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战疫者丨袁立:“守好疫情扩散的大门,请叫我海关检疫专员。”

2020-03-24|防控抗疫

袁立,2012级流行病学硕士,校友,现为杭州海关隶属钱江海关副主任科员,目前作为支援人员在杭州萧山机场海关卫生检疫一线从事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参与处置新加坡酷航TR188航班,并在医学排查中发现两例新冠肺炎患者。






2020年的除夕之夜对袁立来说,一定是最难忘的夜晚。晚上9:35分,从新加坡起飞的TR188航班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飞机上300多位乘客中,有 100多位是新加坡返回的武汉游客。得到消息后,当天本就在卫生处支援的袁立甚至来不及换一双舒适的鞋、给家里打个电话,就紧急奔赴萧山机场,这场跨年夜的战斗就此拉开序幕。



海关是国民疫情安全的第一道防线。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卫生检疫人员在第一时间实施登机检疫,袁立和其他支援人员则在入境大厅的隔离区内等待旅客的到来。对于无武汉旅居史的两百多名旅客必须进行体温检测并填写健康申明卡,确保没有发热、咳嗽、咽痛等不适症状才能通过卫生检疫关口。经过三小时的等待和奋战,这些旅客终于全部通过体温检测和健康申报。然而苦战还没开始,对机上的116名武汉旅客,必须一对一进行腋温测量和医学排查。



谈起印象深刻的事,袁立提到,排查进入后段,接连几位武汉旅客有的发烧、有的主诉咽痛,负压隔离室的流调采样人员忙不过来,袁立毫不犹豫地走进负压隔离室,接棒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咽拭子的采样。这是难度最大、风险最高的工作,做的不好,不仅会增加自身感染的可能,更会因为流调不全或者采样不到位让病患成为漏网之鱼,造成疾病的进一步传播。袁立穿着全套中风险防护装备,一个个询问情况、填写流调表、采集样本、填写送样单、填写转诊单,从这一刻开始,他们就要忍受防护装备带来的憋闷不适,不吃不喝,直到战斗结束,整整五个小时。



TR188航班上的116名武汉旅客中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有两人就是由袁立在医学排查中发现,并对其实施了流行病学调查和咽拭子样本的采集,最后将他们送至医院诊疗,真正将疫情拦在了国门之外。


大年初一中午,袁立回到家中倒头就睡,一觉醒来便开始收拾行装,准备再次出发。当家人问及才回来怎么又要走的时候,她说:


“穿上这身制服,就是国家的人了,只要有召唤,我就要出发了。”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共青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

2020.2.15

来源:“卫鸣”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