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战疫者 | 王良友:战疫路上,用勇气和担当守护人民健康

2020-03-24|防控抗疫

他们不直面治疗,却同样在一线挥斥方遒;他们不治病救人,却同样激扬文字助力抗疫。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和新闻学院党委组织牵头,党支部成员助力,结合各自专业优势,推出了「公卫战“疫”者」系列活动,记录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公卫校友的故事。“团结、服务、牺牲”,疫情面前,复旦人在行动!


王良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定向博士生,现任浙江省台州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第二党支部书记。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他是单位应急机动队一员,参与市疫情研判工作,也是防控工作督导组的一员,赴一线进行监督、指导。





主动签署请战书,坚定按下红手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来袭,浙江省台州市疫情形势严峻。在疾病防控一线工作近15年的王良友第一时间投入到应对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工作之中,起早摸黑,连续作战。于他而言,“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抗疫战斗打响后,他在市疾控中心应急机动队时刻待命。分析、研判全市疫情趋势,提出防控措施和建议,为市防控指挥部决策提供技术支持,是他的主要工作。具体而言,他和同事们需要对市新冠肺炎疫情进行日分析,不定期完成市疫情评估研判报告,对高风险地区进行疫情专题研判,对聚集性疫情进行传播原因分析等。短时、高质是任务要求。


图 1  2020年2月13日,王良友(中)在进行疫情研判


除了在办公桌前,王良友的身影还出现在县区防控办、基层政府、社区、火车站、隔离医学观察点、超市、农贸市场等等地方。在基层,他对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及时发现实际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实。他观察到,由于急缺防护服、N95口罩等防护用品,社区医生的安全得不到保障,解决这一问题迫在眉睫。怎么办?他所做的是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争取防控物资捐赠事宜,以缓解医用物资短缺之难。


图 2  2020年1月26日,王良友(右一)在台州市黄岩区西城街道西街社区督导防控工作


一顶鸭舌帽、一只口罩、一身工作服、一张工作证、一个背包。这是他的工作行囊。


或对着地图和数据资料研判疫情,或走到基层了解情况、指导工作。这是他的工作写照。


图 3  2020年2月2日,王良友(左一)在台州市路桥区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工作指导


自1月21日台州市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王良友一直坚守岗位,每日工作超过10小时,连轴转了约一个月,连除夕和元宵节也没有回家。他说,任务紧急的时候,一日三餐不一定有着落,只能吃点方便面简单应付一下。


王良友觉得,相比于战疫路上的同行者们,自己所做的微不足道。“感人的故事每天都在我身边上演。”有的同事裹着严严实实的全套防护装备,泡在实验室里集中精神检测,一待就是5小时以上,往往汗湿手心,面部有明显的N95口罩勒痕。有位同事正处于哺乳期,还在一线奋战。还有两位退休老同志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不止这些,医务人员、警察、社区工作者等都使王良友肃然起敬。他感慨道,很多平凡的人在默默付出,很多感人的精神和事迹值得他学习


令他们欣慰的是,疫情管控效果初显。最初,台州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数居浙江省首位。如今,当地疫情已过高峰期,趋向平缓,确诊病例日增数明显下降,治愈率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经此一疫,王良友有颇多思考。他表示,我国公共卫生专业人才特别是高端人才不足,培养人才还需不断扩大体量、提高质量。作为复旦公卫人,他希望校公共卫生学院能从教育改革入手,培养多层次、复合型、应用型的人才,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学科建设,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及时发出专业权威的声音。


作为公卫人的我们,需要用勇气和担当,扛起守护人民健康的旗帜!”这不仅是王良友对后辈们的寄语,也是对他自己的勉励。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共青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

撰稿:公共卫生学院 蒋楠 新闻学院 麻慧琳

2020.2.20


来源:“卫鸣”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