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投稿:战”疫”赋

2020-03-20|校友投稿

战”疫”赋

索安武 1978级中文系


己亥岁末,庚子在望,艳阳高照之日,冬日和暖之时,神州祥和,国人安好。数当年之收获,神清气爽;望来年之前景,豪情满怀。春节将临,佳节在即,千万家企望团圆日,数亿人憧憬回乡路。不期天降灾难,倏然瘟疫来袭。名冠状病毒者,致感染肺炎盛。祸起九省通衢,迅即蔓延全国。其情汹汹,若熊熊之烈火;其势滔滔,如滚滚之波涛。天地变色,风萧萧而寒彻;山河激荡,霜漫漫而萧瑟。


严峻考验面前,生死时速关头,泱泱华夏,尽展大国雄风;巍巍神州,彰显民族底色。疫情就是命令,举国上下总动员,共克时艰,冲锋陷阵;党政军民齐参战,众志成城,气壮山河。


当机立断,八旬院士精准判断,果敢建言;审时度势,领导核心深谋远虑,毅然封城。壮士断腕之壮举,引世界之惊呼,唤国人而警醒;不同凡响之决策,断病毒之流播,除隐患于未然。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生死面前,乃见天使真容。一份份请战书慷慨激昂,壮怀激烈,情切切跃然纸上;一个个医护人员挺身而出,争先恐后,急匆匆冲入火线。与患者面对面,凶险不言而喻,全副武装业难避其万一;与病毒零距离,危机无所不在,百般防护亦恐难防不测。况战之初十万火急,战衣未必齐全,装备恐难充足。明知荆棘密布,依然义无反顾;纵使以身试险,愈加逆行而上。推迟婚期,热血青年谱写青春之歌;告别幼儿,慈怀母亲诠释大爱无疆。资深专家身先士卒,临一线,入病房,当普通一兵之标兵;共产党员奋勇当先,闯头阵,进险区,作特殊锋线之先锋。超负荷日夜兼程,与死神争分秒;鼓余勇全力以赴,为患者创奇迹。风险重重而无畏,道道难关而不馁,精疲力竭而无怨,伤害自身而无悔,红区勇士无愧白衣天使,时代英雄,感天地而泣鬼神。


病房之外,战线漫长。虽无刀光剑影,绝非风平浪静。追踪感染者之源头,杜绝再度扩散,艰难而庞杂;溯清携带者之流向,切断流播渠道,惊险而繁复。初诊鉴别,流变调查,隐患近在咫尺,危机如影随形;灭活病毒,核酸提取,天敌就在眼前,安危系于一线。英雄虽无名,乃真正钢铁战士;勇者千千万,镇守在战疫前沿。


更可赞者,一声令下,全国各地飞速驰援湖北。一批批急如星火,如神兵天降;一队队披星戴月,快若雷霆。其浩浩荡荡之势,昭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之秘;滔滔不绝之阵,展现现代中国欣欣向荣之源。


幸得天使佑神州,赖有群英守四方。天耀中华,诚之信也。


此次疫情之严重,一度形势之危急,固在意料之外,引外界惊疑。而国家力量之动员,社会资源之利用,防疫措施之迅疾,人民战争之伟力,则更出人意表,令世界惊叹。


火神山,雷神山,无神无仙,无墙无瓦。转眼间有声有色,有院有床,医疗设备一应俱全,配套设施应有尽有,医护人员配置到位,医疗救治有条不紊。两山平添风物之外,一座座方舱医院连绵而起。外人惊叹,谓之世间奇迹;国人淡然,认为事必由之。盖因执政宗旨所在,内生动力使然。制度蕴含之优势,赫赫彰显于世界;综合实力之强劲,昭昭宣告于天下。


国之能显示在表,民之力深植于基。战一开,处处皆为战场,人人都是战士。遏制疫情扩散,必先遏止人员流动;阻断病毒传播,必先围堵聚而歼之。不分城乡,无论南北,一夜之间,全国居民宅居家中,神州大地瞬间安静。一日,二日,一月,二月,安稳如初,宁静有加。古往今来,旷古未闻!国民素质、纪律观念、坚守毅力、大局意识、民族精神?所有辞藻难以表述,任何赞誉均显苍白。人民战争威力无穷,汹汹疫情缓缓而退。


或曰,社会动员之迅捷,全民参与之有序,何也?缘于组织体系之建全,运转机制之严密;亦赖于千百万人之牺牲精神,奉献之举。社区封闭管理,道路设岗检测,公共场合防护,来往人员跟踪,事务之繁如千头万绪,细节之杂亦千回百转。千千万万参与者严阵以待,风餐露宿,夜以继日,恪尽职守。于漫长战线上当骨干,在庞大队伍中作示范,各级各类公务人员全员上岗,全程参与。与此同时,职能部门各负其责,严密监督。利剑高悬,斩断哄抬物价黑手;重拳出击,惩治扰乱市场之举。铁纪挥刀,怒削作威作福者头上乌沙;旗帜鲜明,狠刹形式主义之歪风邪气。组织生产,调集物资,以供医疗急用;挖潜增能,精心安排,确保生活之需。方方面面,层层叠叠,各尽其能,不一而足。


可歌可泣者,尚不可尽数。无论何时何地,志愿者身影无处不在,与专业人员同进退。主动捐献者,更加层出不穷。蔬菜水果,生活用品,医护设备,现金物资,此起彼伏,源源不断,城市乡村,南国北疆,亚洲近邻,大洋彼岸,一件件、一宗宗,映照战友纯朴之心,深含同胞深情厚谊,解后顾之忧,暖战士之怀,聚雷霆万钧之力,灭病毒于天网之中。


惊蛰已过,胜利在望。东风浩荡扫残毒,国泰民安盛世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