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级MBA专业丁翠琳:一个硬币总是有两面

2020-03-31|复旦人物

08级MBA专业丁翠琳:一个硬币总是有两面——勤奋努力,保持初心,让危机变成机遇

18级法学罗伟兴


   丁翠琳学姐是08级MBA管理学院的优秀校友,目前是优聘咨询公司的合伙人,在创立优聘咨询之前,翠琳学姐还在著名外企英特尔工作过,在人力资源领域有着非常丰富和专业的经验。
  本次采访是在学姐的公司会议室进行的,学姐一个多小时的精彩分享让我对创业,学习生活有了更深的启发和感触......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翠琳学姐分享了创业最早的缘分,那时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刚刚收到管院MBA的学姐面临着英特尔公司大幅度缩减中国区运营规模的困境。也正是因为这个困境,让学姐和创业结下了不解之缘。通过身边朋友的推荐,学姐和MBA同学一起尝试大学生实习方向的探索,后来2010年开始做猎头,开始了十年的创业历程。学姐说,如果当时不是面临金融危机的裁员潮,或许自己不会有和创业邂逅的缘分。
   保持一颗初心,坦诚面对与复盘反思
   学姐分享自己在管院的学习生活时说,来MBA学习的大部分人可能都有拓宽自己人脉和资源的目标,但是如果只是单纯的希望拓展资源而去结识周围的朋友,可能会事与愿违。学姐通过举例分享自己生活学习期间和同学一起做公益的往事,参加俱乐部,参加创业大赛的难忘经历。让我明白,保持一颗初心,多和同学一起做一些有价值的活动,帮助身边的人,展示真善的自我,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真正的尊重。
  关于如何提升自我,学姐分享了自己很受用的方法——复盘反思。学姐说,
  列举自己成功和失败的事情,分析究竟是什么样的因素促成了成功和失败。同样也可以用总结的方式,找到自己的喜欢和热爱。
  此外,学姐还分享了自己刚刚创业时候的故事,学姐说,面对比你地位高的客户,最开始就是用一颗真诚的心去打动他的。主动告诉别人,我刚入行,但是我会用百分之百的态度为你服务,最终赢得了他人的认可。
   找到自己的擅长,从业务线到人才管理
   关于创业的成功管理经验,学姐分享说,早期创业需要管理业务,但是自己其实更加擅长看人识人,因此,在中后期,企业的领导者应该是以人才管理为主,同时正好也有利于发挥学姐的擅长之处。这也不禁让我想起了曹操在刚起义时说,欲取天下,最先需要的不是粮草城池,而应该是汇聚天下英才。
   通过聆听翠琳学姐的人生故事,让我对创业,待人,处事有了更深的启发。万事万物的成功离不开勤奋的点滴积累,保持一颗初心,真诚对待身边的人;学会反思复盘自己的经历,不断总结才能更好的进步。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