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经院香港联络处和复旦大学香港校友会金融分会与香港科技大学区块链实验室交流午餐会圆满举办

2021-11-22|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11月14日,复旦经院香港联络处和复旦大学香港校友会金融分会应香港科技大学区块链实验室陈卡你教授邀请,举办了与复旦校友为主的科大教授及区块链实验室的创业团队的交流活动。此次分享会亦云集了学术界的资深教授学者以及深耕传统金融行业的大咖,会后各位移步午餐会,深入分享交流。

陈卡你教授

区块链技术秉承去中心化和去信任化的特性而生,自诞生而来也有13年了;期间不断衍生出了新的应用场景与实践模式,刺激着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想象力。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也因为其开放、独立、安全、匿名的特性,而有被滥用的可能性,在一些灰色地带的应用场景中,也面临如何监管的难题。

基于此,香港科技大学成立区块链实验室,不断探索其符合社会价值观的科技实践与商业应用,研究包括且不限于共识算法、区块链加密和隐私保护,学校也投入师资,为在校生提供了创业孵化的平台。

在分享会上,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区块链实验室的创业团队从NFT流动性、去中心化金融智能投顾、链上保险三种应用场景,分享了三个初期项目。

项目一是NFT的去中心化交易平台,其NFT的交易池允许NFT持有者将自己的NFT抵押换取平台发行的ERC-20稳定币,从而进入去中心化金融生态。该项目的双币机制在有效地奖励了交易参与方的同时确保了社区对平台的有效治理。

项目二提供去中心化的投顾服务,产品通过分析用户钱包活动来获取用户投资偏好,并根据算法分析来进行投资推荐。该项目系统能通过创建指数、参与不同的流动性挖矿及追踪分析巨鲸用户的投资方向,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投资建议。项目三的亮点在于是Avalanche生态中的第一个保险项目,该项目为Avalanche的AVAX代币和其他Avalanche生态中的主流代币提供保险服务。

项目展示环节,与会嘉宾与香港科技大学创业团队代表展开了别开生面的思想交流,现场氛围热烈,会后众人前往午餐会,继续讨论,把酒言欢,意犹未尽,久久而散。

香港科技大学汪杨副校长、陈卡你教授、张季恒教授,及复旦校友吴立昕教授(数学系77级)、严民教授(数学系79级),张处教授(计量经济硕士82级)、陈松年教授(数学系82级)、范智勇教授(材料理系94级)与复旦经院校友会成员合影留念。

第一排:沈然、陆雪方、孙明春、汪杨教授、冯兵、张处教授、王龙、刁航宇

第二排:董琦、孙伟、施斌、吴立昕教授、陈松年教授,范志勇教授、严民教授、马磊

过去一段时间,基于区块链的去中心化金融服务持续发展,一方面,新金融产品及渠道的出现,大幅降低了机构及零售投资人投资数字资产的门槛;另一方面,数字资产监管政策也日益明确。区块链从过去几年的发展中显示出高效透明的技术优势,也启发着传统金融从业者反省重塑自身。

金融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感谢世界各地的前驱者和怀揣好奇的人筚路蓝缕,启之山林,让我们看到新的世界容貌。也感谢有诸如科大实验室这样勤勉精干的师生团队,为新事物挥洒才智、青春与创意。这几年来,我们虽然无法占卜未来业态的毫厘,却庆幸有同好相聚,砥砺前行,拥有选择的自由,能选择一种新的可能性。在这个时代,狂欢的泡沫也孕育着清醒,理性的人赋予科技仁善,潮水退却,我们仍有自由选择与什么样的人为伍,选择如何走下去。

本次活动衷心感谢香港科技大学师生的盛情邀请及接待,特别鸣谢复旦经院世经系84级冯兵校友的联络组织。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