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校友会成功举办“揭红色记忆,品上海建筑”党建活动

2021-11-22|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11月9日下午,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处组织了“揭红色记忆,品上海建筑”党建活动。秘书处全体成员通过城市徒步的方式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重庆公寓、派克公寓和石库门博物馆等。

活动伊始,大家来到位于复兴中路重庆南路路口的重庆公寓门前,讲解员向大家介绍了本栋建筑的历史和于1929 年至 1931 年间曾居住于此的美国记者、作家艾格尼丝·史沫特莱。她的《中国红军在前进》、《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国在反击》、《中国的战歌》等专著,向世界宣传了中国的革命斗争,成为不朽之作。她曾亲自护理伤员,组织医疗活动,用行动唤醒有良知的人们,呼吁并召唤更多的国际友人,一同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出力。


随后,秘书处全体成员沿着复兴中路、淡水路、兴业路漫步,通过建筑背后的故事了解上海发展的历史人文。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位于上海市黄浦区黄陂南路 374 号,是一幢沿街砖木结构一底一楼旧式石库门住宅建筑。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7月30日在此举行。大家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并分享了近期的党史学习成果,彼此交流心得感悟。

最后,大家走进了石库门博物馆,该博物馆由一幢建于二十世纪二十年代的石库门老房子保留、改造而成。通过参观每个房间,了解了一个石库门家庭的故事。大家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走进了当年的弄堂生活。


走出博物馆,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颇具意义,揭红色记忆,品上海建筑,重温历史,砥砺前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