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寻根,缅怀先贤!重庆复旦大学校友会在重庆复旦中学揭牌

2023-03-27|学校新闻


85年前,抗战烽火中,复旦师生西迁重庆,结庐夏坝。同一时期,上海医学院师生辗转迁至重庆沙坪坝的歌乐山,弦歌不辍,1956年,上海医学院又分迁来渝组建重庆医科大学,两院同气连枝。重庆北碚,与复旦大学历史源远流长。北碚8年,复旦师生不畏时艰、教育救国,3000多名优秀学子从这里走出。重庆北碚,也成为“团结、服务、牺牲”复旦精神的文化源头。


图片


3月26日上午,复旦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金力,常务副校长许征及校友代表,走访复旦大学重庆旧址,再续复旦与北碚的校地之情,追忆烽火中的往事,感悟先贤报国为民、甘洒热血的赤子之心。同日上午,重庆复旦大学校友会在重庆复旦中学揭牌,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向重庆复旦中学授牌合作,战略支持同源中学发展。


图片

复旦大学北碚旧址展陈翻修预计6月竣工

图片
图片


一早,金力、许征一行前往重庆北碚,调研考察复旦大学重庆旧址。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市教委副主任温涛,北碚区政府区长黄祖英,区政协主席董伦,区政府副区长向红,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汝国及复旦校友代表一同调研。


图片


步入抗战时期复旦大学旧址,“国立复旦大学”的校牌笔直矗立,登辉堂映入眼帘。这座以李登辉老校长命名的砖木结构老建筑,就是当年办公楼和教室;如今,登辉堂作为抗战时期复旦旧址纪念馆,正在进行展陈装修升级,预计今年6月竣工,届时将更好地设展记录复旦大学抗战时期北碚办学历史。


登辉堂后,黄桷树群环抱之中,“寒冰墓”静静地守候在嘉陵江旁,与千里沪滨复旦本部静默矗立的“寒冰馆”遥相呼应。孙寒冰是重庆北碚时期的教务长兼法学院院长,复旦毕业、哈佛求学,他在激烈动荡年代探寻真理,回国后到复旦任教,坚持编辑出版《文摘》杂志,发表各种抗战文章,为民众带来抗战必胜的坚定信念。1940年的5月27日,日机轰炸北碚,孙寒冰与在场的6位学生不幸遇难,年仅 37 岁。


图片
图片


清明临近,复旦师生、校友代表为“寒冰墓”举行献花仪式。夏坝中学“寒冰班”学生敬献花篮,金力整理缎带,复旦师生、校友先后献花,共同悼念和缅怀抗战期间牺牲的复旦爱国师生。仪式由许征主持。


图片


图片

复旦人一家亲,揭牌共建贺新章

图片
图片


“共饮一江水”,复旦大学与重庆医科大学、重庆复旦中学血脉相连。回溯历史,重庆复旦中学1935年由在渝复旦校友创办设立,当时复旦大学校长李登辉先生出任首任中学校长,沿用复旦大学校训、校歌、校徽,与复旦大学同根同源、共襄同种精神。抗战期间,重庆复旦中学曾接待安置因战火西迁的复旦大学师生300多人,并为复旦大学培育了王朴烈士等一批英勇抗争、报国献身的优秀学子。


图片
图片


上午,这所与复旦、与复旦重庆校友有着特殊渊源的中学,迎来重庆复旦大学校友会揭牌仪式。随后,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战略支持重庆复旦中学授牌仪式举行。金力、重庆市渝中区委副书记张远洪致辞,许征、马岱良、重庆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沁泉、重庆市渝中区委副书记张远洪、重庆复旦中学、重庆校友会共同见证,重庆市渝中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肖方明主持。


图片

1937 年 12 月复旦师生到达重庆码头后的合影  


“复旦校友遍天下”,1937年,复旦西迁师生辗转抵达重庆千厮门码头,看见中学师生百余人奏乐、唱歌,在码头夹道欢迎,拍手高呼时,感慨非常。85年过去,校友深情厚谊历久弥坚。2022年疫情期间,重庆复旦大学校友会、重庆复旦中学先后组织三批物资驰援复旦大学、上海复旦中学、上海复兴高中等。此次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与重庆复旦中学合作,将创造契机,培养更多优秀学子。


图片


重庆校友工作历史悠久、扎实深厚。重庆复旦大学校友会团结校友,鼓励校友成就自我、回馈母校、服务社会。经过在渝校友的共同努力,2022年7月,重庆复旦大学校友会通过主管部门审批,重新注册登记成功,办公地点设在重庆复旦中学校内。重庆复旦大学校友会的揭牌将让重庆校友工作焕发出新活力。3月25日,国内西部片区复旦大学校友会会长代表座谈会在重庆复旦中学光华楼举行,来自四川、西安、贵州、云南(筹)校友会的负责人代表到渝,会同重庆校友会与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代表共话发展,许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来源:复旦大学校友会

最新文章