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级基础医学张雯:不忘初心

2020-03-31|校友走访

11级基础医学张雯:不忘初心

19级社政学院王莹莹


  张雯校友本科就读于华中师范大学生物技术专业,2010年通过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顺利保研,成为复旦大学基础医学专业2011级直博生。在参加夏令营的那段时间里,上海就深深地吸引了她。她很欣赏上海的包容性,极具现代化却也不乏人文气息,竞争激烈但是相对公平。她的多数师兄师姐在博士毕业后都会选择出国或在国内继续读博后。尽管博二期间去德国短期交流的经历给她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她的导师也曾极力挽留并为她找好了博后的位置,但她最后还是选择留在上海工作。谈及原因,她表示长期读博带来的心理压力让她想换一个环境,也想看看自己的人生是否还能有其他可能。
  医院检验科是基础医学专业的一个主要工作去向,张雯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医院检验科承担科研工作,工作内容是与她专业相关的分子病毒学临床检验。在医院的工作较为规律和固定,她可以很清晰的看到个人的职业路径。近期的疫情使不少在企业工作的人都面临着降薪裁员的危机,她更加感慨体制内的工作确实是一个铁饭碗,尤其是对女生来说非常稳定。但张雯的性格注定她不会喜欢这样的“稳定”,她是一个喜欢挑战自己、希望自己的未来有更多可能性的人。所以尽管体制内的工作对于想要平衡生活和工作的人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她还是想再“折腾折腾”。
  所以在了解到百时美施贵宝制药公司有一个医学部的岗位空缺,并且是和她专业相关的乙肝方向时,她就辞掉了上一份工作。她在医学部的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向医院的专家介绍新引入国内的药物,包括药物的作用机理、疗效、安全性等,二是和专家交流疾病领域的新进展,汇总前沿信息,和医生一起学习讨论,三是和专家一起探讨疾病领域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从而设计开展相应的临床研究以推动疾病治疗进展。这份工作对她的考验是全面的,也因此是有挑战性的。她认为,企业的工作不单是重视个人业务能力,对交际能力的要求也很高。在学校和医院的时候,她更多时候只需要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不太需要和其她人有深入合作。但是在企业,很多工作内容都需要和其他部门的同事以及客户通力协作。尽管工作有一定的难度,但她认为这是意义的,因为她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和进步。
  公司战略调整造成的组织架构变动难免导致人员裁减,这让她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紧迫感。不过她并不觉得这是一件坏事,因为人只有在这种状态下才能不断的反省过去、提高自己。如果你做的不好,随时就可能被辞掉;如果你做得足够好,哪怕你只有5年的资历也可以去领导那些已经做了10年的人。危机感带来的压力让她觉得自己始终不能松懈,要保持不断学习的状态。不仅只是在工作时间,她随时都准备着接受工作和挑战。但这种不确定性也是这份工作对她而言最大的魅力。在体制内的工作只是做好自己份内的事情就够了,如果表现的过于突出还要去处理微妙的同事关系。但在企业大家不会以资历的深浅来认定你,而是看中个人实力,当她的进步和成绩得到肯定时,她会乐于为之付出更多的努力。
  人一旦走上社会就会有很多诱惑,怎么沉下心来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张雯谈到了课题组的氛围给自己带来的思想指引。她的导师是一个很有理想追求的人,这影响了整个课题组的氛围。大家都很愿意在科研中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也会排除万难,尽力实现目标。如果没有坚定的信念,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因为只有内心的强大才会让人表现出外在的坚毅。不忘初心这四个字说起来很简单,但真的能做到的人是很少的,真正能做到的人一定也是各个领域非常优秀的人。所以在做选择的时候要问问自己更应该看中的是什么?想要追求的最终目标是什么?而不是只顾眼前的利益。一旦笃定自己的追求,即使面临困难和压力她也可以忍受和坚持下去。
  提及校园生活,张雯表示她本科期间学生组织和社团活动经历丰富,但在读博期间考虑到要想在学业科研上有所成就,就要适当的放弃一些东西,所以没有参加什么社团活动,这让她有些遗憾。她建议大家如果在这方面有兴趣,而且时间允许的话,还是应该尽可能地多参加各项活动。这些经历一方面可以提升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还可以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她认为在复旦的平台上有很多出色的社团组织,包括博士生讲师团、学生会等。在这里可以和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进行交流,碰撞出很多智慧的火花。这些同学未来会成为各个领域非常顶尖的人才,大家经常一起交流学习,可以很好地开阔思维和眼界。所以说这种经历是很珍贵的。
  但是她认为做出好的科研成果也是非常有价值的。拿过的基金和发表过的文章仍然是评价一个博士专业能力的重要标准。她很欣慰自己在科研上的高投入最终也有了不错的产出。毕竟人的精力有限,如果再重来一次选择了社团,可能学业上就会有所削弱。所以要想成为一个顶尖人才,对能力和精力要求都非常高。张雯学姐还给在校生们提了两点建议:
  一是要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对人的培养应该是立体的,而不只是专业能力。尤其在群英荟萃的上海,走上社会将愈加发现综合能力的重要性。所以在读书时,就要尽可能的在多个维度去培养自己,包括专业能力、英语水平、人际交往能力、表达能力等。她还建议我们要好好利用学校的讲座资源,因为在这个信息爆棚的时代,网络资讯鱼目混珠,垃圾消息充斥着我们的生活,而这些讲座都是经过认真筛选的,值得大家去了解和学习。
  二是要提早思考自己的人生规划,更能不忘初心、逐梦前行。在学生阶段可能还很迷茫,但正是当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可能才更清楚地知道内心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一旦进入社会,会受到很多诱惑和牵绊,你反倒不知道自己的追求了。在校期间可以通过多方学习、参加社团活动等途径,逐渐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而且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东西才能长久坚持下去,才能让自己在逐梦路上有勇气和毅力去迎接挑战、战胜困难。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