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科院:星光璀璨78级,四十年来再相聚

2018-10-31|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2018年10月26日、27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1978级微生物班20余位校友专程从世界各地赶回上海,相聚在阔别已久的母校,共忆40年前激动人心的青春岁月。


聚会前夕,校友们自发成立了聚会筹备组,为了确保大家能够聚的开心,筹备组从联系各方同学到落实下榻宾馆,从安排交通到设计纪念品,从制定活动日程到邀请恩师,各个环节做了周密的协商和细致的安排。

  10月27日下午13点,校友代表们来到复旦大学江湾校区,在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陈浩明的带领下参观了位于一楼大厅的院士墙,院士墙上承载了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工作或学习过的27位院士照片,其中贺福初、赵国屏、林海帆3位院士都来自于1978级校友,6%的录取率,3%的院士率,真可谓是“星光璀璨78级”。

为了让老校友们更加了解学院的发展情况,陈书记还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培养、实验室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上取得的丰硕成果。

 随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林鑫华带领校友们参观了遗传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陈列馆,林院长为校友们介绍了国重实验室发展的光辉历程,该实验室是在我国遗传学奠基人、著名遗传学家谈家桢院士所创立,一直以来坚持围绕生命科学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发挥在遗传学与遗传工程研究领域的传统优势,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培养遗传学杰出人才。

参观完国重实验室后,校友们在曾经的恩师——谈家桢先生纪念铜像和生命科学学院大楼前留下珍贵的合影。

 

10月27日上午,阳光明媚,早上9点,校友们陆续进入位于邯郸校区的立人生物楼103会议室。校友们签到后,互相寒暄,聊起了40年前在复旦读书时的学习生活,昔日的生活景象又浮现在每位校友的脑海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邀请的恩师苏德明、乐云仙、罗祖玉、周德庆、叶敬仲也陆续抵达了活动现场,校友们纷纷向老师表达了问候,询问着老师的近况。一别四十载,如今再相见,百感交集!

座谈会正式开始,校友们依次对自己40年来学习工作的情况进行了介绍。介绍时,校友们播放了当年在复旦求学时的照片,有集体出游照,有宿舍集体照,也有个人写真,还有当年为苏德明老师和其夫人乐云仙拍摄的照片,这些珍贵的光影记忆都是岁月的见证,是校友们精心呵护的美好回忆。在场不时有校友妙语连珠,气氛十分热烈。

  苏德明老师很高兴看到同学们在社会上发挥巨大的作用,为社会做出重大贡献,同时他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不畏艰险,勇攀高峰。叶敬仲老师为校友们详细介绍了生科院搬迁江湾的故事。


  校友们为恩师们送上礼物,大家在立人生物楼前留下珍贵的合影。


  每个人都有自己精彩的故事,也有自己对于人生独特的感悟,不管怎样,旧照片也许会褪色,但师生情、同学情、母校情在校友心中永不褪色!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