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战疫者 | 阿克忠:高原上的疾控人

2020-03-23|防控抗疫

他们不直面治疗,却同样在一线挥斥方遒;他们不治病救人,却同样激扬文字助力抗疫。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和新闻学院党委组织牵头,党支部成员助力,结合各自专业优势,推出了「公卫战“疫”者」系列活动,记录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公卫校友的故事。“团结、服务、牺牲”,疫情面前,复旦人在行动!


阿克忠,主任医师,200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医学院(原上海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03起担任青海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2016年中央组织部“西部之光”访问学者,2016年入选“青海省首批高端创新人才千 人计划拔尖人才”, 2016年入选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青年人才”托举项目。负责完成WHO、UNICEF、卢森堡政府等支持青海省相关免疫规划项目的管理和实施工作。获得省内先进、省内优秀等三新科技研究项目证书10余项。国家免疫规划技术组专家成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课题导师,青海省异常反应诊断专家组专家,青海省流行病与统计学学会常务理事,青海省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


“三清零”的背后……


早在2月22日,青海省就成为了继西藏之后,全国第二个实现确诊病例治愈、密切接触者、所有疫点“三清零”的省份。这当中,离不开青海疾控人背后的努力。

阿克忠就是其中的一份子。在省疾控中心,他平日里的工作主要是从事免疫规划,同样与流行病高度相关。在疫情期间,他加入了流行病学调查组,主要负责省域内疑似病例流行病学调查的指导和现场调查工作。在小组内,他略微年长一些,经验也更丰富。但他没有懈怠,也亲自参与到了一些基层重要的现场工作中,致力把工作做完整、做到位。

如果在某个县市发现了疑似病例,他们就会前往现场。在确认了疑似病例的数量之后,他们就会全副武装,近距离地和疑似病例沟通。阿克忠主要负责提问,同事则在一边仔细地做记录。在完成所有的流调之后,他们就需要对疑似病例进行采样。

对待病毒,他们一丝不苟。整个过程中,所有的材料都得到了严格的密封,每一张流调表都会分装在透明的密封袋中,现场也会进行严格的消毒。产生的隔离服等医用垃圾也会全部打包带回疾控中心,再经过高压消毒,完成无害化处理。



阿克忠流行病学小组在现场


“三清零”的后续工作


虽然青海省出现最后一例确诊病例已经是一个多月前的2月4日,但阿克忠肩上的担子并没有因此而变得轻松。2月13日,他离开应急小组,投入到了建立省级平台疫苗追溯机制的工作中去。从疫情暴发到现在,他已经连续工作超过了20天。在三班倒的工作制下,阿克忠所带领的流行病学小组几乎每一次值班都会遇上前往现场的情况。除了检查疑似病例,他们还需要下到基层,进行流行病学的数据分析,以及指导报告的撰写。如果基层的工作没有做到尽善尽美,他们也会进一步跟进,彻底弄清疾病的流行轨迹。

随着新发病例的持续为零,流调的工作重心也开始转移,从对疑似病例的检查转移到了对外源性输入的防控。由于全国宏观管控政策的坚决落实,出入青海省的人员数量得到了大幅度的减少。在所有的省界高速公路、铁路、机场等交通要道,他们都完成了防疫监测点的设立。一旦警报拉响,发现发热、疑似、有疫区旅行史等情况,省级疾控中心就会立即出动,对疑似病例进行及时隔离和流行病学调查。



阿克忠团队探讨防控工作

另外,他们还需要指导基层,对防控隔离工作进行评估。对于前期一些出现病例的村落,已经达到了整体解除隔离的时间。他们就需要对防控情况进行评估,是否真正做到了14天的隔离,予以解除隔离。

对于大型的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的防疫指导也是最近的另一个工作重点。他们在一些大型商场的入口处设立了临时隔离点,如果发现异常的顾客,就会进行隔离,并通知相关辖区社区,完成逐级上报。疾控中心就会积极响应,派出流调小组。

还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消毒工作。整村隔离的后期消毒,以及指定收治医院和传染病医院周末的消毒也是由省级疾控中心指导完成的。


抗疫征程上的点点滴滴


在疫情期间,阿克忠近距离调查了一位从湖北返青、并曾在1月接触过活体蝙蝠的高危病例。当时,他们直接去到了该病例的家中,当他们在询问中了解到这个情况之后,整个小组都开始紧张起来,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同组的年轻人在完成了调查之后还显得有些放心不下,反复向阿克忠确认,“老师,这应该没事儿吧?”阿克忠则显得很轻松,不断安慰他的那个年轻同事,因为他确信,在完全符合操作规范的流程下,就不会出现大问题



阿克忠流行病学小组在病房询问病人的流行病学史

在疫情期间,他感到最亏欠的就是自己的家庭。阿克忠的爱人同样也是上医校友,在省人民医院门诊工作。大年三十,他和爱人接到通知之后,就立即赶回了岗位上,把陪伴父母的责任托付给了姐姐。同为医务工作者的伉俪二人为了保证家人的安全,把孩子也送到了岳母家中,将自己“隔离”了起来。

家里人都非常理解和支持二人的工作。过了十多天,接触人员相对更可控的阿克忠在完成了全副武装之后,回家探望了一次老人和孩子。十四岁的老大显得格外体贴懂事,主动对父亲说,“你工作这么辛苦,今天晚上就我来做饭吧。”



孩子给父亲的画


风雨过后,如何见彩虹


通过此次疫情,他感受最深的就是,在面对超大型的公共卫生事件时,疾控体系和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还有着很多需要努力的地方。比如在疫情防控方面,物资储备、队伍建设等都存在一些不足。公共卫生事业不应只在紧急情况下才被想起,只有在晴天修好屋顶,面对风雨时才不至于发愁。

不同地区之间也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作为一个西部省份,青海省和东部沿海相对发达的省市比起来,在人才方面的短板尤其明显。在“健康中国2030”的战略大前提下,培养起一支富有经验、来之即战,战之能胜的公共卫生队伍是非常关键的

对于后辈,他有着殷切的期望。他希望同学们在学校中做好知识储备,打好理论基础,从一个疾控一线人的视角来看,上医很多课程的设置都非常合理、有用,对于将来的工作有着很大的帮助。同时,他也相信“实践出真知”,只有经过了实战的考验,才能在真正面对大考时显得更加从容不迫

他认为,公共卫生事业是一个朝阳的行业,在“健康中国2030”等规划中还有着很大的用武之地。对人民群众的健康来说,公共卫生更是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他希望大家能够好好磨砺自己,将来能够真正接过时代的接力棒,继续把这份工作做好。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共青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
撰稿:公共卫生学院 毋雅楠 新闻学院 金亦辰
视频:青海疾控信息组
2020.3.12


来源:“卫鸣”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