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

2020-03-11|地区校友组织介绍

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概况

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英文译名:Beijing Alumni Association  of  Fudan University 缩写 FDBJ,统一社会信用代码:51110000500302339H),系北京地区复旦大学毕业、肄业校友、教职员工及相关单位自愿联合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1983年筹建,1984年获北京市民政局批准正式成立,创始人和首任会长为孙越崎校友。周谷城、杨西光、李正文、张丰胄、唐亚伟、洪绂曾、龚心瀚、韩启德、徐颂陶、吴敬琏、李岚清、唐家璇、陈至立、张文康等先后担任名誉会长。孙越崎、江浓、洪绂曾、徐耀中、程天权、徐永前先后担任会长;沈观根、徐彦平、陈新、黄平等先后担任监事长。校友会参与发起复旦大学世界校友联谊会、复旦大学校友文化研讨会、上医文化研讨会等知名复旦大学校友工作品牌活动。


本着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办会宗旨,不断探索发展新路径、新方向,校友会近些年发展良好:有企业家校友和一大批热心校友捐赠资金、物资和工作时间;建立了规范化的系列规章制度;聘用了专职工作人员,建立了校友志愿者工作机制;有校友捐献的专用办公场所和人力支持;面向不同领域和不同年龄段校友丰富多彩的活动。被评为北京市优秀社团、连续两次被评为北京市4A级社会组织。


2020年1月,第十届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顺利换届,现任会长徐永前、监事长黄平、秘书长孙宗佩。新一届工作团队,将延续往届校友会的优良传统,并不断创新突破,为校友生活、发展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为母校发展添砖加瓦,为国家建设贡献力量!期待广大在京复旦校友加入我们,共同壮大在京校友的“家”!




特色活动/服务介绍         


  • 我们根据校友的不同院系和不同工作领域、兴趣爱好等,不定期组织复旦上海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复旦农学院、会计系、经济界、金融领域、历史、新闻传媒、企业家、政法界、科技界、高校界、老校友、青年校友等不同形式、类型的校友活动。特别是校友企业走访、双创、单身联谊等活动和滑雪登山龙舟骑马等休闲活动,吸引了大批中青年校友加入。

      

  • 为拓宽校友外联空间,校友会还与在京各大学校友会建立了横向联系机制,随时沟通交流;与海内外各地复旦大学校友会也保持着良好的沟通联络。与天津、河北两地校友会联合举办了“京津冀复旦大学校友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还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社团脱贫扶贫工作,组织校友企业与新疆墨玉县签订投资意向等。

      

  • 2020年12月,发动在京校友为母校玖园项目(苏步青旧居修缮、谈家桢旧居修缮)捐款。截止1月6日,已收到校友捐款140498元,捐款仍在继续中。2020年,母校115周年校庆期间,组织校友在北京金融街为母校录制祝福视频,并向母校赠送订制贺礼。2015年,在母校建校110周年校庆期间,向母校捐赠24万元,用于设立任重书院经典研读书屋、任重书院石冠名项目、出版《复旦大学任重书院学生论坛集》(2017),开创了地方校友会与书院共建的先例。2018年初还发起在京校友为钟扬基金捐款活动,认捐金额6万元。

      

  • 北京上医校友开展的“当代白求恩”行动,已持续多年,每年组织医疗专家团队赴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人民医院开展帮扶援助活动。使曾经的二级医院发展为现在的全国县市级医院百强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

      

  • 此外,校友会每年开展的常规活动有:新春团拜会、重阳节敬老、带老校友考察北京周边养老院、单身俱乐部、创业沙龙、时事类报告讲座、高校重大课题研究报告讲座、周末休闲娱乐活动等。

          欢迎联系我们        

  

  • 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网站:www.fudanbj.com

  • 微信服务号:复旦北京校友会(fudanbj)

  • 邮箱:fdbjxyh@vip.163.com;

    fdbjxyh2011@vip.163.com

  • 电话:15701554044

  •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9号天阶大厦4号楼7层




欢聚时刻


2020年12月,2020年上医迎新活动

2020年10月,重阳节举办敬老迎新活动

为4位74岁以上的老学长贺寿,并欢迎7位2020届毕业来京的新校友代表


2020年5月,为复旦大学115周年校庆录制祝福视频

2020年3月,复旦北京校友龙舟队参加北京市龙舟比赛 

2020年1月,第十届校友会班子上任


2020年1月,2020年上医北京校友迎新春

2019年12月,经院校友岁末火锅聚

2019年11月,北京校友团出席复旦大学第16届世界校友联谊会

2019年10月,国政校友“朝核问题的出路及朝鲜半岛与大国的关系”专题讲座

2019年9月,举办“资本市场风险防范与未来展望”双创讲座活动


2019年8月,参观观瓷书院瓷器展主题活动

2019年8月,举办复旦企业家“一带一路”财富论坛

2019年7月,夏季坝上(乌兰布统)草原骑马

2019年6月,组织企业界校友代表出席在韩国首尔举办的

由韩国首尔市政府和韩中丝绸之路国际交流协会联合主办的“2019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

2019年6月,校友篮球队出征在京高校校友篮球联赛

2019年1月,校友龙舟队参加首届北京冰上龙舟赛

2019年1月,2019年会员大会暨新春团拜会


2018年

2018年7月   召开第九届第七次常务理事会

2018年7月   母校思源计划五期学员来京完成一周“中国力量”实践活动

2018年6月   组织校友参访格林深瞳

2018年6月   在京兄弟院校校友会交流如何开展老年校友活动

2018年5月   与天津、河北两地校友会联合举办

“京津冀复旦大学校友助力雄安新区高质量发展论坛”

2018年5月   数学系63届同学举办“进入复旦一甲子  同学聚会三十年”活动


2018年5月   农学院在京校友聚会,为朱丕荣(90岁)、高麟溢(90岁)、徐庄(90岁)、丁信雄(90岁)、胡正芝(89岁)、金章滨(89岁)、陈奭文(89岁)七位老学长祝寿。92岁现居香港的谢发楸老学长,88岁的金冲及老学长到会祝贺。与会的20多位农学院校友还为母校113周年校庆录制祝福视频。

2018年1月   召开新春团拜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