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校友会防疫小事记

2020-03-19|防控抗疫

坚守岗位勇担当、居家防疫不添乱、雪中送炭显真情

2020年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往常生活的平静。一场举国支援湖北的壮举,凝聚着亿万人民的期盼;一次次逆行的白衣天使,成为了这个时代最美丽的网红。在这场与疫情的赛跑中,处处涌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感人故事,也再次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在这场与疫情的赛跑中,一位位复旦人相继接力,于平凡岗位上显担当、于一次次逆行中显奉献、于居家防疫中显大局意识。从钟鸣医生小年夜的逆行,到张文宏医生的公众防疫知识科普;从母校组织的一批批援鄂医疗队,到武汉校友会发出的支援一线社区志愿服务倡议;从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专项防疫基金的快速筹集,到世界各地校友捐资捐物支援武汉、支援湖北。在防疫的各条战线均有复旦人的身影。

在这次全民防疫中,复旦大学南昌校友会全体校友积极响应母校号召,于平凡岗位中凸显防疫之大任,于平凡小事中贡献绵薄之力。有的坚守防控一线尽职尽责,有的积极响应居家防疫要求深居简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有的居家远程办公、并积极为有序复工贡献力量、有的闭门不出、辛勤钻研业务知识、力求业务能力有所精进,有的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笔耕不缀、记录着真善美的故事、述说着复旦人心灵港湾的故事,传递着一代代人心中感悟的复旦精神。

虽远离疫情核心区域,仍心系前线“战士”冷暖;虽居家防疫、深居月余,仍心系祖国强盛和人民幸福;虽远隔千山万水,仍心系同胞,心系同窗。校友微信群成了防疫时期,校友沟通交流和相互鼓劲加油的纽带:从疫情信息分享、到防护知识分享;从工作出行防护到居家防疫锻炼;从美文创作赏析到自唱小曲分享。从东到西,赣鄱大地的复旦人用自己的坚守与担当迎来了疫情防控的小阳春;从南到北,赣江水传递着复旦人的乐观开朗与积极向上,这种乐观开朗、坚守担当与世界各地的复旦人形成共鸣与和声。

乐观向上的复旦人在赣鄱大地上用坚守和担当践行着防疫重任,南昌校友会也成为了奋斗在这片赣鄱大地上复旦人的精神港湾。往常定期的读书会、交流会成为了校友们交流思想、碰撞火花的纽带,而在疫情期间,校友们积极响应居家防疫号召,将往常在南昌红谷滩新区金融街“上海湾”面对面的思想交流搬到了网上微信群里,交流讨论内容也及时增加了疫情防控要诀。与此同时,在居家隔离月余,在全省防疫形势有所缓和之际,考虑到校友们都居家隔离很久,因年前疫情事发突然,有很多校友都没有来得及备好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而很多校友面临着居家月余生活必需品短缺、或者是有就医需求、以及复工返赣需要等等。因此南昌校友会积极联络采购了一些医用外科口罩,并第一时间在校友群里发布通告,统计有口罩需求的校友名单,并分批次及时给防疫一线校友、给居家月余生活必需品短缺的校友、给有就医需求的校友用顺丰快递寄送了口罩。虽然口罩寄送到家是一件小事,但是对于没有一个口罩但是又要出门采购必需品或者就医、亦或是所在区域既无药店又没有其他渠道可以采购获取口罩但又要出行返工复工的校友,这件看似平常的小事也成了校友个人的急事难事,也是校友会的大事。

    解决每位校友燃眉之急的小事,是校友会日常工作的大事,也成了校友会凝聚校友力量、打造校友精神家园、守护校友精神港湾的要事。一件件小事的完成,一次次平凡的坚守,一个个善意的举动,促成了复旦人的精神家园,托举着复旦人的梦想,践行着复旦人的“团结、服务、牺牲”之精神。


供稿:复旦大学南昌校友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