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战疫者 | 左蔚瑶:“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让我热血沸腾”

2020-03-24|防控抗疫

他们不直面治疗,却同样在一线挥斥方遒;他们不治病救人,却同样激扬文字助力抗疫。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和新闻学院党委组织牵头,党支部成员助力,结合各自专业优势,推出了「公卫战“疫”者」系列活动,记录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公卫校友的故事。“团结、服务、牺牲”,疫情面前,复旦人在行动!


左蔚瑶,08届校友,现工作于广东省佛山市卫生监督所传染病防治监督科,是监督所第二支部的一名年轻党员,也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卫生监督工作前线的主力军之一。





从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防控工作升级的消息开始,左蔚瑶就从老家匆匆赶回佛山,投入到肺炎疫情一线防控工作中去。她所在的传染病防治监督科正是监督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据点,疫情期间,左蔚瑶和同事们的日常工作涵盖了防控措施落实监督、防控信息汇总、防控技术支持等多个方面。


防控措施的落实对于疫情控制十分关键。在工作中,左蔚瑶和同事们对佛山市相关场所的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各区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严格监督。



相比于临床医护人员,卫生监督员虽然不需要直接与疑似或确诊病人进行交流、接触,但进入隔离病区、转运病人的救护车进行监督检查仍有很高的风险。


随着疫情形势逐渐严峻,防控措施等级不断升级,防控物资愈加紧张,困难虽多,但并未阻拦左蔚瑶的脚步。从年初二至今,她就一直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每天工作超过十小时,其间仅轮休过一天。


正是卫生监督员的密集工作确保了综合防控措施真正地落实到位,确保了各个部门更加井然有序地完成自己的任务,医院、地铁、客运站、商场、学校、水厂……在这场防疫战中,他们为佛山市大大小小的场所提供了平稳运行的最有力保障。


防控要求的升级也对佛山市一线医疗机构的软硬件设施配备提出了挑战。为了使医院新购置CT设备能够快速投入使用,确保设备配置符合监督要求和防控所需,大年初五那天,左蔚瑶努力协调各部门工作,为医院开通了“绿色通道”,协助卫健部门以最快的速度依法完成行政许可审批,保障了前线医院疫情防控的顺利开展


此外,左蔚瑶还承担着疫情防控信息收集汇总、工作简报编写等文书工作。防控过程中,各区在防疫战中所遇的技术问题都由她和同事们进行指导和解答。由于市政府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了监督所一部分工作人员,传染病防治监督、信息收集汇总撰写和技术指导工作仅由传染病防治监督科四名工作人员共同完成。



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密集的工作使左蔚瑶无暇顾及家庭。她的丈夫是一名医生,疫情期间夫妻二人双双奋斗在一线,年幼的女儿被托付给老人照管。


谈起孩子,左蔚瑶感到心酸。身为人母,她对孩子有着无限的想念,但她也深知,作为我国人员流动大省,广东外来人员比例高、数量大,春节假期的结束意味着返工潮的到来和防控工作压力的增加,防控措施必须比之前更加严格。


左蔚瑶明白,这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间,一旦错过这一节点,就会更难控制疫情的蔓延。没有犹豫的时间,和千千万万的“逆行者”们一样,在意味着团圆的春节假期里,她舍弃了陪伴家人的时光,毅然回到防控前线坚守岗位


作为一名公卫人,左蔚瑶对自己的专业认同感非常强,“日常的新闻中对于公共卫生专业工作的相关报道可能并不多,但在疫情防控上,不论是疾控中心还是卫生监督机构都能起到比较重要的作用。习主席也说,我们国家要建设更强大的公共卫生系统,未来肯定会有更好的改变。”她坦言,“我为我的专业而自豪,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这让我感到热血沸腾。”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

共青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

撰稿:公共卫生学院 礼晨姝  新闻学院 朱月萌

2020.2.19


来源:“卫鸣”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