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战疫者 | 徐春生:“疾控是人民健康事业中的重要一环”

2020-03-23|防控抗疫

他们不直面治疗,却同样在一线挥斥方遒;他们不治病救人,却同样激扬文字助力抗疫。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和新闻学院党委组织牵头,党支部成员助力,结合各自专业优势,推出了「公卫战“疫”者」系列活动,记录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公卫校友的故事。“团结、服务、牺牲”,疫情面前,复旦人在行动!



徐春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1995级校友。2000年毕业后在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至今;参加过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禽流感等传染病的防控。在本次新型冠状病毒防控中,根据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安排,成立区市疫情防控联动组,自2月2日起,他被委派至青岛莱西市开展驻点工作,担任组长,带领联动组成员协助青岛莱西市疾控中心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2月4日 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防控组徐春生等检查密切接触者集中医学观察场所隔离人员进入通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近一个多月以来,徐春生克服家庭与工作上的各种困难,安顿好老人和孩子,远离家人,顶风冒雪,肩负组织的重托,满怀疫情防控的特殊使命,到青岛最偏远的莱西市开展驻点工作;充分发挥专业与经验优势,与莱西市卫生健康局及莱西市疾控中心的领导、同事们并肩作战,同甘共苦,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


2月5日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徐春生等在监控室查看各楼层密接人员隔离及管理情况


现在,徐春生是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员。因为疫情防控施行属地化管理,徐春生按照指挥部的要求被委派作为组长带领区市指导组到莱西市驻点工作,与莱西市疾控中心的同事们一起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内容包括:病例的个案调查、密切接触者的追踪排查、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管理和疫点的消毒等;深入重点场所如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社区、乡镇、医院、营业厅、银行网点、行政审批大厅、监狱、养老院、工业企业、公共交通工具、农贸市场、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等进行疫情防控检查与指导;近期还要重点加强境外来华(归国)人员的管理等。



图1&图2:2月8日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徐春生等到青岛海氏海诺集团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情况
图3:2月19日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徐春生等到密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情况


事实上,从2月2号起,徐春生每天工作至少八小时,晚上经常加班加点;莱西市现已有3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170人,均解除隔离。据他回忆,确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时,莱西市曾找了好几个地方,但是考虑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的选取原则,根据专业知识及国家相关方案,最终从中选定两个作为集中隔离的场所,在徐春生看来,这件事对当地疫情防控是比较有用的。



2月22日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徐春生等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住处进行疫点消毒


1.“疾控是人民健康事业中的重要一环”

奔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工作经历,以及此前参加非典防控,中东呼吸综合征、禽流感及其他的传染病防控的长期积累的经验,使徐春生更加迫切希望公共卫生专业能够在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徐春生认为:“疾控是人民健康事业中的重要一环”,相信通过这次疫情防控的重大考验,疾控体系与能力建设一定会得到不断加强。

此外,他还表示,整个公共卫生分好多专业,包括流行病、卫生统计、五大卫生、实验室检验、卫生管理等等;像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要涉及到流行病、传染病学,同时也会涉及到其他相关专业,比如说有关环境卫生、病媒消杀、职业卫生、学校卫生、社区卫生、卫生应急等各专业知识,“整个疫情防控的过程其实贯穿了公共卫生的各个专业,这就要求我们要掌握扎实的多专业的专业知识,知识面要“杂”,涉及面要广”。通过此次疫情防控,他感觉又学习了一遍大学的专业课程,更深切地感受到专业与实践紧密结合的重要性。



2月19日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徐春生等在密接集中医学观察场所检查、指导化粪池消毒情况


2.“学院教育应更加贴近实际”

结合自己求学期间的切身体验,徐春生谈到:“学院应使教育更加贴近公共卫生疾病预防控制实际,要让本科生切身了解疾控公卫是干什么的”。只有这样,本科生未来无论是出国深造、考研还是就业,都会对本专业有一个比较清晰、直观的印象。

“我上大学的时候对疾控、卫监不是太了解;本科时去闵行的医院实习半年,虽然能够直观了解临床专业面临的工作,但是我们在各区防疫站的专业实习,因为诸多原因,就没能了解公卫的具体工作”,徐春生说,这也对自己的职业规划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徐春生谈到,“所以我觉得对于公共卫生学生来说,实习的时间与内容都可以更贴实际的安排,最起码要让公共卫生学院的本科生在大五毕业之前了解并熟悉本专业,具有初步的职业规划。”



2月13日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徐春生等在莱西市市立医院检查、指导门诊疫情防控情况


3.“要对公共卫生及疾病预防控制有信心”

徐春生叮嘱师弟师妹,自身要树立远大理想,要对公共卫生及疾病预防控制有信心,相信公卫专业未来会越发受到重视。

基于当前公共卫生本科就业形势不太好的情况,徐春生建议:“首先,要立志为国家、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思想;其次,要掌握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与技能,做好人生规划,努力使专业方向符合自己的兴趣、爱好与志向;最后,谨遵母校校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不负母校培养”。

最后,要走出去。“健康是世界人民的事,我们也能够更好地为世界人民健康事业做贡献”,徐春生说,我们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一员,学校给予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与科研平台,一定要珍惜机会,中西并用,融汇贯通,将知识融入公共卫生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实际,将个人理想与国家、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融为一体,相信公共卫生与疾控事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图1:2月15日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徐春生等检查、指导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情况
图2:2月23日青岛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疫情防控组徐春生等在青岛东庄头蔬菜批发市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情况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共青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
撰稿:公共卫生学院 王玉 新闻学院 张申博
2020.3.8


来源:“卫鸣”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