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法律赵晔:尝试不同领域,找到和自己优势相契合的执业方向

2018-10-12|校友走访

赵晔美国昆鹰律师事务所驻上海代表处律师

2004年进入复旦法学院读书的赵晔,高中时是一名理科生,热爱物理,有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在追律政剧的时候,她也从艺术表现方面初步了解到,法律不仅仅需要严密强大的逻辑能力,这还是一门社会科学,包罗万象,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法律,法律同时也是实现正义的工具,这些因素让她选择了法律,成为了一名法律人。

在复旦印象最深刻也对她影响最大的两件事,第一,是在大学刚开始的第一学期就遇到了潘伟杰老师,这节宪法课是赵晔法律意识的启蒙,潘老师讲课风格充满激情,风趣幽默,深入浅出,让赵晔意识到法律不是枯燥的法条,是如此有趣且充满生命力的科学,也让她感受到了复旦老师对于法律教育工作和法律本身的热爱,这种热爱也感染了每一个进入新学期的同学。第二,赵晔虽然选择了法律,但是对于其他课程,比如物理、化学等还是有着非常浓厚的兴趣,复旦开设了很多通识教育课程,请著名的教授和专业人员开设讲座,这让她在大学时期开拓了视野也交到了不同专业不同爱好的朋友。各种社团,各种专业讲座丰富了她的大学生活,这是复旦这所综合性大学给予每个复旦学子的无形的礼物。每个复旦人都能从她深厚的文化底蕴中汲取到自己成长的力量。

从复旦毕业后,赵晔并没有立马投入工作,而是选择去美国深造攻读jd学位。回国之后,她考虑到不管做什么样的业务都和中国的这个市场和土壤分不开,也需要了解相关的法律体系和操作,法律初期的专业积累,社会经验的积累都要依托一个成熟的工作环境,他选择了一家成熟的中资律所来作为她职业初期的成长平台。在中资所工作几年之后,她遇到一个新的机会可以去外资律所做业务,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平台,也能接触到一些有意思的业务,依托国外的Office,做在中资所可能接触不到的业务。

目前,赵晔主要做争议解决和合规方面的业务,做诉讼不像非诉那样需要长期的加班,做诉讼反而更像是理想中的律师,有自由支配的时间,能够独立承办案件,接触当事人,能从每个精心尽力解决的案件中感受到律师这份职业的尊严和意义。作为女性法律工作者,体会到了社会对于女性工作者的一些宽容和尊重,由于女性所特有的感受情绪能力和沟通方面的优势,在诉讼业务中相较于男性有沟通上的优势。

赵晔的法律职业发展还在一个上升期,她对于复旦法学生的建议是在学习过程中,在大四的时候不妨多去实习,试试不同的领域,找到和自己优势相契合的执业方向。另外,心态也要调整好,毕业后如果是一个很高的起点进入了一家非常不错的律所,要保持谦卑的心,继续学习。如果就业不是特别理想,也要带着复旦给予这份从容和自信,蓄力等待时机。

在这次返校日,她遇到了当年的一位通识教育课的教授,教授的一句祝福她也想转送给我们每一个在校的学生。“母校永远是我们的港湾,我们不仅仅受她呵护,也从她身上汲取力量和智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