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届德语系俞则人:不负韶华

2020-03-31|校友走访

10届德语系俞则人:不负韶华

19级社会工作硕士徐嘉擎


俞则人学长毕业于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德语系,本科毕业后在戴德梁行工作九年,目前任仲量联行董事。那个冬日,我和俞学长约下午两点在兴业太古汇一家快餐店碰面。学长因为之前工作耽搁还没吃午饭,采访过程中我有些不好意思,学长对每一个问题都是全面投入的回答,饭菜可能都凉了。我以为学长会觉得销售的工作压力很大,工作很辛苦。“销售的工作是灵活有弹性的,我的个性倾向于这个职业。”学长答道。

  认识自己,从容抉择

  俞学长从自己的个性出发,在本科期间做了很多学生工作。对于学生工作经历,学长说每个同学都会把自己最优异的一面展示在简历上,在HR那里看来可能没有什么差异。但是学生工作的经历对于个人的影响是内化的,锻炼获得的能力是会在面试中或是自己人生过程中显现出来的,比如你与别人的沟通能力、个人的判断力和落实活动的组织力。目前,很多大公司的面试,不是仅仅纸上谈兵,还会涵盖让面试者组织活动、无领导小组讨论等环节,综合考察同学们的能力和素质。学长大三那年在外文学院学生会主席,而且在上大学以前也有丰富的学生干部的经历,这方面的锻炼对于学长在工作中带团队是有帮助的,在管理能力方面有一定提升。

  谈到本科择业的考虑时,学长表示自己在大三的时候有参加过学校安排的街道实习,但基础性的工作让他觉得没有挑战性和成就感。因此在择业时,他尽管拿到国家电网、国字银行管培生的录取,但最终选择了房地产服务行业。处在离开象牙塔和即将步入社会的人生拐点,学长认为只要自己足够勤奋或聪明,是可以在外资企业成就一番事业的。

  九年坚持,厚积薄发

  对于同是小语种专业或是大学文科专业的同学们来说,会比较好奇学长是如何与房地产服务行业联系在一起。学长说当时属于机缘巧合,同学在快消实习的过程中了解到戴德梁行在招实习生。学长拿到实习录取后,在戴德梁行实习一年后就转正了。当时,学长认为销售工作灵活有弹性,与自己的个性相匹配。而且看前辈们的收入还不错,加上自己一直对房地产行业有兴趣,就一直留下来踏实工作。这一做就是九年,对于现今流动率较高的外企来说,学长的坚持投入是多么难得。

  谈到从业的困难时,学长直言道觉得自己在从业前几年没有完全开窍。相比于专业性的岗位,房地产行业的销售需要你比较“激进”,迅速融入工作业务环境中,然后快速拿到回报。对于一直以来踏实读书、做事讲求细致的学长来说,需要及时调整自己对工作内容的理解,转变自身工作方式,快速融入到销售业务中。比如说,主要业务线中有帮企业做办公楼选址,工作重点是拓客,与潜在业主和开发商租赁人员建立良好关系。再者,了解一栋楼租户的情况,不是把Excel做的特别好看就结束了,是要掌握楼里面的关键人并获取联系方式,这才是工作的重点。销售工作需要你多与他人打交道,在实战中积累经验。

  放眼未来,并“势”齐驱

  谈到房地产商业的发展前景,学长讲到房地产商业已经过了野蛮开荒的时间段,以前拿地很容易、资金很便宜,有些开发商通过银行贷款空手套白狼也可以。现今是需要精细化深耕领域,在“存量”城市中更新业态,比如对老房子进行改造,将废弃的厂房改造为商业办公空间。像是前几年商场做的不错,陆续开了很多类似的商场。但相对于较稳定的客源,商场的供应量太大,所以需要你打造精准定位到独特客群的商场。还有写字楼,竞争的是交付标准、物业水平和客服水平,满足这些才能获取更多的机遇。

  对于房地产服务行业的痛点,学长有自己的见解。行业的痛点在于主要的业务线都是老牌、传统的业务,目前整个商业社会讲求大数据,那么这个传统行业也需要适时调整,跟上时代的步伐。这也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企业可以将所有办公楼信息和租赁成交的信息录入到系统中,再将客户的需求和其它人工元素输入,可以得出哪些楼的租金价格适合客户。对于类似于房地产服务这样的传统行业,“互联网+”的转型是非常重要的。

  给学弟学妹的寄语:
  1.对于年轻人来说,有时候更需要埋头苦干,而不是高瞻远瞩。
  2.提前做一些财务及投资方面的知识积累。
  3.做事情要放得开手脚,大胆追随自己的心灵。

  学长的寄语真挚又恳切。希望我们能像学长一样,内心坚定、务实进取,成为自己心中认可的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