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战疫者 | 李岚:‘疫’如既往,守‘沪’国门

2020-03-24|防控抗疫

他们不直面治疗,却同样在一线挥斥方遒;他们不治病救人,却同样激扬文字助力抗疫。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和新闻学院党委组织牵头,党支部成员助力,结合各自专业优势,推出了「公卫战“疫”者」系列活动,记录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公卫校友的故事。“团结、服务、牺牲”,疫情面前,复旦人在行动!


李岚,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08级医院管理硕士,现担任上海浦东机场海关旅检处主任科员。2011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奋斗在国门卫生检疫岗位第一线。作为一名卫生检疫医师,李岚曾参与Ebola、MERS及登革热、拉沙热等疫情防控,负责出入境国际旅客(包括港澳台地区)的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和相关医学巡查。







突如其来的一场硬战



海关是国门战疫的第一线。李岚和同事们拉起了一道“防控关卡”,将所有传染病病例拦截在此,保护国门安全。


1月20日,根据国家卫健委的公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被纳入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并按照检疫传染病管理。


当日,李岚收到“所有一线医学背景关员不得离开上海”的上级防控通知。她平静地取消了所有的春节行程安排,放下行囊,逆行而上。从除夕开始,下班之后的医学背景关员也要处于备班状态,随时做好准备,只要现场有需要,接到通知必须要在一个半小时之内赶到机场进入防控状态。一场硬仗打响了!


为做好口岸疫情防控工作,自1月25日起,出入境人员必须向海关卫生检疫部门进行健康申报,填写健康申明卡,同时配合海关关员进行卫生检疫。




虚惊一场的37.3℃



除夕,正在值班的李岚打响了她的第一场战斗。


疫情笼罩下的机场,没有即将迎来庚子年新春的喜悦,无论是关员还是旅客,每个人的心都是紧绷的。那天下午,她接到航空公司通报:有5名武汉旅行史旅客需要出境。


气氛突然凝窒下来。李岚镇定而快速地穿好防护服——作为国际出发唯一一名具有医学背景的关员,前去排查是她义不容辞的责任。


她有条不紊地给旅客测量体温,并做流行病学调查。每位旅客都向检疫人员投向紧张不安的目光,小声地交谈着。其中有位旅客,询问下来身体没有任何不适,但是体温复测两次均为37.3℃,即临界值,按照当时的技术方案,这名旅客需要送医。此时,所有人的心都突然揪起,疫情阴影笼罩下,敏感的神经此刻经受不起一丝动摇。然而,根据医学背景和以往经验,李岚冷静地推测这位旅客可能是由于紧张应激而导致体温升高,试图安抚他的情绪。果真,经过十分钟的休息,旅客的体温恢复正常,所有人都长松了一口气。



直面病毒的惊心动魄



1月28日,大年初四,这是上海浦东机场海关检疫医师李岚第一次直面病毒


这天夜里,正在岗位上的李岚接到一份入境申报:一位有武汉旅行史的高龄乘客,从日本抵达上海。旅客伴咳痰,咳嗽,呼吸困难,体温38.0℃。李岚和同事们立即进入“战斗”状态,首先为旅客戴上口罩和手套,同时做好隔离。在转诊过程中,老人便已支撑不住瘫软在地…


回想起这惊心动魄的一天,李岚仍心有余悸。



隔离病毒≠隔离爱



尽管防护服在物理上阻隔了李岚与旅客,但他们心理上却从未如此亲近。


大年初八下班后,李岚接到了一个来自武汉的电话,电话那边是白天送医的一名疑似病例,她向李岚倾诉,说尽管她的医院CT结果和血样结果都是正常的,但是还是害怕极了,“感觉自己要崩溃了”。


李岚这时正在下班的路上,由于担心旅客,一直和她保持电话联系,直到到家,她们总共通话了四个小时。李岚一边安抚旅客,告知她现在要做的是忍耐和等待,一边鼓励她:


“首先,CT正常是好消息,你要朝着好的地方去看,我俩差不多大,你可以叫我一声岚姐,我可以理解你,加油!”


过了几天,这名旅客给李岚带来了好消息,她说自己核酸结果出来了,是阴性,目前在居家隔离。她对“岚姐”表示感谢,“那天晚上我太绝望了,武汉人在上海得到了很多关心,也谢谢你的鼓励与倾听!



挺住意味着一切



和医院前线一样,国门一线也是防疫前线:除去高强度的卫生检疫工作,国门卫士们还面临着防护物资短缺等压力。


在浦东机场海关,为了节省每一套防护服,李岚和同事们尽量少喝水,避免上厕所,同时也是为了减少穿、脱防护服导致的污染。“我有一个同事,将近八个小时没有上厕所,N95口罩戴着一直不透气,长期高度精神紧张,整个人昏倒在现场。”


交接班的时候李岚关心询问那名昏倒的同事,她微笑着“不想当英雄,但卫检这个岗位意味着不能有一丝疏忽,不能漏查一个病例,挺住意味着一切啊。



春风细雨化解矛盾



除了随时可能侵犯的病毒、辛苦的工作环境,李岚面对的还有来自旅客的不理解。节假日庞大的人流量、有限的检疫人员加上健康申报填卡程序,这些都可能造成旅客通行的放缓乃至滞留。加上疫情制造的低气压,有些不理解的旅客便会将怨气发泄在关员身上:行为不配合、言语冒犯屡见不鲜。


记得有一次,现场关员出于好心,拿出自己的面包饮料,递给等待隔离的旅客食用,旅客却气呼呼地说“我们身体好着呢,干嘛隔离我们?也别拿猪食投喂我们!”…这样的例子经常上演。


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李岚用专业维护法律尊严,春风细雨,用包容化解矛盾:“我们一直努力安抚旅客,在这个岗位时间久了,(面对不配合)大家都比较淡定。”同时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根据《国境卫生检疫法》的相关规定,逃避检疫,向国境卫生检疫机构隐瞒真实情况的,给予警告或罚款,情节严重者可追究刑事责任。”



给妈妈加油的小天使



李岚的家人则用实际行动给予了她最大的理解和支持。为了避免意外感染,两个孩子被送回了老家,在春节这个阖家欢聚的时刻暂别父母,由双方老人分别照顾。李岚的女儿正在读一年级,她用稚嫩的口吻,在寒假日记中认认真真地诉说着对战斗在疫情抗击第一线的母亲的思念与支持。



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尤其辛苦,但李岚却想用八个字概括全体一线国门卫士的心声:“职责所在,舍我其谁”。


冬天总会过去,春天的脚步近了!


结束语



李岚学姐是广大复旦公卫学子的缩影。在上海浦东机场海关国门一线,其实有一群可爱的复旦公卫人:有中层领导干部,有中坚力量,也有年轻的新进人员,在危难时刻,每个人都是一颗颗闪闪发光的螺丝钉。


她想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说,过硬的专业知识、对待工作认真严谨、危机面前勇于担当、团队协作甘于奉献等优良品质彰显了复旦公卫人的特点,欢迎学弟学妹们报考海关卫生检疫岗位,希望有一天携手共同守护国门,为筑牢国门安全贡献力量。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共青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

撰稿:公共卫生学院王玉  新闻学院汪祯怡

2020.2.22


来源:“卫鸣”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