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举办线上职业生涯发展交流会

2021-11-29|院系校友组织新闻

11月14号,职业生涯发展交流会以线上会议的形式顺利举行,本次会议聚焦多元发展,邀请到了在政府机关工作的16届毕业生潘世杰,从事金融方面工作的15届毕业生郁雯雯,以及就职游戏龙头企业的16届毕业生张达峰。他们向核科学与技术系丨现代物理研究所的同学们介绍了各自行业基本状况,分享了自己在就业择业方面的宝贵经验,帮助同学了解升学、科研、专业对口工作之外的其他职业道路。


part 1

潘世杰学长的分享


首先,潘世杰学长分析了报考省部级、市级单位的区别与自己的一些感受。潘世杰学长说,省部级单位相对市级单位来说,更重要的是服从分配,做一颗公务员系统中小小的“螺丝钉”。潘世杰学长还说,刚开始工作时,工作的内容可能会比较单一枯燥,会有一些得不到发展、没有成就感等感受,但公务员有很多种类型,而且其更看重的是公文写作、协调能力等技能,要学着在工作中去拓展一些新的内容。通过自己的努力,开拓自己的视野、接受更多的信息,从而得到更多的机会。同时,潘世杰学长还强调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认为基层工作也能够很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然后,潘世杰学长又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公务员的工作和业余的协调。潘世杰学长说:公务员工作确实有着比其他工作更多的空余时间,但并不是绝对的,比如基层公务员,其实是很辛苦的。但一般来说,除了法定节假日,公务员也有正常的调休。如果有加班,单位也会给补休等。但公务员也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如一些单位会要求穿制服、不能染烫等;如在疫情期间,上海公务员离沪的审批也是特别严格的。


此外,潘世杰学长通过自己身边公务员入职和离职的例子,告诉了我们公务员究竟适合怎样的人。潘世杰学长说:其实现在国家对公务员的要求越来越高,把公务员生活当成混日子是不可能的。公务员工作适合个性比较稳妥、认同公务员工作价值、能接受有稳定收入的同学


最后,潘世杰说:”这个时代给了我们年轻人很多的机会,进入体制内也是众多选择中的一个,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活出自己精彩的人生!”

潘世杰学长经验分享ppt


part 2  

郁雯雯学姐经验分享


学姐希望大家不要一时兴起,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先想好自己想要去做什么,是继续在专业领域深造,还是更换方向、选择工作,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进行提前的准备。如果选择找工作,尤其是金融领域的话,大家首先需要上好我们专业的课,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去找一些实习,在细分的领域多进行尝试。在招聘季的时候,大家可以通过多种渠道获取信息,笔试和面试可以提前下手,针对不同公司进行专项准备。


谈及自己的“四大”经历,学姐表示四大是一个很好的起点,本科生以一个新手小白的身份在接受规范、严谨的培训后,可以更快的去了解行业,借鉴前辈和公司的经验建立一套自己处事的准则。四大这一个很好的平台里,有着比较明晰的晋升通道,同事们之间的氛围比较融洽,会互相帮助,有些“同班同学”的感觉。在工作中,尤其是中层、高层职位,大家通常会很勤奋,不太将工作与生活分开。不同部门的繁忙程度不同,一般具有阶段性,比如说审计部门,每年在一月到三月会非常繁忙,下班时间就相当不确定了。当然,付出是有回报的,在金钱上会有一些弥补。除了忙季时的加班加点,淡季时也有一项重要工作——考注册会计师,大家通常会在淡季时进行学习以准备八月份的考试,四大会有专门的考试假,考试的收益十分可观,近些年考上注册会计师后月薪可能会有3.5k—6k的上升,并且会与晋升机会挂钩。


学姐坦言很感谢可以在核科学与技术系完成本科的学习,从已经工作了的人的角度来看,我们的专业课非常实用,一方面提高了逻辑性和数理分析的能力,另一方面开拓了视野,有了更多的契机去加入更多的项目,大家的付出都会有收获,大家在学习时一定要学习好本专业的课程。当然工作也是与学习不同的,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沟通的能力,大家也需要从书本中走出来多参加社会活动,多参与、多策划、多组织,这将很有利于之后的工作。另外,大家也需要注重团队合作的能力,工作中鲜少单枪匹马,更多的是群策群力,大家需要让自己变的合群一些,多跟别人沟通。


在分享的最后,学姐热情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对于如何为进入金融行业做准备,学姐认为,一方面需要进行知识储备,查阅相关书籍、旁听相关课程,或者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考虑学习二专,但是大家千万不能本末倒置,否则得不偿失。另一方面可以参加相关社团,提前接触行业内的人士,通过参加活动增进对金融行业的了解。同时,也可以寻找校外实习的机会,多渠道获取信息。特别是大家想要本科毕业工作的话,大三的暑假一定要申请暑期实习,抓住秋招的机会。

郁雯雯学姐经验分享ppt


part 3 

张达峰学长经验分享


首先,张达峰校友简要介绍了自己曾就职的公司与所在的项目组,其中不乏游族网络,莉莉丝网络这样知名度很高的龙头企业与一些在海外知名度较高的项目组。


接下来,他对手游行业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他表示手游行业作为互联网大行业的一部分,市场越来越成熟,各品类竞争越来越激烈,人才门槛越来越高。项目品类可看作是玩法,如卡片、MMO、开放世界与题材,如二次元、欧美魔幻、修仙之间的不同组合。他又向同学们介绍了目前市场上主要的游戏公司以及对它们经营状况的一些分析与看法。


然后,张达峰学长介绍了策划、美术、程序、QA和发行这几个游戏部门所各自负责的工作内容,以及游戏开发的流程和他自己作为一个策划在开发与运营一款游戏过程中的工作流程,满足了同学们对游戏行业这个熟悉而又有一丝丝神秘感的行业的好奇心。


接下来,张达峰学长向大家分享了他进入游戏行业,并留在游戏行业里发展事业的经历与心路历程。他曾因为在游戏公司当一名策划不是像想象中那样上班就是玩玩游戏、而是要不断地产出策划案等而感到失落,因为行业竞争激烈,一个项目正常来说一两年、长则三四年就要上线的工作压力而感到疲惫。但是当所在项目组设计出的游戏,如warpath上线后被几十万个玩家玩到时,无论玩家的反馈是喜欢,甚至是不喜欢对他来说都是一种成就,“就还蛮开心的”他这样描述项目上线的心情。


最后,张达峰学长提出了两条宝贵的建议。一是游戏行业是一个比较窄的行业,进入到这个行业时间比较久、超过一两年之后就很难再跳槽到其他行业,但好在近年来各个互联网公司都比较注重在游戏行业的发展,现在可供选择的游戏公司会多很多;二是在选择读研还是工作时,如果同学有学术热情,那么读研肯定是最好的出路。他也强调“一切还是要看同学自己的想法”。


张达峰学长在分享会结束后对同学们对问题做出了回答。学长认为,互联网有很多职位不太会有专业限制,大部分偏向理工科和计算机。如果想从实习之外了解互联网行业,学长建议去看各个公司的校招,现在的校招比较成熟,可以先进去再培养具体业务。对于从事游戏行业是不是很累、会不会没有自己支配的时间、薪酬和同为热门的金融行业比是怎样的情况、能不能支持自身提前实现财务自由这几个问题,学长表示总体是很累的,自己的时间比较少;薪酬跟公司和项目有比较大的关系,简单来说就是项目赚钱了奖金就会发很多,但这样的项目一万个里也就只有一个,很多项目还没上线就无了,以及上了线也没办法回本的太多了。

张达峰学长经验分享ppt


希望大家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各行各业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