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战疫者 | 万里涛:“朝着联防联控的共同目标全力以赴。”

2020-03-24|防控抗疫

万里涛,公共卫生学院2016级委培博士生,现就职于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监督所,为医疗事故处理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等。在抗击新冠肺炎病毒“战疫”中,他和他的同事们分成了两个专业督导组和八个督导组,参加全市联防联控的专业督导。万里涛为第二督导组的领队,第二督导组督导宝山区和杨浦区的定点医院的发热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中隔离点的综合防控措施以及社区消毒工作等。






“督导”,顾名思义,是监督和引导,它的存在就像一根标尺规范着各医疗部门的操作规范,也像一双眼睛时时刻刻监督着工作的顺利进行。在这次“战疫”中,督导就是以各项新冠肺炎防控规范为依据,检查医疗机构等是否全面落实各项综合防控措施,以确保防疫抗疫工作顺利进行,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保障。


“做的不符合标准,我们就指出来,要求、督促他们整改,整改以后我们会回头看,反反复复,直到符合规范要求。”



大年初一伊始,万里涛便开始了连续十八天的15轮督导工作。据介绍,每一轮督导都有一个专题,比如对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督导他们的综合防控措施及密切接触者的居家隔离观察的措施的落实。对发热门诊的督导,要求发热门诊落实“五不出门”、三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规范划分、医护人员的个人防护、医废处置是否符合标准,24小时值班制度落实情况以及隔离观察室的规范设置等,对集中隔离点检查场所和设施、人员配备以及职责和分工、工作内容和流程以及消毒和个人防护等。



此外,还有对社区消毒工作进行督导,督促社区落实各类场所对象的预防性消毒措施。对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规范其分区,对宾馆、商场、写字楼的集中空调进行督导,检查公共场所落实综合防控措施情况,尤其是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情况。对妇幼保健院、老年护理院进行督导,摸排督查妇幼保健院、老年护理院综合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消毒产品企业、经营单位进行规范消毒产品市场督导等等。



每天两点之前,他们要上报当天的督导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后续将继续督导整改情况。通过万里涛的介绍,我们也了解到,防疫抗疫战斗就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通力合作,形成合力进行


当问及工作中最大的感受时,他说:“我觉得大家就像一盘棋,每个部门相互配合,都朝着联防联控的共同目标全力以赴。”



与其他同事不同的是,一天的督导任务结束后,万里涛并不能够休息,而是要开始他的博士论文撰写。在疫情突发前,他今年的春节计划就是安安静静地完成自己的博士论文,没想到今年突发新冠肺炎的疫情,他义无反顾,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联防联控工作,将自己的学业先搁一搁。


而这样的全力以赴,他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08年汶川地震,万里涛作为上海卫生局前方协调组成员,参加了抗震救灾,负责医疗这条线的人员及物资的协调工作,奔波于各个震区,根据需求,协调组织援川医务人员及物资。此外,他也参加了禽流感的防控工作。“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候要站出来的。”


作为公卫人,万里涛坦言,“公卫的责任是很重大的。”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一段话,要坚定信心,要科学防控。他表示公卫专业在疫情最重要的作用是科学防控中的中坚力量,其中卫生监督在法律实施、制度规范、防控措施落实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这个工作不能浮于表面,要做实,否则你这个防控措施等于是空的。”万里涛说。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

共青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

访谈&编辑:公共卫生学院 梁欣悦

排版:公共卫生学院 李佼佼

2020.2.16

来源:“卫鸣”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