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中山医院巩超捷:做好当下

2020-03-08|校友走访

11中山医院巩超捷:做好当下

李心妍(18级数学学院科硕)


巩超捷学姐是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2014届校友,现在就任于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科。老年科主要服务于长年卧床的老人,处理老年患者内科常见病,多发病,同时兼顾完成医院的急诊内科、发热门诊等工作。正值新冠疫情期间,我在线上参访了巩超捷学姐。
  2011年秋天,巩超捷学姐来到复旦大学,在中山医院就读内科学博士。读博期间,巩超捷学姐每天在进行着紧张的科研工作的同时,还在中山医院各科室转科。这些给她带来了不小的压力。毕业之后,巩超捷学姐来到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科,随后进入老年科。
  “毕业之后所面临的困难,其实还是身为医生所面对的内外的压力。作为医生,几乎每五到六天就会有加班,几乎每次加班都超过24小时。巩超捷学姐是山西人,家离上海比较远,工作之后每年只有过年四五天的时间可以回家看望父母。不断增高的工作强度,集中注意力的手术要求,再加上与家人的聚少离多,这些使得巩超捷学姐一开始不是很习惯。与此同时,外界对医生的看法不一,医患关系问题时常发生。早在研究生实习期间,巩超捷学姐就发现在中山医院经常面临医患关系问题,尤其是发生在一些从外地赶来,对医院抱有期望的人与医生之间。面对这些压力,学姐说,压力什么时候都会有,先不去想它,做好当下最重要。
  疫情期间,巩超捷学姐一个月两次完成医院发热门诊的工作,以及新冠肺炎党员咨询线上回答。排查工作期间,巩超捷学姐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值班24小时。她说,如果一旦发现有人出现感染,将派人将病人送至金山医院就诊。疫情期间,凸显医护工作人员敢于上前线的精神,向医护人员致敬的同时,也呼吁人们能尊重他们的本职工作。
  关于工作未来的前景,巩超捷学姐表示些许期待。她认为,尽管现在人们对医生有着不同的评价与看法,但她相信,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会越来越尊重医生这个职业。现在中国的老年化问题也在不断凸显,作为医院老年科的一员,她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养老院,养老院与医院的联系将会越来越紧密,可能会出现“医养结合”的新趋势。
  在访谈的最后,巩超捷学姐感谢母校给她提供的平台,她说,在博士期间,能够静下心来做科研是一件很好的事。复旦大学拥有丰富的学术资源,良好的教学平台,优秀的附属医院,她也希望母校的发展越来越好。我也很欣赏学姐做好当下的态度,希望以后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中的每一件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