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投稿:用专业投身抗“疫”,做服务企业的“法律天使”

2020-03-20|校友投稿

韩旗 2010级管理学院EMBA校友


  疫情期间线上教育如何“避雷”,参照政策文件精神国企难于收租金,延期返岗期间工资如何发放......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遇到的各类疑难杂症,亟需专业解答。在新冠肺炎疫情还在肆虐的当下,医护人员被誉为“最美的逆行者”,公益律师则是扶危济困的企业问题“诊断专家”。

在举国之力全民抗疫中,复旦南京校友会秘书长、江苏中虑律师事务所主任韩旗一直是另一种逆行——公益服务始终在岗。

为切实有效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韩旗组建江苏省青联应对新冠疫情公益法律服务团,号召江苏省青年联合会社会和法制界别委员会全体委员以自身的专业特长,将国家层面以及省内各级政府部门发布的政策文件进行了专业甄选、细心编排,并在此基础上提炼了许多企业常见问题进行解答指导,最终汇聚成一篇长达600多页的《关于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政策汇编及常见法律问题解答》,为企业定制专属咨询“菜单”,以期为省内企业的复产复工提供精准的政策普及和法律指导。

身为全国青联委员、世界青商俱乐部副主席,韩旗牵头组织力量,联合全球青商创新发展研究院(青商智库)共同编写了《青商企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政策指引汇编》。共收集了各类政策文件331篇,其中,国家级文件44篇,全国31个省、直辖市文件共计287篇。《汇编》涉及复产复工、政策扶持、科技文旅、劳动就业、司法审判等方面,对青商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供指导意见。

  在提到将政策文件进行筛选归纳、整理汇编的初衷时,韩旗说:“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是全社会所关注的重点工作,而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就是工作的导向。在防控工作的不同阶段,政策的导向也完全不同。目前复工复产工作也提上日程,而国家到地方层面的复工政策不断出台、不同时间、不同区域的政策又千差万别,这时如何精准理解政策、如何促使政策落地、如何向社会大众普及政策,就显得格外重要。”

此次自发的公益专项行动在全江苏各个地区设置对接人,点对点为江苏复工企业提供免费的政策咨询与法律援助,落实政策要求。针对行业、地区差异和实际问题,归纳企业遇到的典型问题,譬如复工复产之后,企业人员的防护措施,用工用人的相关条件等。比如餐饮行业因为劳动密集性强等因素,是比较关注劳动用工相关条款的,公益律师就可以向这类企业解释劳动用工方面政策并对其实施精准的法律援助。

“和一线的医护天使相比,我们也算是后勤保障上的‘法律天使’,力所能及地贡献自己的力量!”韩旗表示,汇编已正式上线,校友企业都可以免费下载,青年志愿律师们将在线提供法律咨询与相关帮助。

身为南京市律协副会长,韩旗从春节伊始一直在积极宣传妨害预防、控制突发性传染病疫情等行为的法律、法规,并率领律师团队研发相关法律服务产品数十篇。并以江苏省律协环境与资源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的身份,联合市律协环资委组织专题研讨,针对疫情期间医疗污水和城镇污水的处理工作进行法律风险答疑。编写《疫情期间医疗污水处理环保法律问答》、《疫情期间城镇污水处理环保法律问答》,供有关部门、医疗机构、城镇污水处理机构、律师及公众参考。

整个疫情期间,韩旗以身作则,组织动员律所全员律师以微信、网络、电话值班等方式开展在线办公,积极为有关单位依法、依规处置疫情及有关事件提供法律保障。大年初一,武汉封城的第三天,他联合全球瀛和律师成员机构展开线上公益募捐,短短几个小时数十位各地律所主任积极响应,当晚筹集善款51.8万多元对口援助武汉司法系统。同时,他积极帮助政府机关、企业单位采购防疫物资。在江苏省青基会、爱德基金会等各大公益平台捐款,为支持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工作,协调资源购买紧缺的防疫物资,并捐赠防护服20余套,个人累计捐款捐物金额3万余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