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级国务学院汪迪雅:趁年轻,多尝试

2020-03-15|校友走访

11级国务学院汪迪雅:趁年轻,多尝试

田姗灵(18级高等教育研究所科硕)


汪迪雅学姐是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2011届校友,现就职于上海某公司人力资源部,担任人才发展负责人,从事近九年的HR工作。正值新冠疫情期间,笔者在线上采访了汪迪雅学姐。

  汪迪雅学姐2007年被录入复旦大学国际政治系,也是复旦早期实行本科生书院制管理时期。“还记得当时在寝室,四个不同专业的同学一起熬夜,共同学习计算机公共课程,互相答疑解惑的美好画面,那学期考完后我们四个同学都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学姐充满骄傲的说道。“回看在复旦的生活,我们自由而踏实。四年的求学生涯中,国际政治专业的学习给自己一个非常好的宽阔的视野感与格局感,而复旦给了我对于正义和家国情怀的坚守。”尽管学姐并未选择继续深造,或直接从事与专业相关的方向,但正是因为在复旦的学习,所感受到的对个人视野的拓宽、对大局观的思考站位都对而后的职场工作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可能复旦人骨子里还是与其他人是有所不同的。”

  关于求职,在大三至大四的实习期间,迪雅学姐经历了多项实习工作的尝试,一步步的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向。“其实在经历了不少的实习工作后,慢慢的我会发现好像你选择了一份工作,你就一定意义上意味着你选择了一个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我很庆幸的是,在大三至大四的暑假期间,就明确了自己喜欢从事的工作。”学姐缓缓地说道。“我很喜欢和人打交道,愿意与人沟通,而本身性格中的亲和力特质更加明确了我想要去做一名HR的决心,也正是因为如此,我做了近九年的HR工作,从未出现过职业倦怠,始终对这份工作持有热情。”在既定目标上的执着与专注,是笔者从迪雅学姐身上感受到的最为深刻的一点。

  关于未知人生,迪雅学姐最想与学弟学妹们分享的是:一是趁年轻,要多尝试。刚入职场一下子瞄准靶心,选中自己的人生方向、工作方向是很难的,但是可以做的是通过各种尝试发现自己不要什么,对人生做排除法,年轻不怕犯错。二是珍惜自己的学生时代。切勿用实习填满自己的学生时代,未来工作的时间里是很难有类似学生时代中完全属于自己的时间。既然是做学生,就应该做好自己学生的本职工作。三是选择少而精的实习工作,用心实习获得更多的收获,而不是仅仅只追求完美的简历。四是多与具有一定社会经验的人沟通,了解各行各业的从事人员他们的工作状态与生活方式。既能够更真实的了解职业的工作状态,也能够提早的判断自己与职业的适切性,减少试错成本。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