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无愧于我们的时代,祝愿你们拥有属于你们的成就与光荣!校友代表叶甜春在2021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2021-06-29|校友走访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首先祝贺你们毕业,顺利地完成了学业,走出复旦校园,开启你们新的人生的征程。


毕业季总是令人难忘。回想起来1986年我离开复旦校园的时候,至今仍然是感慨万千。我记得当时我们在校园里流连,曦园、燕园、物理楼、相辉堂,还有我们的教学楼。我至今,还记得我们卿云亭上苏步青老校长有一首诗,超然此地一亭台, 缦缦卿云复旦来,都是那么令人难忘。当时我们怀着不舍,同时也怀着对新的人生阶段的一种向往和期望,我们走向了社会。


我本人走进了科学院,投身到我们国家的科技事业当中,到现在看已经整整35年了。现在看到你们就想起我当年毕业的时候,我们应该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们那个年代是80年代,国家刚刚开启了改革开放,一个新的时代。我们面对着很多未知的困惑,以及探索,同时也充满了希望和激情。我们这一代人当时被称作80年代,新一辈。有一首歌是专门唱我们这一代人。我记得毕业的时候,我们同学们是唱的最后一段歌词,分别的。我还记得这首歌词: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伟大的祖国该有多么的美。我们举杯赞英雄。光荣属于谁?光荣属于我们80年代的新一辈。


现在看来经过了三十几年的奋斗,我们看到说30年以后,我们的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的民族开启了我们伟大复兴的新的一个征程。回想我们过去30年,我们可以说这中间有我们这一代人每一个人的努力,每一个人的奋斗,每一个人的辛勤的汗水,当然也有我们取得的骄傲的一个成就。那么有了今天的成绩,就是我们今天可以说,我们这一代人充满了自豪,我们无愧于我们的时代,无愧于复旦母校的培养,无愧于老师们的教诲。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你们现在毕业了,下面就要看你们的了,因为未来的20年30年,是你们的时代,你们的舞台,是你们的天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和责任,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光荣。现在我们国家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开启了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你们即将投身到这一股伟大的洪流中,我想未来20年,你们一定会取得比我们更大的成就。希望你们能够勇敢地去面对,去迎接挑战,去奋斗、去努力,去争取属于你们的成就,属于你们的光荣。


临别的时候,我想再送你们一句影响了我一生的格言: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就可以说我的一生都献给了人类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希望你们能够有一个伟大的前程,有一份伟大的事业。


作为一个老学长,我要真诚地祝福你们,祝福你们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也祝愿你们开创一个了不起的事业,祝你们成功!


叶甜春校友

叶甜春,1986届半导体微电子学校友,研究员。2007-2020年任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现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02专项)技术总师、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秘书长、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集成电路分会理事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


叶甜春是我国集成电路创新领域主要领军人物之一,长期坚持在一线从事创新研究工作,成果丰硕。2008年以来,作为技术总师主持国家02专项攻关,成为我国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封测、关键装备和材料的自主创新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等省部级科技奖8项。共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21项,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培养硕、博士生50多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