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公管孙喜伦 ¦ 往日复旦时光塑造军人本色

2020-03-03|校友走访

11年公管孙喜伦 ¦ 往日复旦时光塑造军人本色

廖兴宇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与孙喜伦校友的走访便转移到网络线上漫话。孙喜伦,2011级,公共管理硕士,现在上海国大学防政治学院任职。

  战疫号角吹响,军队全面支援生死前线。无时无刻,中国军人都是值得人们尊敬的。今年走访活动中,有幸能和同样是名军人的孙喜伦校友对话。因为职业的特殊原因,关于职业的具体内容与具体抉择我们没有深入,我对此表示十分的理解与尊重。但是,当我们将目光拉回校园的青葱时光,追忆成就如今的那个从前的自己时,话匣子似乎一下子打开了。不妨,我们在复旦对孙喜伦校友的影响里去找寻他成为军人的点滴初心。

   与孙喜伦校友的对话,可以感受到他的严谨与认真,这也正是军人一丝不苟的气质体现吧。他直言:“复旦能带来的物质基础很难判断,精神追求倒是可以说很多。”

  提到印象最深的课堂或者事件的时候,他说:“通过三年的求学和复旦生活,复旦给我带来的精神营养是极大丰富的。一是坚定了信仰。入学后听的第一个讲座是林尚立教授做的关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的,讲得非常接地气,让人很容易接受,没有高高在上,没有理论刻板,从事实出发,从实践出发,不回避国家和社会中的现实问题,能让我们更加清楚更加理性的看清社会,看清政治,看清人类发展。”复旦大学自由而充满活力的学术氛围、教授模式在孙喜伦校友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这些也潜移默化地成就了他独立思辨的人格特质与宏大的精神追求。

  聊到深处,他仿佛回到了往日的课堂;那一堂堂精彩的课程之上,老师们的话语依然在耳畔回响:“在复旦的学习生活里也开阔了我的眼界。见识到了很多领域的前沿知识,给我的事业和生活都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潘伟杰教授的行政法学,陈明明教授的政治学等等,能够让我在专业领域里面得到长足发展。举办的各种讲座,各个领域的专业知识,使我不断进步。”他对于往日的扎实学习与老师的教授是感恩的。感谢这一切也塑造了今日之自己。

  之后,他说:“同时,在学校树立了理想。这个年龄谈理想,似乎被人耻笑。任何年龄阶段都不可缺少理想的。特别是通过在复旦的学习和生活,让我的理想不断脱离俗套,敢于相信真理,敢于坚持真理,敢于认识真实,敢于坚持较真,从活得更加充实更加有意义。”他很清醒,却又掩不住那颗在校园中熔炼的赤子之心。

  最后,我向他询问有没有自我心中的榜样?
  他严肃而不失可爱的回答道: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是的,就是这位从顽劣任性到找到自我,经历九九八十一难最终取得真经的斗战胜佛。这是孙喜伦校友心底的榜样,也许也是他走进校园到进入所任职业的心路历程的缩影。前路漫漫,坎坷崎岖,但是心中有往日的慰藉,有当年复旦校园留下的种种美好,在通往人生的彼岸的旅途上,将不会再孤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