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级医学院夏天:杏林春暖,仁心仁术——以平和之心面对人生选择

2020-03-31|复旦人物

99级医学院夏天:杏林春暖,仁心仁术——以平和之心面对人生选择

罗伟兴


 夏天学长是1999级上海医学院的校友,目前是上海嘉会国际医院的一名骨科医生。谦谦君子,博学多才是学长留给我的第一印象,本次采访是在上海嘉会医疗杨浦诊所进行的,学长近两个小时的精彩分享让我对医生、医院和医疗系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受益匪浅......
  自由开放,广泛涉猎
  学长分享了自己当年的复旦求学生活。1999年,他考入上海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七年制专业,2000年随着两校合并,成为一名正式的复旦学子。大一在邯郸本部上了一年的基础课,在这一年的岁月里,学长利用机会去听了各种各样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学长建议我们,除了自己的专业课知识外,要充分利用好复旦的平台和机会,增长自己的见识,去接触和选修和自己专业不一样的课,多去听讲座,他还特别记忆犹新的讲到了社会心理学课上的现场表演催眠的有趣体验。此外,夏天学长还建议我们参加一些学生社团活动,这也是丰富阅历、增加见识的途径。世界是彩色的,就算是阴暗面也是其中的一部分。很多人会认为做医生是一件技术性的工作,即使他自己在选择这个专业时想法也是如此,但实际上医生非常需要与人打交道,相较于技术,可能更是一件关于人的工作。涉猎面越广,就越容易建立同理心,从而得到病人的信任,对专业成长也更有利。
  杏林春暖,仁心仁术
  谈到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科技变化和人生发展机遇时,夏天学长分享到,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渺小的,我们都是被这个时代推着向前走。作为个人,每个人肯定是会有心中理想的状态,但未来的不确定也非常大,作为医生,除了个人生活的变化,整个医疗模式,医疗行业也在变化。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医生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也可能发生变化。但无论如何,医生肯定是不可或缺的,与机器相比,医生能够缓解病人的痛苦,作为一个人的价值可能会慢慢大于一个单纯的技术提供者的价值。
  无论是谁,他的社会地位怎样,进入医院后,都是平等的,心态上需要适应从社会人到病人的角色转变,不然就不会很好的配合医生的治疗。而作为医生,也要去理解并帮助病人适应这样角色的转化。夏天学长还生动形象的举例了被车夹住的一根手指的故事,诠释了医生对于病人情感支持的重要性。他坦言,在公立医院时,由于平时临床任务比较重,看病一般会更讲究效率,而到了私立医院则有更多的时间去关注病人的感受,仔细研究每一个病人不同的病情。他相信未来的医疗也会逐渐分层,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开放包容,从容之心拥抱生活
  关于如何提升自己,夏天学长分享到,除了在某一个或某些专业上不断精进外,还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事物,无论内向还是外向,多尝试了解不同的思维模式,跟不同的人、不同的思想的人打交道,探究事物的全貌。知识结构、成长背景不一样的人,看待世界的角度也是不一样的,不要以为我是这样想的,别人也一定或应该这样想,要多包容他人。
  最后,当夏天学长被问到,如何过好一生时,他说,首先不要一心想着过“好”的人生,人生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应该说充满了纠结和痛苦。人在一生中注定会面对很多岔路口,不可能知道什么是“正确”的;而一个选择就意味着牺牲其他路径的可能性,而且通常没有后悔药可吃,这是人生痛苦之处,也是精彩之处。在心态上,不用去太纠结每一个选择,因为你也不知道每一个选择的背后是好是坏,挑战与机遇一定是并存的,我们要学会用一颗平常的心看待选择。
  世界总是充满变化,人类社会的变化是非常快的,唯一能确定的,就是拥抱变化,千万不能抱着掌握一门技术过一辈子的心态。同时,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说,来自外部的挑战往往才是最大的不可预知,因此不要因为自己在行业暂时领先而沾沾自喜。过于专注单一专业的人,未来的路可能会比较窄。相反,一定要广泛地涉猎,不断拓展自己的边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