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战疫者 | 陈彬:做好防疫工作的“侦察兵”与“消防员”

2020-03-24|防控抗疫

他们不直面治疗,却同样在一线挥斥方遒;他们不治病救人,却同样激扬文字助力抗疫。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和新闻学院党委组织牵头,党支部成员助力,结合各自专业优势,推出了「公卫战“疫”者」系列活动,记录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公卫校友的故事。“团结、服务、牺牲”,疫情面前,复旦人在行动!



陈彬,2019级流行病学专业博士在读,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防制所党支部书记、科长,副主任医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放弃了春节休假,参与单位抗击疫情值班工作。同时从1月30日开始,他积极参与浙江省疫情协查组省际协查工作,负责病例接触者跨省追踪协查,每天他和同事们一起发送约百份协查函,及时追查病例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管控,做到省际信息传递、共享、协查“一步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错”。



2月17日,陈彬受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委派,以队长的身份率领浙江省支援武汉防控小分队一行六人前往武汉开展工作。

浙江省支援武汉防控小分队合影

到达武汉已是凌晨四点三十分。稍作休整后,陈彬和队员们很快投入到了工作中。他们主要参与武汉青山区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核查分析及汉阳区的社区消杀督导等工作,协助当地掌握疫情本底,开展深入的疫情分析研判,提升社区消杀能力。

小分队与当地疾控沟通修改流行病学报告

截至2月29日,陈彬和同事们已经在流调岗位上连续工作了12天,从早上八点开始,密集的工作安排让他们常常忙到深夜。小分队主要参与数据清洗、整理和分析,并运用专业技术对两万余条数据进行自动比对,摸清了送样和检验数,以建立了本地监测数据库。

同时,他们深入挖掘流调数据,完善疫情分析报告,先后参与调查了多起聚集性疫情,在短时间内提出了科学合理的处置建议,并转写为成文报告提交指挥部。在扎实的工作基础和不懈的努力下,队员们提出的建议基本受到采纳,优化后的分析报告将疫情风险分镇街地图展示,同时当地特征进行风险研判,受到了当地指挥部的认可。凭借准确快速的数据处理能力和深入的疫情分析,陈彬率领的小分队各项工作高效开展,受到了当地的肯定。

小分队深夜梳理分析数据

在武汉一线工作,难免要接触可能存在的隐性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甚至患者。凭借着专业的感染控制培训经历,陈彬和同事们积极做好个人防护及卫生工作,一直在保障个人安全基础上以饱满的姿态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陈彬在工厂内做流行病学调查

疫情暴发时间特殊,但对于陈彬这样的疾控人而言,“春节”的概念已经不再重要。“疫情发生后,我们公共卫生人员就该发挥自身的作用,利用所学的专业技能,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陈彬表示,“春节假期本该是家人团聚的日子,但是由于疫情的出现,这个春节显得十分冷清。作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者,就应该做到关口前移,预防疫情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个好年。这和军人保家卫国的职责是一样的。”

身在武汉前线与疫情战斗,他也时刻牵挂着自己在远方的家人。家中两个孩子都由爱人照顾,大一些的孩子的已经开始了每天的网课学习,小孩子则才十个月大。非常时期,陈彬的父母也来帮忙,家人们用自己的辛劳表达着对陈彬一线工作的支持。

面对职业生涯碰到的最大的一起新发传染病疫情,陈彬认为,公共卫生专业一定要发挥“侦察兵”和“消防队”的角色。一方面,公共卫生人员要做好疾病预警预测,及时发现暴发苗头,研判风险,积极发声,为政府防控做好疫情“侦察”参谋;另一方面,公共卫生人员要做好流行病学调查,敏锐分析传播特征,探明防控薄弱环节,采取针对性措施,及时扑灭疫情,做好疫情的“消防员”。

身在一线、用公共卫生专业知识投入战斗的陈彬也有话想对校园时代的同学们说。“今天我们每学一门课,一套理论,一种方法甚至一个公式,都是为未来防控类似新冠肺炎这样的疫情做准备。”陈彬说,“作为公卫人,要时刻准备着为大众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当发现你的贡献能挽救人民的生命健康损失时,就是你感到自身价值实现的时候。加油吧,同学们!”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共青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
撰稿:公共卫生学院 礼晨姝 新闻学院 朱月萌
2020.3.1


来源:“卫鸣”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