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战疫者|宿昆:“人不能忘本,唯有忠于党、为人民,方能报答”

2020-03-24|防控抗疫

他们不直面治疗,却同样在一线挥斥方遒;他们不治病救人,却同样激扬文字助力抗疫。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和新闻学院党委组织牵头,党支部成员助力,结合各自专业优势,推出了「公卫战“疫”者」系列活动,记录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公卫校友的故事。“团结、服务、牺牲”,疫情面前,复旦人在行动!


宿昆,公共卫生学院2008级校友,师从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专家、流行病学知名学者徐飚教授,毕业后到重庆市疾控中心工作。现任重庆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呼吸道与新发传染病防制科科长、中心团总支组织委员和传染病防制所组织委员,陆军军医大学在读流行病学博士。曾参与重庆市霍乱、流感、人禽流感和不明原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参加雅安芦山地震救援和南美洲圭亚那跨国紧急医疗卫生救援等重大救灾救援工作。曾获得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先进个人、市卫健委优秀党员、市卫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宿昆在疫情现场采样






冲锋一线:

到疫情最复杂最严峻的地区去


2020年1月24日,本是万户团圆的除夕夜。石柱县疾控中心报告,该县确诊3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均来自该县西沱镇,但是感染来源和感染场所不明,请求市疾控中心技术支持。


接到报告后,宿昆按中心统一部署,立即带队赶赴疫区,开展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经过两个日夜的走访摸排、每一条线索的讨论分析,宿昆及其带领的应急队员终于查明疫区的多个病例均与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有流行病学关联。


当时尚处于疫情初期,人们对这种新发传染病的认识还不深入,防控工作难以精准开展。但正是这项深入调查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的存在和无症状感染者传播的证据,对后续传染源的排查、密切接触者的筛查,都产生指导性意义,因此也得到了中国疾控中心和国内外同行的高度肯定。


严谨的调查中也不失温和的关切。在疫区,宿昆了解到几名隔离治疗患者由于手机被没收,无法与家人联系,非常担心着急;于是立即与医院沟通了解情况、协调解决,当得知手机交还患者、更配合防控工作,才放下心来。


1月18日以来,主动请缨到“疫情最复杂最严峻的地区去”的宿昆先后抵达重庆市11个区县,在防控一线工作已满27天。


宿昆在疫情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


科普防控:

600余次电话指导、3次疫情节目宣讲


大年初二,刚刚从疫区结束调查的宿昆,在三天基本没有睡觉的状态下,又连夜完成新冠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防控内容、步骤和经验总结,以便第二天在中心交流会上向所有应急队员分享交流。


宿昆梳理总结的疫情调查和现场处置流程,无疑为这些没有急性传染病调查和现场处置的经验的应急分队成员提供了参照执行的模板。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新发传染病,而基层对此类传染病的处置经验往往不足;因此,对全市39个区县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防控技术指导,也成为宿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日夜不休地拨打和接听基层工作人员电话、耐心解答基层问题、指导落实国家和重庆市各项防控措施,从如何调查发现感染源头、如何排查密切接触者,到如何解决潜在的风险,30多天来宿昆通过电话进行的技术指导累计600余次。


同时,在现场处置工作的间隙,宿昆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宣传宣讲,推动群防群控。一方面,3次录制疫情防控宣讲电视节目,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宣传开展自我健康防护的方式;另一方面,3次参加重庆市人民政府疫情新闻发布会,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用生动真实的疫情案例宣讲如何降低个人感染风险。


宿昆参加重庆市人民政府新冠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舍小家为大家:

等不那么忙了,一定陪你玩


1月19至24日,原本是宿昆休假陪儿子住院手术的日子。今年七岁的大儿子由于扁桃体和腺样体肥大,严重影响呼吸和生长发育,要在儿童医院做扁桃体和腺样体全切除手术。


儿子被推进手术室的时候,正是疫情袭来的那天。


宿昆签好字,却等不及儿子完成手术,就毅然决然返回到工作岗位,成为中心第一批奔赴疫情现场的应急队员之一。也因此,大儿子的术后恢复和陪护完全落到妻子身上,家里的小儿子难免无法顾及。


一天晚上,岳母打来电话,小儿子在电话那头大哭要见爸爸妈妈。宿昆表示“那一刻自己的心都碎了”。但是身在一线,不可后退,于是只好一边工作,一边安慰儿子,说“等不那么忙了,一定回家陪你玩”。


可是事实上,自1月24日以来,他已经27天没有回家了。


宿昆在疫情现场采样

宿昆做出这样的抉择不难理解。


他记得自己出生家庭并不富裕,父母也没有固定工作;但是,正是在党的帮助下和母校的支持下,才能多次获得奖助学金和公费学习机会,最终完成学业。


人不能忘本,党的培育培养之恩,母校的教育之恩,唯有忠于党,为人民,方能报答。”


或许,将自己的生命投入这场战“疫”,便是他对自己志向与抱负的践行。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共青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

撰稿人:公共卫生学院 梁欣悦 新闻学院 张申博

2020.2.21


来源:“卫鸣”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