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国金胡晓妍: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2018-10-17|校友走访

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胡晓妍校友是2004级经济学院国际金融系的毕业生,目前在联储证券公司计划财务部担任总经理助理。

一、念复旦在计划内

和胡晓妍校友的采访是以电话访谈的方式进行,“我已经订好会议室了,你打过来吧”,于是开始了和校友聊天式采访。

晓妍校友是个很健谈的人,这打破了我之前对于财务人沉稳内敛的刻板印象。轻快的语气中处处透露出复旦人的自信。来自吉林的她选择离家千里远的复旦求学也是有着自己的原因“我们班是零班,同学们成绩都很好,报考时北大人大复旦都是比较好的选择。考虑到比较喜欢上海的环境,我就选择了来复旦”。

来复旦求学也起源于晓妍校友的一个儿时梦想,“很小的时候就要来复旦念书,然后就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计划性强,安排得当是晓妍校友一个很大的特点,在高中时代晓妍校友就逐步形成了这样的好习惯。高中时,为了提高英语水平,每天坚持练习,就开始于高一时英语老师说的“只要每天四篇阅读理解,一篇完型填空,坚持三年,英语成绩一定可以超过120分。”班上的同学都听到了,晓妍校友做了,并且一直坚持了三年,最后高考英语成绩为126分,以高考总成绩在吉林地区排名第二的身份考入了复旦大学的国际金融系。

二、复旦让我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人

来了复旦后,晓妍校友发现周围的同学都特别优秀,而且目标明确。例如哪个阶段要多拿学分,什么时候进社团参加学联活动,几年级开始找实习为职场做准备,学习生活的安排都很有条理。“我们国际金融班就是个学霸班,大家都特别认真和优秀,还记得上高等数学课的时候大家都会提前两天去占座。”

在这种氛围下,晓妍校友对自己的各种学习进一步制定了计划和安排,上课认真学习听讲,从来不搞突击复习,因为平常学习很认真;大一大二学习基础知识,大三实习,大四写论文找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最后助力自己开启了向职业生涯的转变。

对于复旦给自己带来的收获,晓妍校友很是感慨,既感慨时光流逝,也感慨复旦给予自己太多的东西。“复旦真的是个氛围很自由的学校,在学校,你可以找到自己的方向,按照自己的计划和兴趣来”,复旦自由的精神让晓妍校友一直铭记,然而在复旦收获最大的还是身边众多优秀的同学们。“和优秀的人在一起自己会很开心,在他们身上可以学到坚持自律等很多东西,对自己也有很大的影响。”

三、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晓妍校友一毕业就去了德勤,做的是审计工作。“工作还是和学习状态很不一样的。德勤是个很塑造人的公司,踏实工作的氛围也很不错,在德勤我进步很大”。在德勤工作了六年半之后,为了更好地平衡事业与家庭,晓妍校友离开四大,加入了一家券商,负责合并报表和税务会计的工作。2016年,胡晓妍随着上司一起加入联储证券,担任高级财务经理。她不仅完成了财务的职业转型,还带领计划财务部推出“多维度精细管理实践”:以部门、项目、个人等管理对象为核心,根据需求提供多维度的业绩报告,达到现实性与前瞻性相结合、多维性与整体性相统一的目的,切实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每个主体,促进业务贡献与资源配置、员工激励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切实解决薪酬分配与资源配置的问题。

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是晓妍校友一直以来对自己的要求。晓妍校友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一直在专业上提高自己,是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以及国际内审师。现在又开始了MBA项目的学习,期待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提高,为自己的未来赋能。

四、给学弟学妹的建议

在职场打拼了多年的晓妍校友对于学弟学妹有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平台很重要,好的平台会教给自己很多东西,告诉自己如何应对压力,如何承担责任;

二是坚持学习,坚信学无止境;

三是保持勤勉的态度;

学习也好,工作也好,晓妍校友认为,都应该孜孜不倦,锲而不舍,精益求精,不断的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