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届化学系冯彦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2020-03-31|校友走访

08届化学系冯彦娇: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19级社会工作硕士徐嘉擎


  冯彦娇学姐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继续深造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水资源管理硕士专业。毕业后有过五年的咨询经历和四年的互联网创业和工作经历,目前在灼识咨询任执行董事,进入灼识咨询前曾任腾讯高级产品经理。学姐在毕业后的十年发展中,有着脚踏实地的态度和执行力,也蕴含着仰望星空、勇于挑战的韧劲。她说如今的这些是复旦精神赋予我的。

  独立好学,自由而无用

  冯学姐说复旦对她的影响是潜移默化且深远持久的。学姐高中是复旦附中,经常会去复旦自习。复旦教会学姐自主学习、独立思考,这些同样适用于工作中。学姐说具有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可以应对工作中的一些变化。这些是建立在相信自己的基础之上,培养个人良好的学习习惯。

  复旦也教会学姐宽容待人,在复旦包容度的影响下,学姐可以理解和接受他人的选择,尊重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不戴有主观价值的眼镜去窥探他人生活。学姐还提到,复旦教会她做什么事情不要太功利。当下规划的事情赶不上变化,应该做好经手的每一件事情,学会待人接物之道。个人当下的经历可能会为未来的成长埋下伏笔。自由而无用的思想早已内化于学姐自身,指引她前行。

  沉淀自身,实现跨越

  当谈及学姐如何实现跨专业、跨行业时,学姐风趣的表示,其实咨询行业并没有化学、物理和数学难。如果当时能把“物理化学”“高等数学”课程成绩拿到B或C,跨专业还是跨行业都不是什么问题。学姐说,无非是需要具备快速学习的能力,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需要掌握的内容。比如她现在研究云通讯、互联网医院等,都属于新兴的商业模式。在触及新鲜事物之前,需要把传统的医疗、通讯行业研究清楚,但这个过程中用时不会特别长,大概有4-5周。这要求个人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正确的学习方法。

  适应变化,放眼未来

  学姐目前的工作不局限于执行,还包括指标和销售等。销售的工作内容进阶到与人沟通的技巧,沟通时自身的公司平台是一方面,更多时候是取决于个人魅力。这些是多年积累的体现,可能是高中或大学发生的一件事情都会或多或少影响个人当下的生活。学姐举例道,自己是学化学的,当谈及航空燃料时大家可能觉得是柴油或汽油,但学姐的第一反应是氢燃料。每一个人生经历都会或多或少影响着未来。

  谈及咨询行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学姐从三方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首先,战略咨询的转型是明显的。像是以往咨询头牌MBB这几年也在做一些适时的转型。以往的咨询可以是纸上谈兵,出一个方案即可不需要落实,或者落实与他们无关。但现在企业都是信息化管理,需要一个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像Accenture和IBM。其次,咨询这个行业永远都会存在。因为其存在的前提是信息不对称,信息增多后不对称会更加明显。学姐目前就职的灼识咨询是做投融资的行业咨询,一是为一些基金或投资公司对有投资意愿的公司进行商业尽调;二是为有融资和上市需要的公司提供报告,为潜在的投资者讲述所在行业的特征和目标公司的优势;三是提供专家网络库咨询服务。公司是为投融资服务的,服务定位是“搭建知识与资本的桥梁”,与传统的管理咨询有一定差异。最后,未来我国咨询行业会和美国一样,逐渐涌现出细分行业的咨询,如某些专注于物流行业、供应链服务、传媒类、通讯类的专业咨询服务。学姐在提及行业痛点时表示,咨询行业和其他专业服务行业类似,相对来说是基于人的生意,比较难标准化,因此行业整体增速比较有限,对于单个公司而言,其产值也会与其人数呈正比关系。项目经验的沉淀是成为一个优秀咨询顾问的前提条件。而着眼于未来,咨询行业中的部分工作会被AI替代。但不必恐慌,采用更好的技术手段是为了提供更好的服务。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距离学姐毕业已有十年之久,从这个时间节点回溯,学姐说可以发现很有趣的现象,当年求职的准备情况可能与毕业十年后的成就并不成正比。不管是实习经历很丰富,还是在校园里一心学习的同学,大家的走向并不是完全按照各自的预期。可能是在校做了很多求职准备的同学,目前的职业发展并不比曾一心学术研究的同学。学姐在校时也不曾想到自己会在咨询行业做这么久,而且越发觉得有趣。目前的工作有挑战、能够帮到客户并能因此获得成就感。

  对于录用实习生来说,学姐表示有的学生之前没有任何实习经验,但有些学生会有很多光鲜亮丽的实习经历,一般这不会成为我们录用实习生的最主要考虑因素。我们会关心学校以及成绩,因为成绩能表明他是否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否认真负责。学姐给学弟学妹们提了四点建议:一是重视自己的课业学习。做好一件事情是需要投入一定量的时间,如果把很多时间都花在实习上面,可能会对自己课业造成影响。反之,在实习的时候要全身心把工作做好,才可能得到比较好的效果;二是需要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与优秀的人相处,多沟通。学姐会在一周安排一天或两天去健身房,剩下时间会多与朋友沟通;三是提升自身英语水平。英语技能很重要,是与更多人交流的基础;四是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要尤其踏实,不要急于跳槽,等到取得一定成就和沉淀后再去挑战或改变。

  站在今天回顾过往,是学姐的踏实和勇气成就了独一无二的她,找到自己所热爱的行业并不断前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