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自学考试工委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 暨收藏展

2018-10-31|新闻

金秋十月,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自学考试工委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在复旦中学逸夫楼举行。此次会议主要以讨论交流及收藏作品展示形式展开。会议邀请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荣誉顾问、自考工委会主任冯保新,副主任赵敏,倪炳生,吕建华,胡根根,杨德茂,陈月英,赵春萍出席,参加校友共70余人。


会议由倪炳生副主任主持,首先胡根根秘书长介绍9月23日在相辉堂举办的复旦大学第八届换届大会选举情况,并将音乐会的感悟与大家共同分享。


17位自考校友在改革开放四十年后,先后从铁路交通、城市管理、医疗教育等多领域进行四十年前后发展对比做会议交流,部分专业的老前辈们在述说自己故事背景时用亲身体会诠释四十年的岁月人生。

冯保新主任以某位科学家曾经讲过一句话: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起一个地球。开始讲述当年的上海城市基础设施非常落后,有80万个煤球炉,80万个马桶,几千平方的危房,违章建筑和旧房子。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长宁区首先起航,土地批租,例举一系列数据,取得了资金,最终解决城市改造和旧区建设等问题,创造现今的长宁区。


吕建华副主任作为铁路建设者,亲身见证全国高铁列车开通,并将每列车头拍照留念的照片作为收藏展品罗列。他主要分享沪宁、京沪等高铁建设10周年回顾的感想、自身作为建设者的感悟及对高铁人物的钦佩。中国高铁建设由四纵四横发展至今八纵八横,实现目前中国高铁的建成和使用。


吕副主任清晰的介绍各线高铁的开通日期,用一些简单的数据解释沪宁、京沪、沪杭等高铁目前的状态。在高铁人物亲身实践要求下连续6次的逐步大提速,实现由枣庄到蚌埠试行的486.1公里的最高时速。京沪高铁带来了经济增长,拉近居民生活的距离及时空。在上海虹桥火车站20分钟即有一列驶向北京,形成北京、上海为中心的0.5到4小时的超短时间距离。沪杭高铁也已“空中飞车”之雅号,超越空中飞机巡航的300时速。中国铁路建设速度之快,超越国外领先水平。

长宁区周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朱文华常务理事在迎进博会的繁忙工作中,抽身来到会场,以“长宁超级变变变”为主题 ,作为参与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实践者、亲历者,在23年的建设工作中,通过冯主任等老领导的帮助及指导下,浅谈自身的体会。四十年的变迁,长宁道路变宽、小木桥变水泥桥,商铺、公园、交通,中高档的商品房建起,绿地面积位居上海中心城区首位。让道路拓宽,河道变清,社区变美是长宁变化的一项改造工程,此类实事工程为居民的安居乐业、美好家园提供幸福快乐和健康的可持续发展。


曾经从事下岗职工再就业的赵春萍副主任在获得荣誉后不曾忘记这是由群众给予的支持。当年的下岗职工在结束一段工作后,也创造了一些新的机遇,改变了部分工人的职业轨迹。他们通过投资、创业等其他方式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赵副主任两次强调了实现中国梦一定要有“匹夫有责”的精神,作为一位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在生命的最后阶段一位地下工作者的老党员仍然不忘延续信仰,奉献自己最后的爱心。唐崇崎校友将老父亲的光荣收据带至会议现场,“10万元的党费收据”展示了老一辈共产党员对党组织的一片炙热之情。


原市商委胡国平校友为大家诉说“引厂进店”的商业故事,是当年改革开放打响的第一炮。以新型的商业模式打破传统思维,在引厂经济的基础上上海经济发展成多种商业经营状态。四十年后的上海滩购物模式已出现多种形式,为大都市增添新的活力,也为全国经济作出重要贡献。


南浦大桥的建设优势,树立起浦东的新形象。张江高科、陆家嘴等一系列新气象改变了人们对浦东的刻板印象。李炳章校友阐述由南浦大桥在与浦东浦西两地对接后,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的安全性及便捷度上做了重大贡献。


医疗的床位扩充及高精尖设备的更新,以及一批国际化的护理人才的培养预示未来医疗的资源准备。此外,从幼儿园到研究生毕业的教育收据的收集,一段京剧、一张摄影照片分别展示出中国教育的四十年和校友们的精神家园。

作为晚辈们,聆听到许多见证40年历史的人和事,刘元贵校友将自己来上海的心路历程展现给大家,唯有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和前途,发奋图强,吃苦耐劳,自己创办企业,并励志成为行业的佼佼者。通过自学考试取得4个学位证书,踏踏实实的完成学业,并用于自身事业发展上,同时主动为校友会提供赞助和支持。各位校友从不同行业角度与大家共同分享改革开放四十年变迁带来的优势及影响力。


最后,冯保新主任总结致辞,并寄望于青年校友亲历见证未来的两个一百年,把自己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结合在一起,要有信心。在上海市复旦校友会的领导下做好未来服务母校、服务社会、服务校友的工作。倪炳生副主任宣布此次会议成功,传达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秘书长张欢,副秘书长陆昌祥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的祝贺。倪副主任期望大家居安思危,要求将各行业工作继续延伸,为全社会添上精彩一笔。


座谈会后参观收藏展示品,京沪铁路上海虹桥站开工十周年照片、先进奖状、居民购粮证、结婚证书、硬币等几十种收藏作品。从5月份冯会长动员会开始到圆满完成会议短短数月,大家回顾四十年社会变革的同时,也回忆自己的四十年的青葱岁月,历史意义深刻,值得细细品味和永恒的欣赏。


摄影:陈立权,李辉


文章来源: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自考工委会 成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