的反应,以及对于一段人生经历的顿悟,都是意义重大的。古语:“温故而知新”对于知识的一种方法论,不如也用在自己的法律人生中。

沈洋虽然已经毕业20年,但一提到大学,还是像个青年学生一样,观点和表达都充满了理想主义的气息,他希望大学教育是自由的,精神上丰富而充盈的,大学生们不要害怕打破传统,不要墨守陈规,要敢于去怀疑,敢于去质疑,敢于去表达。法学生更是如此,要有独立且自由思考的意识和能力。对于未来的就业也不要过分焦虑,好好学习,认真过好每一天,相信努力过的时光是不会让勤奋的人失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