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周峰校友代表发言

2021-06-28|校友走访

6月18日上午,复旦大学2021届赴西部、基层、国家重点单位就业毕业生出征仪式暨实习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光华楼东辅楼202报告厅举行。出征仪式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2017届博士毕业生,2017年陕西省选调生周峰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分享了在基层工作的经历和感想。

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老师和同学:


大家好!我是2017届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的博士毕业生周峰,2017年陕西省选调生,先后挂职于宝鸡市卫健委副主任、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现任宝鸡市中心医院副院长。今天很荣幸能回到熟悉的母校,和大家分享交流一下我的选调经历:


在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外科读博期间,我每天都能看到全国各地的患者如潮水般涌向这个国家神经疾病诊疗中心,不禁感慨群众的看病贵、看病难,看病累。毕业前夕,我拥有3项全国大学生科技竞赛奖、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放弃了留院的机会,报考了陕西省选调生。因为我认为当医生,只能帮助一位位个体。要想帮助更多病人,需要建立更好的医疗保障体系,要做到这点,就得去乡村、去基层,那里是基础医疗的“根子”,我要将自己所学书写在祖国大地上。


光有理想目标是不够的,刚到基层工作的我便遇到了困难。第一次用4小时翻越秦岭,到了一个叫留凤关的小镇,在那里,我才知道在教科书,在复旦大学,我所学的治疗指南是“没用”的。县医院没有DSA血管造影,没有介入治疗,教科书上针对心肌梗死、脑中风的诊断、治疗最有效的方法无法实现。萎缩的乡村,佝偻的老人,蹒跚的幼儿,卫生院的院长和仅有的几位医护人员在蜿蜒的公路上送别我们的场景让人难以忘怀。


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我花了三个月时间,用做科研的劲头查阅大量本地病史,深入了解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几乎跑遍各区县医院,写了一本7万字的调研报告,把全市的医疗短板和需求都理顺了。在母校老师帮助下,从学习目标、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等方面,细致制定妇产科、儿科、康复科等医生培养计划。三年来,宝鸡市多家医疗机构已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皮肤科和康复医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附属儿科医院签订合作协议,70余名宝鸡医护前往母校学习,将新技术、新项目、新理念带回了宝鸡。就在这周有7名我院医务工作者分别在附属华山医院、肿瘤医院分别进修学习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泌尿外科MDT协作和先进康复技术。2019年我邀请上海五四奖章获得者,复旦大学专家博士医疗团到宝鸡服务了800余名患者,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了上海的优质医疗资源。开展了十几场报告会,让数百名基层医护学习到最新的指南规范。几十余名母校专家先后到访开展会诊、教学、指导工作,复旦大学的专家已在宝鸡成为响当当的名片,在群众和医务工作者中流传。联合母校培养科研人才,多方位进行指导,全市卫生系统从年均发表7篇SCI论文达到了2020年的40篇。


不知道三年来,有多少次站在手术室外和家属一起等,站在门诊房间外和病人一起等,站在教室实验室外和学生一起等,只为在下楼的电梯里,在回办公室的路上,在去食堂的路上,请老师们看一个病例,收一个学生,开一次讲课。当请来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王宏老师与大家分享羊水栓塞,这个孕产妇最凶险疾病的治疗经验时,台下200余名来自基层的医生眼睛都亮了。大家有的快速记笔记,有的拍照。那一刻,我能感到更多的准妈妈和新生命得到保障。


脑卒中是严重危害群众生命安全和质量的重大疾病。当附属华山医院康复科的专家介绍诊疗经验时,台下来自四区八县110名基层医生聚精会神地听讲、记笔记。我相信,会有更多的老人将从中受益。


三年来,我静静地在感受,感受母校老师、同学们的热情、无私和大爱,感受宝鸡医务工作者的求知、责任和努力。我要在复旦上医培养更多陕西宝鸡地方卫生人才种子,因为我相信,他们总有一天能发芽长成参天大树,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健康。


我认为,对于复旦大学的学生,离开复旦大学并不意味着脱离了学术科研,而是将训练的科研思维和方法在更广阔的天地大展身手。


在复旦大学求学期间,我曾在教育部、卫生部医学分子病毒重点实验室有过五年的研究经历,省政府启动I级响应后立刻从上海返回宝鸡,担任市卫健委流调组副组长。与省疾控专家前往集中医学观察点现场,结合在分子病毒实验室的经历,提出专业建议。隔日查阅所有确诊患者的病史,了解治疗进程,通宵绘制所有确诊患者的链状图,追踪到每一个密切接触者,对疑似患者的流调报告进行审核,及时纠正、监督、反馈、指导县区完成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工作,确保没有遗漏一个可疑人员,发挥专业优势,对全市疫情数据进行汇总整理,做出统计推断进行预测。通过笔试面试选派医务工作者前往母校分子病毒重点实验室学习,培养传染病相关人才。


今天,看到老师同学们,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四年前的我也是在这里,聆听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带着理想,带着勇气,带着情怀在西部扎根。今天又在这里,看到学弟学妹们朝气蓬勃的脸庞,也想作为学长和大家说几句心里话。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服务国家中心任务,这不仅要求大家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关心国家和新时代的形势,坚决贯彻落实组织的目标和任务,也要求大家始终保持敢闯敢试的创新和奋斗实干精神,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因为大家既是下沉到基层学习的选调生,也是复旦大学培养过的学生。读书不会因为离开学校而停止,反而对于读书的要求更高了,多读经典,善于思辨,结合实践,当自己成为热锅上的蚂蚁,要用智慧去解决问题。青春的工作之路刚刚开启,大家要系好第一颗纽扣,有所为,而有所不为,心存善念和感恩,多做实事,不要患得患失,做到功成必定有我。最后希望同学们不管走到哪里,都要记得 “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相信大家都能用青春为祖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嘉宾,感谢老师同学们,感谢复旦!谢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