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级新闻肖晶:感谢复旦,塑造了我的思维、格局和情怀

2020-03-14|校友走访

04级新闻肖晶:感谢复旦,塑造了我的思维、格局和情怀

18级法律硕士罗伟兴


肖晶学姐是2004级新闻学院的优秀校友,任职于上海浦东软件园,现任党群工作部副主任,也是上海百格合唱团原副团长。和蔼可亲,富有智慧,善解人意是学姐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星期天的阳光温暖而惬意,很开心能和学姐的一家人在轻松的Tims Caffee进行这次采访......
  严谨细致,精益求精
   学姐首先谈及了在复旦的求学时光,学姐说复旦给自己留下的最大的影响在于视野、格局、情怀和思维的塑造。最难忘的是跟随导师黄旦教授研究并发表《走自己的路:中国新闻教育改革的“先声”——1956年的复旦大学新闻系》一文,先后经历了5次修改,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精神深深地印了到了学姐的心中。学姐说,尽管最后没有从事学术研究,但跟随导师的这段学习经历成为了终身的财富,无论是治学态度上,还是研究能力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恬淡心态,拥抱幸福
  学姐还谈到了工作后兴趣爱好的重要性。事业,家庭和兴趣三者的平衡是学姐生活的特色,也是学姐一直努力的方向。工作的朋友圈,家庭的朋友圈,兴趣的朋友圈,都是强社会关系,是互为补充的,比如,每当工作和家庭遇到压力或者不开心的时候,合唱团的时光往往能给予快乐的源泉。或许也正是因为在复旦的求学时光,让学姐对于生活的物质名利不会过于追求,保持恬淡的心态,拥抱人生的幸福。
  脚踏实地,紧跟时代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学姐谈到了十年前选择工作的时光,当年移动互联网还没有像今天这样发达普及,但是仿佛已经看到纸质媒体衰落的趋势。机缘巧合,进入了浦东软件园,为学姐提供了非常好的发展机会,仅工作两年,就受组织安排,担任下属企业的综合办公室主任,接受了考验和历练,得到了迅速的成长。在学姐还启发我们,在刚工作的时光里,或许我们更追求广泛的锻炼和涉猎,而在工作多年后,则需要在一个领域进行纵向发展和深耕。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人类社会也在经历着第四次科技革命,如何在这场变革中找到机会,找到自己的定位就尤为重要。学姐说,
  分析和深耕学习一个领域的技术趋势,一种很好的方式就是研究这个行业的标杆企业,了解和分析行业巨头的业务场景,技术发展趋势,产品服务布局,以及商业模式。
  最后,学姐分享了提升个人人生境界的路径方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阅人无数,高人指路,自己领悟。
  温柔贤淑,落落大方,学姐用她的亲身经历和思考感悟与我们分享了生活的幸福与真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