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当代白求恩行动”上医专家组赴贵州兴义市人民医院助推脱贫攻坚

2018-10-30|新闻

上医北京校友会篇


    2018年10月12日早晨,一架承载着数位中国和加拿大医疗专家的中国联航飞机隆声震天,朝着祖国的西南方向昂首起航,奏响了2018“当代白求恩行动”援黔走进兴义市人民医院助推脱贫攻坚公益活动的绚丽乐章。


    乘坐这次航班的是“当代白求恩行动”北京团队成员:孙公铎、陈克铨、幸兵、陈葵、刘青和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首席记者胡宪。



历经三个多小时,飞机在兴义机场降落,兴义市人民医院院长杨玉林带领院领导班子到机场迎接。

刚放下行李,陈葵医生就去医院神经内科义诊了,因为几个疑难病案正等着他的专家意见,其他人义诊的义诊,开会的开会,采访的采访……

当晚10点,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上医北京校友会会长华伟,从刚刚出席了的另一会议出发,经贵阳转机,风尘仆仆飞抵兴义。

    13日上午,兴义市人民医院在行政楼举行了座谈会,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健勇、兴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蜀安、市委统战部部长谢娜,华伟教授专家组一行,兴义市人民医院杨玉林院长、院领导班子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杨玉林院长代表医院感谢专家组十年来对医院的倾情帮扶,给医院带来了量变和质变。他表示:“在本地区脱贫攻坚的关键节点,北京校友会的各位专家再一次来到医院是群众的福气和医院的荣幸。”

黔西南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健勇表示,北京校友会的各位专家一次次来到黔西南州,来到兴义,沿袭了一种精神,形成了一种风范,树立了一面旗帜,是我们脱贫攻坚工作的示范、激励和鞭策。兴义市人民医院在各位专家的帮扶下,不断提升技术,在当地民众中形成了一种声望,我们要深深铭记这种风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办好我们的医疗事业。

    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内科主任、上医北京校友会会长华伟教授表示,此次是他第五次来到兴义市人民医院,每次来都有很大的变化。我们将一如既往,和兴义市人民医院一道,以务实的精神,为人民健康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孙公铎教授亲眼见证了兴义市人民医院的飞速发展,让他感受到帮扶起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幸兵教授表示,兴义市人民医院正处在蒸蒸日上,爬坡奋进的阶段,作为一名中青年学者,愿意继续前进。他还指出,当代白求恩行动不能局限在几个人,要带动起一个群体,把各大名医院的理念融汇到一起,以点带面,长期规划。


    陈克铨教授指出,当代白求恩行动以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的资源为主体,依托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为后盾,把北京、上海、贵阳、加拿大的专家组织起来,对接兴义的需求,业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接下来要探索如何建立制度、形成机制,开创一种“管用见效”可复制的模式,向全国推广。


    座谈会后,杨玉林院长、党委副书记陈正丽、副院长王忠安、陈春陪同孙公铎教授和陈克铨教授参观了医院新建的直升机停机坪、医学影像科和康复医学科等科室,以及 “当代白求恩行动”专家汪忠镐院士创建的全省首家“院士工作站”。




与此同时,华伟、幸兵和陈葵三位教授全身心投入义诊工作当中。慕名而来的患者们早早就在心血管内科、神经外科和神经内科的诊室外排起了长队。专家们通过查看病历、询问病情、听诊检查等方式为患者进行诊治,他们认真和蔼的态度,科学严谨的作风,细致耐心的解答,赢得了患者和当地医务人员的一致称赞。

    专家们均表示:兴义市人民医院的变化让人惊叹,无论是停机坪、硬件设备、软件建设还是科室的发展,都紧跟着时代的前沿。他们还就未来的帮扶之路与院方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当天下午,华伟教授继续接诊患者之后,带领心内科医务人员查房,又在心内科举办了 “中国心脏起搏的治疗和进展”的专业讲座,使心内科医务人员再次得到心内科国内顶级专家的亲临指导。


    幸兵教授则进行了题为《医院重要实力的组成部分——科研》的讲座。为了聆听这场学术盛宴,门诊综合楼十七楼学习室座无虚席,幸兵教授指出,临床医生如果失去科研探索,那行医过程就变成了简单重复的劳动;科研还是医生晋升和医院排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如同讲故事,结合亮点病例和亲身经验,教授学员如何搜集资料、撰写论文和投稿,可谓字字珠玑,听课医生们报以感激和热烈的掌声。


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篇



2006-2008年,根据卫生部的支援西部地区农村卫生项目计划,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就组织各附属医院开展了对兴义市人民医院连续三年的医疗帮扶活动,共有23名来自临床一线的上医学子、医疗专家组成三批医疗队每年的7-9月到院支援。给当时只有600余张床位,还是二级医院的兴义市医院带来了新的理念和技术,规范了诊疗流程,还为医院的现代化管理搭建了联系平台,医院一些原本没有或薄弱的学科也在支援过程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此后开展的当代白求恩行动中,更多的上医学子加入到援助兴义的志愿者队伍,造福一方百姓。

    悠悠十二载,匆匆一轮回。如今,兴义市人民医院已跨越发展成为拥有1500张床位的三级甲等医院,综合实力连续八年上榜全国县市级医院百强。



金秋十月,兴义市人民医院荣幸地邀请到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长、上医校友会会长桂永浩教授带领的2006年到2008年来兴义支援的7位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专家以及当代白求恩行动第一批到院帮扶的老专家回到“老地方”。看一看十年的变迁,验一验帮扶的成果。

2018年10月15日上午,2018年上海医科大学校友会和上海医科大学北京校友会“当代白求恩行动”援黔走进兴义市人民医院助推脱贫攻坚活动在兴义市人民医院隆重举行。院党委副书记陈正丽主持启动仪式。

    桂永浩教授在会上发言。他对兴义市人民医院近年来发展取得成就表示祝贺,对为当代白求恩行动做出贡献的所有人表示深深的敬意。他表示:今后要更深入的推进帮扶行动,开创新时代医疗帮扶新模式。一是做好“造血”,上海医学院会竭尽全力在继续推进已有的常规性扶贫医疗救助过程中,全面的介入和支持地区医学人才培养,帮助提升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二是通过各种现代化的手段,加快提升兴义市人民医院护理、医疗和其他医技部门的技术水平。上海医学院将针对市医院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发展需求,有计划的、更加开放的帮助这些学科做好人才培养。期待当代白求恩行动在兴义市产生更有效的成果,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享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的医疗保障。


    2006年第一批支援医疗队队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神经内科邬剑军教授作为支援专家代表发言,他对兴义市人民医院的快速发展表示称赞。希望能够把更多现代化的医疗技术和理念带到西南边陲,为兴义市更美丽、更健康做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兴义市人民医院杨玉林院长对长期支持医院发展的各级领导、上医校友会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真挚感谢。表态将认真总结帮扶模式、帮扶经验,努力探索建立起一级帮一级,实现可持续有效帮扶的模式,帮助更多与兴义市人民医院同样的基层医疗机构,助力脱贫攻坚、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启动仪式上,杨玉林院长向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陶磊教授颁发了兴义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名誉主任聘书。


    复旦大学中山医院骨科专家王晓峰教授还向兴义的精准贫困户黄某捐赠了一套髋关节假体。患者家属当场向王晓峰教授回赠了一面镶有“当代白求恩 大医有大爱”的锦旗。


    启动仪式结束后,杨玉林院长陪同桂永浩教授一行到医学影像科、消化内科、新生儿科参观。桂永浩教授对医学影像科先进的医疗设备和宽敞的就诊环境、胃食管反流病在本地区率先开展、新生儿科从刚开始的15张床位发展到今天的近60张表示赞赏。参观路上,桂校长与杨玉林院长畅谈医院管理的经验,并嘱咐到院帮扶的专家们要积极帮助兴义市医院,推动医院学科发展迈上新台阶。


    当天上午,来自神经内科、骨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儿科、耳鼻咽喉科、妇产科的上海专家组在新门诊综合楼大厅前举行了助推脱贫攻坚大型义诊活动,闻讯赶来咨询问诊的群众络绎不绝,专家们耐心的为每一位群众看诊。义诊一直持续到下午一点。


专家义诊的同时,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上医校友会副会长夏海鸥一行在医院行政楼七楼会议室举行了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受杨玉林院长委托,王忠安副院长、陈春副院长作了医院情况介绍。会上,双方就下一步的帮扶模式进行了深入探讨。


(文图刘青 本报道参考加拿大共生传媒记者胡宪新闻稿以及兴义市人民医院宣传科提供的部分图片和资料)


版权及免责声明

本文版权归属复旦大学北京校友会。本编辑部已经尽我们所能验证校友身份并对相关内容进行审核,校友会不对信息真实性以及引起的后果承担任何法律风险和责任;请各位校友在选择信息时仔细辨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