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一行走访校友企业复深蓝

2021-11-22|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嘤嘤凤鸣,以求其友声”,11月11日下午,第八届“复旦之星”创业大赛校友上市(拟上市)企业走访活动第三站,来到了上海复深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复深蓝”,下同)。


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PE/VC同学会执行会长辛强,副会长江赛、王帅、韩玉华,秘书处张欢、杨韫旷、陈晓雅秘书长以及复旦校友企业、创业和投资代表一行13人参与实地走访活动。


复深蓝董事长兼总经理杨万强等复旦校友,对来访的PE/VC同学会校友一行进行了热情接待。在杨万强等校友的陪同下,大家首先参观了复深蓝的企业信息长廊。


创立于2004年的复深蓝,总部设于上海,是国内领先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提供商,保险全域数字化建设的领军企业。公司在保险、银行、零售、电商和互联网等行业发力,以软件科技赋能企业创新,促进企业数字智能化转型升级。目前,复深蓝已建立了20多家分子公司,员工逾2500人,业务遍及国内外。依托强大的科研团队,复深蓝自主研发了数百项软件产品,并获得CMMI5软件成熟度认证、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国家及上海市创新基金等荣誉。目前,复深蓝已为数百家大型国有金融机构、行业头部企业和跨国企业,提供了软件系统和服务。复深蓝“重科技,求创新”,以金融科技为第一主线,以零售电商数字化为第二战场,不局限于金融这一类信息化、数字化程度极高的行业,而是重视抓住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大潮,基于创新技术和技术产品,融入国家战略。


复深蓝注重员工的成长、提升和蜕变,董事长带头,营造全员学习的氛围和环境,创建了“深蓝书屋”,每月推荐学习课程,并和中信书局合作建立了国内第一家和民营企业合作的“中信书馆”。从办公室的命名,到公共区域的装饰,将中国文化融入高科技企业,也体现了复深蓝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的用心。


在信息长廊的一处显著位置,复深蓝收集并再现了复旦大学在计算机科学领域的诸多贡献。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综合实力长期位居国内前列,为中国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创造了多项第一。在这里先后孕育出我国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复旦 601型电子积分机”、我国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数字电子计算机“602电子计算机”、我国第一个高级语言编译系统“ALGOL-60 编译器”,以及我国第一台X.25分组交换机。60多年来,无数优秀的复旦学子从这里走出,奔向社会,为各行各业的国产自主可控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涌现了不少复深蓝这样的优秀企业。


在交流会上,辛强会长首先对杨万强等校友的热情接待表示了感谢。随后,杨万强校友详细介绍了复深蓝的基本情况、发展历史、技术和产品特色、业务现状、发展战略和公司愿景等等,现场气氛融洽热烈。

在互动环节,韩玉华副会长介绍了此次“复旦之星”创业大赛的背景和目的,并邀请复深蓝和杨万强等校友参与支持,与创业校友积极互动,传承复旦文脉,赓续创业精神。复深蓝和杨万强校友对此予以热烈回应。

随后,王帅副会长、江赛副会长及其他与会校友,先后就数字化产品对保险代理人群体的影响、行业产品同质化竞争困境、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和工业互联网、助力上海金融行业建设等话题进行提问,杨万强校友一一作答。大家在融洽的讨论中交换了意见,收获了不少共识。

辛强会长指出,应当以“复旦之星”创业大赛这一品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PE/VC同学会和IT同学会之间的联系和合作,让创业大赛真正服务于校友创新创业。辛强会长同时呼吁,创业大赛聚焦母校的优势学科,在信息技术和生命科学等赛道上发力,各行业校友会应当更加密切、广泛和深入地合作。


辛强会长表示,复深蓝本身就是创业榜样,应该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PE/VC同学会和IT同学会共同挖掘优秀企业,共建复旦校友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和良性循环;同时,复深蓝也可以发挥自身技术和运营优势,帮助复旦校友会加速数字化转型,在未来更好地服务广大校友。


杨万强校友对这些倡议给予了积极回应。他同时还表示,希望校友之间可以多多交流。对于优秀的初创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也应该优先给予支持。

在大家积极热烈的讨论中,参访交流活动于下午四时许圆满结束。参访校友再次对复深蓝和杨万强校友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大家纷纷表示此行收获满满。在活动尾声,辛强会长代表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PE/VC同学会,向杨万强校友赠上复旦纪念礼物,复深蓝亦向校友会一行赠送了纪念品。大家互致祝福,合影留念。

第八届“复旦之星”创业大赛由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PE/VC同学会和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主办,上海复旦科技园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杨浦支行、复襄公社协办,已于7月中旬正式启动。


12月11日,大赛将在各界瞩目下,迎来决赛时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