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93岁重返舞台创话剧史纪录

2018-11-14|复旦大学校友会

        93岁的演员在话剧舞台上扮演一个93岁的角色,这一传奇般的经历,在最年长的复旦青岛校友张坤权(沙漠)身上上演。2018年10月18日至28日,沙漠在北京鼓楼西剧场参演话剧《裁·缝》,在剧中扮演93岁的裁缝老顾。11月7日,沙漠从北京回到青岛后,复旦剧社前任指导教师耿保生教授专程来到青岛看望这位话剧前辈并表示祝贺,复旦大学青岛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立安等校友陪同看望。


       《裁·缝》主创团队历时一年半采访了近百位老人,还原他们的日常生活,呼吁人们关心正在老去的他们。《裁·缝》在北京鼓楼西剧场连演十场,沙漠全程参与。加上排练,这些天里沙漠每天要工作八小时,有时一天要演两场,全场90分钟她始终在台上。作为一位九旬老人,沙漠良好的演艺状态给演职人员和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裁·缝》剧情也给观众内心很大触动。“这出话剧,让我感受到人是如何老去的,感受到老年人内心的孤独,感受到他们需要更多人的关心。”专程去北京观看演出的青岛戏迷马女士说。她听到,剧场里有不少老年和年轻观众唏嘘哽咽。

        今年6月15-17日,《裁·缝》在上海中国大戏院首演,沙漠登台演出三场。巧合的是,70年前沙漠在上海读中学时也曾在此表演话剧。

         13岁时因剧组需要一位会哭的小女孩扮演角色,沙漠登上了话剧舞台。解放后沙漠从北京来到青岛话剧团工作,谁也没想到,她的演艺生涯竟能横跨80年。

        11月7日,曾指导复旦剧社32年的耿保生教授专程来到青岛,祝贺沙漠93岁再次登上话剧舞台,并就此次演出及复旦剧社历史情况同沙漠进行了交流。考虑到沙漠年事已高,复旦青岛校友会专门安排青岛市立医院荆菁校友负责医疗保健。

        耿保生及校友们的到来让沙漠非常高兴,沙漠即兴演诵话剧《雷雨》中的台词。距离沙漠最后一次演出《雷雨》已过去四十余年,她却依然清晰地记着所有台词。“话剧是她的生命,《雷雨》已经刻进她的心里。”耿保生说。

        如此高龄再度登台,不怕忘词吗?万一演出过程中出岔子怎么办?这成为大家心中最大的疑问。据沙漠介绍,在北京的演出是在小剧场中进行,当看到台下的曾外孙时,沙漠有点分心,说“人算不如天算”的台词时首先把“天算”两个字说出来了。有极强临场应变能力的她,不露声色地停顿了一下,说成“天算,就是比人算强”,观众毫无察觉,导演松了一口气。“93岁还能登台演出在中国话剧史上是空前的。”耿保生充满敬佩地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