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战疫者 | 曹慎:我们就是疾病和健康人群之间的一堵墙

2020-03-24|防控抗疫

他们不直面治疗,却同样在一线挥斥方遒;他们不治病救人,却同样激扬文字助力抗疫。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和新闻学院党委组织牵头,党支部成员助力,结合各自专业优势,推出了「公卫战“疫”者」系列活动,记录奋斗在抗疫前线的公卫校友的故事。“团结、服务、牺牲”,疫情面前,复旦人在行动!


曹慎,2000级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本科,2008级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MPH,现任职于上海市杨浦区疾控中心急性传染病防治科,曾参加灾后对口援建都江堰公共卫生工作。





从1月21日开始,急性传染病防治科的曹慎就奔波在新冠防控工作的战线上了。新冠疫情刚出来的时候,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启动流调大队之前,新冠的病例就一直在曹慎所在的急性传染病防治科调查处置。


其实不仅是新型冠状肺炎,所有的新发传染病,只要医院发现新发的、不常见的,或是怀疑他是传染病的,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急传科,譬如以前遇到过的疑似流行性出血热、疑似乙脑、登革热等等。这次新冠疫情也不例外。









曹慎通过电话进行密切接触者流病调查


按照文件要求,新冠肺炎病例可以通过电话调查。但是,当患者不方便接电话、话说不请楚,或是电话打不通的情况下,调查人员就要穿好二级防护,去现场跟病人面对面了。二级防护包括护目镜、N95口罩、帽子、防护服、手套和脚套,往往一场完整的调查下来,衣服是湿的,护目镜是糊的。“这不仅是对自身的防护,也是对自己周围人群的负责!”曹慎说,“在上海的医务医疗卫生系统中,这种安全保障都是很到位的。”

曹慎在去现场流调的路上

曹慎现场调查并收样

1月21日,已将近年关,却也是曹慎开始忙碌的日子。因为疫情来的突然,很多外地的同志都提前回家了,留下来的同志们就要承担起整个区的病例调查工作。整个春节,大家基本上都在单位忙碌,饿了吃盒饭,吃泡面,困了就在三楼的休息室睡一会儿,偶尔有时间赶紧回家一趟洗个澡,换身衣服再回来加班。


医院报告病例之后,曹慎和她的同事就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前往现场取病人的标本送到实验室检测,并对病人开展调查,以便撰写一份完整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病人的基本信息、发病经过、诊疗经过、发病前14天的流行病学经过,以及居住环境、发病前两天到现在接触过的人群等。


我们不知道医院什么时候会报告病例,所以几乎处在一个随时待命的状态。”曹慎说。对他们而言,常规一个案子,从接到电话报告,到完成报告,往往要持续五到八个小时,可能还会更长。


曹慎回忆,有天晚上23:00,值班人员接到一通医院要报告病例的电话,然而,直到凌晨1:00,医院才将病例的专家会诊单传真过来。像这样的经历并非少数,意味着曹慎和她的同事们熬过的通宵也不可谓不多。她说:“可能因为大家白天比较忙,比较喜欢晚上去看病,所以医院经常在晚上报告疑似病例,甚至于下半夜。我本人就接到过好几起下半夜报告的病例。”好在9支流调队伍轮流调查,大家都还能够拥有喘息的空间。









曹慎在单位写报告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很多也是公卫人。在曹慎的工作过程中,也常常为来自社区人的倾力协助而感动。“半夜接到密接协查电话,必须第一时间联系社区的工作人员上门去访视、去调查、去找人,社区的工作人员就需要从热腾腾的被窝里爬起来,一户一户地敲开人家的大门,真的很辛苦!”


社区的配合对于要寻找密切接触者的曹慎及其同事来说提供了很多便利。“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其中切断传播途径最重要一点就是对密切接触者的控制。”曹慎表示。所以把所有的密切接触者都找出来就至关重要。但同时,密切接触者有可能不只在杨浦区、不只在上海、甚至在全国各地,而他们要做的就是把这些密切接触者的资料包括姓名、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码、工作单位找出来,随后报到市里面,由市里发放到相关地区的疾控中心


“这需要全上海、全国的通力配合。”曹慎说:“我们的密切接触者,除了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还有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你想一下,那么多的病例,会有多少的密切接触者?整个上海,估计上千都不止了。这个就需要社区的努力,社区的医生必须一个个找上门,找到这些人,把这些人管理起来。”









曹慎协助同事进行密切接触者调查


谈到自己的工作,曹慎表示:“我们就是疾病和健康人群之间的一堵墙!因为我们公卫人的共同努力,病人和健康人群之间就有了一堵坚实的防护墙,健康人群就能得到很好的保护了,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所在急传科,春节期间没有一个人回去休息。而启动流调大队后,整个中心的人都被调动起来了,在上海的都回来干活了,不在上海的也第一时间返回了。“就像我们主任一直说的,我们是个清贫的单位,但是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都是还是蛮好的,很配合的。”曹慎讲道,“有一次半夜里,大概凌晨12:30,我们组接单了(我们管接病人叫接单),然后我们组里的同事们打电话,他们第一时间就赶过来了,有一个人甚至是从昆山开车过来的,开了3刻钟才赶到单位参加调查。”尽管工作辛苦,却没能消磨掉大家的积极性


由于曹慎和丈夫的工作性质,小朋友也只好交给爷爷奶奶照顾。“包括现在网课也都是爷爷天天盯着小朋友上网课做作业,反正他们爷孙俩已经吵架过好几次了。”曹慎笑着说,表示家人对自己的工作还是非常支持的。




经过这段时间的辛苦,曹慎也想对学弟学妹分享一些心得:


不管在工作中遇到什么样的挫折,你都要记住,提升自身的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只要你有一技之长,无论外面环境怎么样,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如果你在其他方面没办法努力,你就在自己的专业上努力,那么总有一天大家会看到你。公卫这个专业很重要,好好学习才是最重要的。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共青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

撰稿:新闻学院 张申博 公共卫生学院 闵雨欣

2020.3.22


来源:“卫鸣”公众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