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级电工刘鲁杰:让互联网科技的进步惠及全社会

2020-03-31|复旦人物

07级电工刘鲁杰:让互联网科技的进步惠及全社会

16级政治学陈逸甫


  刘鲁杰先生毕业于复旦大学,目前在蚂蚁金服公司产品线任职。
  在和他交流之前,我一直对互联网金融行业怀着敬畏的心情,认为蚂蚁金服是一个高技术含量的一家公司。然而刘鲁杰先生却巧妙地梳理出了蚂蚁金服商业模式的核心与本质,让我清晰地增强对其的了解。蚂蚁金服本质上是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解决金融问题的公司,而金融问题的本质是信任问题。传统金融公司例如银行再对资金进行再分配时总是倾向于大企业,因为后者的经济实力更强、信用更好。然而占据市场绝对多数的总是中小微企业、甚至个体商户,这些市场经济参与者也对金融服务有很大的需求。然而这些群体信用资质参差不齐,为其提供金融服务时,运用传统的手段很难进行风险评估和控制,因此这些群体很少受到传统金融服务的覆盖。这一市场真空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而蚂蚁金服就凭借其互联网和科技精英,解决了中小企业和普通消费者的信用评估问题,从而为他们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这个技术就是大数据和算法。消费者可以从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中积攒信用,中小企业可以反馈运营状况体现业务状态,而大数据则可以从这些具体而微的数据中形成对他们的信用评估,然后给予相应的金融服务。正如蚂蚁金服所倡导的,为世界做微小而美好的改变,这些事看上去微不足道,但让科技进步的福利遍及小微企业和全体人民,这不正是一件宏伟的大事吗?
  作为产品经理,刘鲁杰先生也分享了许多产品人的见解。最开始我以为只有一个软件、一个平台才算作产品,但其实软件中的一个功能、平台上的一个模块都算产品。例如支付宝的集五福活动,要想有个产品思维,我们就应当思考支付宝为什么要开展这个活动?他的目标客群是谁?这个活动的意义在哪?已经连续几年开展了这个活动,这个活动有什么创新之处,又面临着什么新的挑战?蚂蚁金服本质上也是一家互联网公司,它的商业模式而行为逻辑是可以用互联网思维去解释的。蚂蚁金服确实在算法和数据这块有很大优势,不过我们没必要去神化它。运用互联网的视角理解它即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