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志茂校友分享中西医结合在对抗新冠肺炎中的作用

2020-03-06|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35日,由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主办,复旦大学上医北京校友会承办的燕曦学苑总第二期,医疗健康系列第一期活动,请来了上医80级药学系、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贮藏与包装岗位科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巢志茂教授,与校友们分享“中西医结合在对抗新冠肺炎中的作用”。

巢教授首先向大家科普了一些中医小常识。中医的中,大部分人理解是中国的中,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中医的中,是中庸的中,是阴阳平衡的中,是中间的中,这是在西医还没有进入中国之前就有的一种称呼。后来,有了西医,为了区别起见,推而广之就是中医,也就更容易被理解。而中药的中,才是中国的中,是为了有别于外来的西药,更为了与中医相协调,所以称为中药。中药,在过去叫本草。《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这个本草就是中药。中西医结合,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的西学中慢慢形成的。中西医结合,既有诊断上的病证结合,治疗上的综合协调,也有理论上的相互为用。

紧接着,巢教授对张伯礼院士团队在《中医杂志》发表的论文进行了解读。该论文当中提到的研究对象是115日到28日,从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出院的52例新冠肺炎患者。对他们的基本信息、中医证候、实验室检查、治疗方法都进行了调查分析,其中西医组18例,给予西药抗病毒、抗感染、辅助支持。中西医结合组34例,是在西医用药的基础上额外再给予中药汤剂、中成药、中药注射液。该论文的结果认为,中西医结合治疗疗效明显优于单纯西药治疗,体现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的优势。

巢教授第二个主题剖析了针对新冠肺炎中的一些症状所使用的中药。中药,是在中医的理论下使用的药物,花花草草最多,大多是天然的。针对新冠肺炎所出现的症状选用的中药方,每一味中药的选择和计量,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既治疗表证未解和邪热壅肺,宣肺平喘,又调和身体的营卫,治疾的同时,还不伤害到人体的正气。

最后环节,巢教授一一解答了校友们的问题。

巢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以及细致入微的讲解,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视频回顾


“燕曦”——燕园、曦园之谓也,复旦进门左右,各有一个小园子,兼有中式园林的精巧与学府的风雅,取名“燕园”“曦园”;想当年多少懵懂少年园边流连,留下多少故事深埋心底。

校友会,本意是服务校友、服务社会,举办“燕曦学苑”,是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组织已在各行各业有所成就的专业人士,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感通过交流的形式回馈听众,以期服务社会。

我们更期待通过“燕曦学苑”,将“牺牲、团结、服务”的复旦精神更加发扬光大,不负校歌里的期许:“作育国士、恢廓学风”。

请大家关注复旦北京校友会公众号fudanbj,掌握最新活动资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