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级中文系陆秀:萤火微光教育路 静水深流中文心

2020-04-03|校友走访

2016级中文系陆秀:萤火微光教育路 静水深流中文心

19级汉语国际教育余沁


   陆秀学姐是2016级中文系优秀校友,本科毕业后,她参与学校的研究生支教团赴宁夏支教。支教过程中,她和学生相处融洽,在教学中收获了教书育人的价值感和幸福感。陆秀学姐对中文系情有独钟,希望职业人生和中文专业紧密相连,这也坚定了她成为一名语文教师的理想。研究生毕业之后,陆秀学姐起先就职于上海市位育中学,机缘巧合下被分配到学校的国际部,担任IBDP课程的高中语文教师。今年初,她做出了一个艰难的选择,选择放弃编制、跳出体制,来到一所纯私立的国际学校,开始了新一阶段的职业之旅。
  学姐说,职初期五年,位育宽松互助的氛围、IBDP课程开放多元的滋养,使她持续成长着。未来,她仍想继续做一名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的一线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积累、实践并探索中国基础教育发展的经验和方向。

  初入学校之时,学校为每一位新教师安排了一名学科带教师父,这位师父便成了陆秀学姐的领路人。带教师父倾囊相授,教研团队合作互助,大家一起努力,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更优质的教学,因此陆秀学姐在学校的教学工作中不断进取和成长。
  在这五年的教学中,她也遇到了两个较大的困难。
  第一个困难就是班主任工作的挑战。在工作的第三年,陆秀学姐中途接班,担任了高二一个班级的班主任。这是一份极具挑战的工作,既要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对学生进行管理,又要设身处地地考虑学生们的情况。班主任是一个中间人,要协调好学校和学生之间的紧张关系,这对一个新手教师来说并非易事。
  第二个困难来自越来越复杂的学生情况。当代青春期的孩子精神世界复杂而脆弱,面对来自家长、学校、自身等多方面的压力时,心理上很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寄宿制学校,学生在学校的时间比在家还多,和同学相处的时间也比父母要多,更多心理源头的问题却都需要学校老师来解决。陆秀学姐亦师亦友,在他们的学习生活中作为一个倾听者、协助者,尽己所能地帮助学生。但是深究问题的原因之后她发现,许多无法解决的矛盾来源于学生的原生家庭,教师能做的,则是尽自己努力、尽可能地在学业上、心理上为他们提供帮助。
  面对种种困难,学校的支持也是陆秀学姐强有力的后盾。针对学生的问题,学校会出面同老师一起和家长沟通。陆学学姐在面对这些挑战时也不断提升自我。从业后,她主动报名参加心理学培训班并考取了中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具备专业的心理学知识是必要的,这不仅可以在教学上应用教育心理学知识提升教学水平,还可以更加了解学生心理,更专业地为学生提供心理援助。
  教育行业发展的痛点大家有目共睹。当下,大部分家长是70后、80后的人群,不久的将来,90后也要加入家长的大军。这部分家长自身受教育程度较之前的家长高,他们对子女教育的需求和当今时代教育体系能够提供的教育水平并不匹配。因此,越来越多家长对现在的教育体制感到不满,想让孩子接受更加人性化的教育。而教育体制形成背后的原因庞大而复杂,它的存在也有一定合理性,教育现状很难立刻改变。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可以通过提升自身素质来缓解这一体制带给学生们的压力,尽可能地在自己的课堂上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探索和积累教学的经验。同时,国内的高考制度也在慢慢改革,逐步向注重学生素养、注重学生对知识的应用、注重学生个体差异的人本理念方面发展。尽管这个过程很艰难,但是总有许多人在为之不懈努力着。

  陆秀学姐经常会回母校复旦逛逛,这个陪她度过本科及研究生多年时光的美丽校园,始终是她心心念念的精神家园。每每走在复旦校园里,被校园氛围感染之时,她的内心又会对继续在教师这一职业上发光发热这一职业理想多一丝坚定。陆秀学姐说,无论在哪个时代,教育都是不可或缺的,是值得我们大家倾力共同去建设的。即使现在教育行业的生态环境中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会得到更大的重视,教师也会得到应有的社会尊重。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才进入教育行业发光发热,教师群体的质量随之提高,加之教育资源的不断进步,教育行业的明天是充满希望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