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同学情 | 核科学与技术系(原物理二系)78级校友返校活动集锦

2018-10-30|新闻

青春荏苒,时光飞逝。20181013日到14日,30余名物理二系78级的校友从世界各地回到母校——复旦大学。40年前,他们踏上这片沃土成为复旦人;36年后,他们重聚复旦,一同回忆曾经的似水流年。

1013日上午九点,校友们在邯郸校区东门口相聚,一片欢声笑语、谈笑风生,老友重逢,却怎是一句别来无恙、好久不见了得。

一路上,校友们或悠然前行、或陶然驻足。无论是2号楼学生宿舍的大门,还是第三教学楼的扶梯,都让曾经在这里的生活历历在目,往事伴着秋风阵阵被煮酒重温。

忆当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彼时正值文革结束,校友们立鸿鹄志,勤奋苦读,校舍楼里凝聚的何止时光的斑驳,更有那段你我携手共进的峥嵘岁月,它在毕业那天被揉作纸团收进回忆的口袋,又在今日的合影留念中被徐徐展开它泛黄的色彩。

在校园里,校友们愉快地交谈着,关心着彼此的近况,知君安好,会心一笑。

校友们来到学校正门合影。

  

之后校友们分别参观了理科图书馆、燕园、校史馆、相辉堂。重回图书馆,回忆起往昔的求学岁月,辗转燕园,校园的小桥流水,也别有一番风味。参观校史馆,大家开始一同回忆,往日重现,不知不觉,已去校四十余载……

  

中午十二点,校友回到了温暖的“起点”——核科学与技术系,参观加速器实验室、上海EBIT实验室和核相关教学实验室,谈论核物理领域的发展方向。

校友们在母系门口合影留念

  

第二天一早,校友们乘上大巴,前往江湾校区参观。在车上,校友们感叹校园及周边四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并不时重提往昔岁月里彼此之间的逸闻趣事,在潮水般的回忆中,大巴很快到达了江湾校区。

校友们看到新校区的环境后都不禁感叹,并驻足拍照。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舒适宜人的校园绿化,给校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系党总支书记刘召伟老师带着校友们来到江湾校区规划的沙盘前,为校友们详细介绍了江湾校区的规划与建设进程。从立项到规划建设再到未来发展,新校区的故事让毕业四十年后的校友们感到了母校发展的蓬勃生机与光明未来。

  

此后校友们来到江湾校区的图书馆,看到如此好的学习环境,校友们回忆起了曾经在图书馆中努力耕耘的岁月,悄悄地在空位子上坐下,与昔日的同窗合影留念。“现在的图书馆的环境可真是好啊,你们平时一定经常来这里自习吧?”大家从图书馆里走出后一位校友对随行的“学弟”如是说。是啊,无论时代怎么变迁,学校的图书馆总是一个符号。哪怕毕业几十载,回想起大学生活,图书馆总是校园里最美丽的地方,因为每一代人都在这里度过了自己青春里最渴望知识的那一段岁月。

  

离开图书馆,校友们又参观了物理楼,几位校友在与自己领域相关的展板前久久驻足,并因为时间太过紧张而没能在这里听一场报告而遗憾。参观结束后校友们陆续上了大巴,准备下午前往此行的最后一站——联影公司,那里还有他们的老同学陈群教授在等着大家。

四十载春秋,回忆的河流缓缓不息,新的记忆又开始奔腾。

遥想四十年前风华正茂,彼此结伴,在求知的海洋中畅游;而四十年后意气不减,故地重逢,已是在各自行业中的中流砥柱。

昨日的别离只为今朝更好地重逢,愿时光定格,停留在相聚的这一刻;愿友谊永恒,就如这四十载的相伴;愿母校发展蓬勃,永远欣欣向荣未来可期!

  

附:在校友们两天的参观行程中,我们安排了几位“学弟学妹”陪同参观,几位同学向学长学姐们问了一些大家可能都感兴趣的问题,那么下边,就开始我们的Q&A时间!

  

Q当年的同学们现在就业方向如何?

A研究半导体,农科院,物理研究所,互联网领域,从政的也有。

  

Q:你们当初刚毕业的去向如何?

A:当时国家紧缺核物理人才,一半的同学跟着去了美国,有去物理研究所的,还有的继续留在复旦。

  

Q:您对现在看到的复旦校园有什么感想?

A:以前的一些建筑还在,改造过的不少。早上却很少见到晨读的同学,我们当年学习就很刻苦,当时正是文革结束,能够继续读书是很珍贵的。所以我们抓住每时每刻学习新知识,不夸张的说,看一部电影都要考虑一下。我们很珍惜大学的时光,学习的时光。

  

Q:您对本系学生学习发展有什么建议?

A:首先你们需要学好专业知识,基础打牢固,还有英语很重要,今后工作会有很多与国外交流的项目。今后你的知识在哪个专业都可能会用到的。而且今后就业不要定就是本专业的方向,很广的哦!现在你们就是在丰富自己,不断汲取知识,创造一个优秀的人。我们学到的知识才是最关键的。

  

  

Q:您觉得在大学里哪门学科对于我们未来的生活会很有帮助?

A:物理,学好物理真的很重要,因为生活中各个方面都涉及物理,无论你将来是从事管理,还是设计,物理都对你大有裨益,因为物理主要是训练一种思维,一种逻辑,让我们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让我们分析出某个现象发生的原因,就这些来说,物理对于我们以后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

  

Q:你们离开大学已经近40年,在工作这么多年后,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A:我觉得,我们选择工作,要侧重于自己的兴趣,看自己喜欢做什么,而不是说太过功利,当然,随大流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但是,我们要能够在此之上有所创新,选择适合自己的,我们现在的机会还很多,可以去尝试,去体验,这样,自己也是处在一种不断学习,不断提升的过程中。

  

  

文稿:成若玉 李龙庆

图片:段丽梅 曹嘉璇

编辑:荀方方

审核:陆广成 周玉桥 石盼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