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校友会(筹)举行《望道》电影观影会

2023-03-27|地方校友组织新闻


2023年3月25日(周)下午,山东省复旦大学校友会(筹)联合山东文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万象影城共同举办《望道》电影观影会。复旦大学在济校友和校友企业员工100余人通过相隔百年的光影“对话”,体会信仰与热爱的力量,追溯“信仰之源”,共品“好学力行”、共悟“真理之甘”


观影活动前,山东文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傲福向山东省复旦校友会(筹)捐赠了与望道先生的有关藏品,藏品为陈望道先生1951年任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期间签发的聘书,聘任陈文彬先生为复旦大学法学院法律学系专任教授兼法律系主任。该聘书文件三年前由复旦校友夏傲福收藏。与会校友共同回忆了复旦大学的百年校史、精神图谱。

  

陈望道先生《共产党宣言》的中文首译全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中国革命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件,其文字非常优美、洗练,其翻译也是异常困难的。这册只有56页的普通32开中译本,不到2万字,却给当时的中国带来了一道光,带来了全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可以说,一本书,影响了一群人。正是这一群人,改变了中国命运。陈望道先生是中国现代新闻教育的推动者,是复旦大学新闻系的实际创始人之一。1943年,他提出的系铭“好学力行”激励着一代代复旦学子“求真向学”。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望道》电影以全新的视角描绘了百年前中国那段激情燃烧的澎湃岁月,更是对老校长青春激情故事的致敬。观影校友共同追寻历史的足迹,感受信仰的力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