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曦清风迎华诞”复旦大学师生廉洁文化作品展暨赵青云校友廉政漫画展开幕式举行

2021-06-28|学校新闻

今天(6月28日)上午,“燕曦清风迎华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复旦大学师生廉洁文化作品展暨赵青云校友廉政漫画展开幕式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廖凯原法学楼一楼大厅举行,百余幅由复旦校友和学校师生创作的廉洁主题作品集体亮相。

校党委副书记许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金海燕,宁波海事局原党组书记、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校友、漫画展创作者赵青云出席仪式。校学工部、研工部、工会、外联处、江湾管委会等部处负责同志,部分院系负责人和纪检干部,获奖师生、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参加仪式。活动由校纪委办公室和党委宣传部主办。




校内校外联动创作,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金海燕在开幕致辞中代表学校对莅临参加活动的领导、校友和师生表示欢迎,并对参与组织、支持本次活动的单位和师生表示感谢。他指出,在建党百年之际,学校策划、组织这一活动,其初衷就是通过广大师生参与的过程,在校园营造起廉洁文化的氛围。


本次展览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征集到的复旦师生廉洁文化主题作品。在各部门各单位精心组织和广大校友、全校师生热情参与下,征集活动在不到一个月内的时间中收到师生作品133件,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综合评审,评选出优秀作品52件,作品类型包括文学文字类、书法篆刻类、绘画海报类、摄影类、网络新媒体类。校党委书记焦扬、校长许宁生、校纪委书记金海燕也为本次活动创作了书法作品。


展览另一部分为赵青云校友的系列廉政漫画作品,均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围绕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潜心创作而来。展出作品精选自赵青云近年创作的近千幅作品,内容涉及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六个方面。每幅围绕一个主题,图文并茂、寓教于乐。此次展出作品,已编印入《廉镜漫笔》《画说全面从严治党》《清风劲雨》三本书,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人民东方出版社出版发行,先后在中央相关部委和全国多地艺术馆、美术馆、博物馆展出,至今累计观展党员干部人数达150多万;被人民日报社、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现场,许征宣读获奖名单,并与金海燕为获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组织奖的师生或单位代表颁奖;校纪委副书记胡华忠为优秀奖、人气奖的获奖个人颁奖。

校友赵青云:“用艺术讲政治”,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传播正能量

作为复旦校友,赵青云在发言中回忆了多年前考入俞吾金教授名下,攻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学位的时光。“回想当年,俞教授就常跟我说:青云,你工作经验丰富,文学基础又好,希望你能从哲学的高度,用艺术的笔墨,更好地为服务党和国家建设出一份力。”赵青云至今时刻牢记老师的谆谆教诲,也一直希望能为母校做点什么。


“今天,承蒙母校厚爱,我的作品能够在校内展出,既感荣幸之至,更感千钧责任在肩。”赵青云表示,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很高兴能在母校参与师生廉政文化作品展,并对学校党委的信任、校纪委的大力支持以及各位师生的莅临参观表示感谢。


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赵青云就致力于“用艺术讲政治”的创作之路,先后采用杂文、漫画、篆刻等方式,来解读和宣扬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和要求。他创作的近千幅廉政漫画系列作品,以诗、文、画、印为一体的形式,以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艺术风格,力求做到上接中央精神、下接基层视觉,把群众所厌恶、唾弃的社会现象来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使作品在轻松幽默中揭示矛盾,讴歌真善美,鞭挞假恶丑,传播正能量,得到了党员欢迎、群众点赞和社会认可。他希望今天在此展出部分作品,能帮助大家进一步提升廉洁意识、领悟国家治理智慧、丰富廉政教育形式。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三个月,分别在江湾校区、邯郸校区和枫林校区巡回展出。


来源:纪委办公室、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