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届物理系许俊豪学长:半导体时代

2020-03-03|校友走访

78届物理系许俊豪学长:半导体时代

蒋卓


许俊豪,1978届复旦大学物理系本科,曾在英特尔、台积电和高通工作,现担任华为海思半导体技术预研(Pathfinding)工程师,从事先进逻辑,新型存储器和3DIC工作。
   关于半导体产业
  本科复旦大学,读研选择出国深造。毕业后进入美国英特尔公司,后来去了台湾台积电公司和美国高通公司,现在上海华为海思公司,担任技术预研工程师,目前主要做前沿的wafer bonding(晶圆键合)方面。虽然先后在各个公司工作,但一直都是从事半导体产业相关的工作。半导体主要由四个组成部分组成:集成电路(约占82%),光电器件(约占9%),分立器件(约占6%)和传感器(约占3%),因此通常将半导体和集成电路等价。集成电路按照产品种类又主要分为四大类:微处理器,存储器,逻辑器件,模拟器件。半导体是许多工业整机设备的核心,普遍应用于计算机、消费类电子、网络通信、汽车电子等核心领域。
  学长详细讲述了半导体产业涉及的两个方面:1集成电路设计,比如CPU和GPU的架构等。2器件,理论方面是固体物理、半导体物理等基础知识的学习,实践方面是晶圆的制造工艺如光刻工艺、刻蚀工艺和离子注入工艺等,这让我对半导体产业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之后因我的研究生课题方向为电子封装方面,学长又耐心讲解了半导体产业中芯片的封装,包括晶圆切割,焊线等。学长说整个半导体产业的分工是非常细的,每个部门的任务都非常的明确,环环相扣且必不可少。
   关于实习就业
  当我询问学长关于研究生期间需要去实习以及如何找工作的时候,学长建议说要明确自己的方向,兴趣很重要,并且工作要对口,从本科到硕士,大的方向其实已经定了,如果想跨专业、自学,其实比较难的。而且读研期间,多做一些项目是非常有用。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学长说,考虑会否能为公司带来价值,才是最关键的,这也是公司最需要的。
   关于读博深造
  当我询问学长关于硕士和博士对于找工作有什么区别,以及是否应该读博甚至出国的时候,学长说,硕士的就业面比较广,职位多,博士的就业面相对较窄,并且能力要求较高,关键是和职位是否相符。不管是在国内读博还是出国读博,学校选择要对,比如虽然出国读博,选择的是一个不太好的学校,那照样没用。学长说现在出国的人多,不像他读书的时候,出国的人很少,不能盲目出国,随波逐流,况且博士就业的要求肯定相对较高,一切事在人为,要学会提升自己的价值,有出色的表现才最为关键,并且学会足够专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