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丨材料科学系系友们在行动!

2020-02-25|防控抗疫


2020年初,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争在全国打响。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全国各地的系友们主动履行使命,齐心协力,或驰援一线,或筹措物资贡献力量。

同时,系友们还心系母校师生,竭尽所能为系里捐赠防疫物资,支援母系抗击疫情。130日,2018届系友唐晓峰把公司辗转采购,用于节后复工的300只口罩,在到货后第一时间送到系里;23日下午,2003届系友刘雁桥亲自送来了从日本购买的200只口罩;217日, 2002届系友沈志昊向母系捐赠100瓶免洗消毒洗手液,用于开学后师生防疫工作;220日,系兼职导师、2002届系友段冀渊通过国外医疗企业,给系里捐赠一批口罩,用于师生疫情防控。

下面来看看系友们抗击疫情的故事吧

  

17年后,他再次主动请缨

投身一线

  

段冀渊,中共党员,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2002届本科毕业,复旦大学校外硕士生导师,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校友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副会长,原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业品与原材料检测中心副主任,现于海南省洋浦保税港区管理局挂职,担任副局长。

  

段冀渊毕业后一直在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刚到单位不久就遇到了非典SARS”的肆虐来袭,并前往抗击非典的第一线工作,穿着防护服在入境处工作了三个月,每天把橡胶手套摘下来发现手都被汗水泡坏了。2020年,段冀渊刚到海南挂职不久,又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这一次,他再次主动请战,投身防控第一线,带头防疫做表率。

  

段冀渊说,这次的疫情防控当地领导非常重视,他去第一线做的最多的就是在细节上下功夫,反复唠叨,提醒民警同志要在检查车辆人员的身份证时千万不要直接用手接触,并带好护目镜;办公大楼门口不要让进入人员自行登记,要设置专人负责,避免轮流握笔的传染风险;他还多方联系,为当地引入了一些用于疫情防控的设备。在返工高峰来临之前,他也邀请了来自中国疾控中心、协和医院、中国食药监等博士团团友到海南省洋浦经济开发区现场指导防控的各项细节,并逐一监督改进。

  

作为学校兼职导师,段冀渊希望能为系里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通过同为挂职的战友,联系到国外医疗物资供应商,最终为系里捐赠了一批口罩。这些口罩将用于系内老师的疫情防控,并分批寄送给疫情严重地区的学生。

  

段冀渊校友寄语材料系的学生:大家一定要做好坚守,你们的阵地就是在家里,守住阵地,坚持到底!可以将在家里的故事,当地的美食,分享给我们这些在防控一线的人,看到你们平安,我们就安心了。战不能光靠一线防控,更要靠你我他。

  

  

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基层选调生

  

黄宇嫣,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2019届硕士毕业,河南省鹤壁市定向选调生,现挂职于白寺乡东尚庄村,任包村干部。

  

大年三十上午11:00,黄宇嫣才从白寺乡人民政府回到家2个小时,就接到乡里紧急会议通知,她甚至没来得及吃午饭就马上赶回乡里。会上通知:年假取消,全体机关干部立即下乡,到所分包的村里挨家挨户排查从武汉返乡人员,登记信息,摸清底数,重点监测。也就是从大年三十开始,20多天,她一直奋战在一线,未曾回过一次家。作为一名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被安排分包一个村,她心里还是有点发憷的,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村里的所有防疫工作她都亲身参与,科学设置村内的卡点,逐户排查省外返乡人员,亲自上门粘贴隔离点温馨提示,对隔离人员及其家人做好心理疏导和生活帮扶,利用大喇叭反复喊话提醒村民不串门、不聚堆,在街里巡逻劝导群众不聚集,取消村里的庙会和文化活动,给未返乡人员打电话劝阻他们疫情期间暂时不要回家等等。村支书还打趣她说:现在你对村里的了解都快和我这个支书差不多了。

  

在这二十多天的防疫工作中,她经常加班到晚上11点之后,回到乡里饭都没有了,她也在宿舍偷偷哭过,但是第二天又会早早地起床赶到村里。截止目前,村内共排查出9个从湖北回村人员,12个省外返乡人员,23个市外居住人员,村内无一例新冠肺炎患者,这也是她欣慰的地方——只要大家都安好,那她的付出就是值得的。在她心里一直有句话在支持着她:十七年前,全世界守护90后;十七年后,换90后来守护你们。

  

  

始终把企业的社会责任放在心中

  

唐晓峰,中共党员,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2010届硕士,2018届博士,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校友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副会长。2010年自主创业创办上海朗亿功能材料有限公司,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以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带领团队开展项目研发和市场拓展,实现公司业绩的跨越式增长。唐晓峰始终坚持创业初期的那份信念,把社会良知和责任放在心中,担任松江区团委兼职副书记 、松江区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副会长、松江区工商联青年创业者联谊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校友会副会长,获得上海大学生建功立业单项奖,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被评为上海市青年创业英才,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两新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疫情严重,口罩货源紧张。唐晓峰校友在年前就委托朋友帮助采购部分口罩,准备节后复工后用,也可以支援一下地方的防疫工作前线。最后一共只采购到300个。当材料系在校友会群中提及,希望给留校的学生采购一些口罩时。唐晓峰校友第一时间把300个口罩全部送给学校。当口罩刚到松江,他连包装还没有拆就直接转交系里的龚嶷老师,第二天就送到了学校。

  

唐晓峰在上海松江区生活和工作,流动人口比较多,属于重点防控区域。他有很多在政府、学校工作的朋友,整个年前年后基本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都在防疫前线。这些热心的朋友和他一共给前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了千余份中医茶饮,帮助他们提高免疫力。此外,他们还紧急采购了一些额温枪,送给了基层单位,帮助进行疫情防控。

  


注意!材料学博士自录5分钟视频带你安全进出门,远离病毒!

  

唐晓峰说:高致病性的细菌和病毒,确实是人类的敌人。我想就是我们材料人能否从材料的角度,做些研究和开发工作,通过材料来保护我们人类更好的抵御这些高致病性的细菌和病毒。我们公司这几年一直在关注这个领域,目前也开发了一系列的杀菌抗病毒的材料添加剂产品,可以添加在几乎所有的高分子材料和陶瓷材料中,使得材料变为抗菌防病毒材料,预期今年可能会开始发挥效用。生物、医学和材料的交叉领域也是一个新兴的很有趣的领域,希望学弟学妹们有兴趣可以进入这个交叉领域进行研究和创新。这次寒假可能会很长,希望学弟学妹们趁着这个长假好好的做一个总结和规划,并且针对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沉下心来好好学习。耐得住寂寞,才能有所收获。众志成城定能共克时艰,疫情过后明天一定会更好!

  

  

积极组织投放防疫物资

  

沈志昊,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2002届材料化学毕业生。毕业后创办了新炘实业公司。公司之前经营的产品主要是日化美妆,家居护理类产品, 洗手液也是日常经营的产品。这次疫情袭来,他们第一时间组织了防控物资,提供到市场。

  

沈志昊对于母校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这次疫情防控期间,他向系里一次性捐赠100瓶免洗消毒洗手液。他说:能够有这样的机会给母校出一份力,是我的荣幸。” 

  

沈志昊说,疫情期间,最重要的是要做好本职工作,为疫情防控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他带领公司员工积极组织了疫情物资,投放到终端市场,保障防疫物资的及时供应。同时,基于在日化和消费品行业内的网络资源,帮助其他企业和机关部门对接到物资供应,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材料人,尽自己的力帮助

母校的师生们是理所当然的

  

刘雁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2003届本科毕业,香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就职于复旦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2017年至今于江苏省花桥经济开发区挂职,任科技局副局长。

  

刘雁桥2003年毕业时恰逢SARS,深知防疫物资的重要性,因此20201月份刚收到初步疫情通报的时候,他就及时托国外的朋友迅速购买了口罩及时快递回国内。刘雁桥校友的初衷是分给身边买不到口罩的朋友,正好在微信群看到材料系希望给留校学生采购一些口罩,他立刻将200个口罩送到学校。他说,作为材料人,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母校的老师同学们是理所当然的。

  

关于在家禁足,他说:难得有节奏慢下来的时候,整理一下心绪思考一下未来,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相聚是缘,材料是家,携手努力,共克时艰。

  

  

疫情当前,系友们以实际行动和全系师生一起站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相信我们一定能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资料来源丨黄宇嫣、段冀渊、唐晓峰、刘雁桥、沈志昊

排版丨王端端

责编丨杨硕

  

来源:“复旦大学材料系”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