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级经济学院孙毓晨:边走边探索

2020-03-05|校友走访

12级经济学院孙毓晨:边走边探索

采访人:王宜巧


校友孙毓晨学姐是2012级经济学院本科毕业生,毕业后去了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读金融硕士。2017年回国,进入申万宏源证券资管部的权益业务团队工作,目前是一名投资助理,主要的工作包括投资研究、产品经理等。
  一、复旦带给我的精神财富
  “坚持自由而无用,这就意味着我们无论是读书还是工作不是为了用于他人所规定的目的,而是为了自己独立的生命体验。”学姐笑着说道,出来工作以后,“复旦人”能很轻松地辨别出来,他们往往都带着一种“无用”的精神,做事情不会那么功利,也比较清楚自己真正是为了什么。学姐回忆着以前在复旦上课的时光,想念着陈果老师的课堂,因为平日里在学校周转于课业和社团活动中,很少有机会去思考自己。陈果老师让她真正去思考自己,静下来追寻自己内心深处的东西,也会学着去看一些哲学类书籍,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正是在复旦的这四年,让学姐学会了无论再忙,也会留出时间让自己思考,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二、边走边探索
  当初找工作的时候,学姐比较倾向于做债券的研究,这个求职目标也是经历了许多实习之后,才明确下来的。大学的时候,学姐曾在500强企业的财务部门实习过,虽然实习工资很高,但是整日都在做打孔装订凭证等基础工作,时间久了这些事情会让她觉得没那么有挑战。后来学姐去了券商实习,这个期间学姐发现自己更喜欢去收集资料、分析行业。自此之后,学姐明确了自己想要走债券研究这一条路,实习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只有真正了解了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工作不喜欢什么工作。毕业后,想做债券研究的学姐,却误打误撞进了权益业务团队。由于目前的岗位与理想的岗位有些许出入,学姐的心态有些不平衡,但想想“既来之,则安之”,先做好眼前事,未来也不是不可以改变的。此后,学姐调整心态,努力工作,边慢慢熟悉自己所做的工作,边探索自己未来的职业路径。
  三、总结不足、拥抱未来
  学姐知道自己不善与许多人交际,因此选择了研究类的工作,但工作之后发现还是需要去公司调研,需要与陌生人很快地熟络起来。初入职场的学姐会定期总结自己在交际方面的不足,跟着那些与任何人都可以聊得来的人学习沟通技巧。从学生到职场人,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学姐表示要不停地提升自己,才可以紧跟时代的步伐,课余时间学姐都会在家里为考证书做准备,也会报名一些兴趣爱好班,充实自己的生活,缓解工作生活上的压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